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萧绎金楼子及其思想

  • 定价: ¥39
  • ISBN:97871011291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26页
  • 作者:孙鸿博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要从繁杂的《金楼子》中找到类似先秦诸子,特别是孔孟老庄那种高度的思想,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只是要考察萧绎的思想那就不一样了。在孙鸿博著的《萧绎金楼子及其思想》中,笔者不打算也不太可能全面考察萧绎的思想,所以,笔者把范围缩小到去考察与萧绎个体人生关系最为密切的,同时也是南朝士族特别注重的几个方面,那就是与家庭、家族最相关的几个部分——《后妃》、《终制》、《戒子》等中所体现的萧绎的思想。而这些思想同时体现了萧绎个性化的一面与理想化的一面,其中所呈现的萧绎与真实的萧绎是有差异的。

内容提要

  

    孙鸿博著的《萧绎金楼子及其思想》在考证《金楼子》版本与流传、存佚状况、编撰体例、成书时间的前提下,以《后妃》为核心构建理想女性形象,以《终制》为核心构建理想身后世界,以《戒子》为核心构建理想世族门第。凡此三篇共同重构了梁元帝萧绎“企图实现却最终没有实现的理想人格,由此掀开《金楼子》一角,看看萧绎其人,看看南朝那个社会”。

作者简介

    孙鸿博,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复旦大学文学硕士、文学博士。现任教于大连大学人文学部文学院,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金楼子》概述
  第一节  《金楼子》的版本与流传
  第二节  《金楼子》的存佚状况
  第三节  《金楼子》的编撰体例
  第四节  《金楼子》的成书时间
第二章  后妃之德性
  第一节  残破的《后妃》
    一、清辑本《后妃》的基本面貌
    二、《后妃》的编撰体例
  第二节  《后妃》的内容
    一、未嫁之先
    二、出嫁从夫
    三、母以子贵,子以母贵
  第三节  后妃观与女性观成立的背景
    一、后妃书写的成熟
    二、后妃观念的变化与影响
    三、社会风气的变化与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
    第四节  萧绎的后妃观与女性观
    一、对以色事君的批评
    二、辅政之功
    三、教养子女
第三章  身后的想象
  第一节  《终制》的存佚与编修
    一、《终制》的篇名与存佚情况
    二、《终制》的编撰特点
  第二节  《终制》的内容
    一、篇端序述
    二、由来已久的薄葬思想及实践
    三、萧绎的终制要求
  第三节  从薄葬与厚葬说开去
    一、薄葬与厚葬
    二、汉魏以来生死观念的变化
    三、终制作品的发展
  第四节  萧绎想象的身后世界
    一、薄葬思想中透出的杂家观念
    二、终制要求中体现的儒家思想
    三、先君后父
    四、关于祭祀
第四章  血脉的维系
  第一节  《戒子》的编修、整理与《金楼子》的性质
    一、《戒子》的编修
    二、《戒子》的整理
    三、具有家训性质的《金楼子》及其《戒子》
  第二节  从《孝经》看《戒子》
    一、篇端序述
    二、避祸保身之道
    三、立身行己之道
  第三节  家训发达的时代与兰陵萧氏的家风家学
    一、家训发达的时代
    二、兰陵萧氏的家风家学
  第四节  萧绎教育思想的特点与性质
    一、萧绎教育思想的特点
    二、诸侯的家训
结语  理想与现实
附表一  《戒子》材料来源备录
附表二  《著书》与《隋志》著录篇目对比表
参考文献

前言

  

    梁元帝萧绎,字世诚,小字七符,生于天监七年(508),是梁武帝萧衍的第七个儿子。根据《梁书》、《南史》记载,他的出生伴随着几个神奇的故事,这使得他的整个人生显得不平凡起来。他天资聪颖,五岁能诵《曲礼》,六岁能作诗。不幸的是,他的健康状态一直不是很好:自出生起即患有眼疾,父亲萧衍曾亲为治疗,然而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每况愈下,终盲一目;又曾生有病疮,肘膝皆烂;还曾患有心气疾;等等。这些并没有阻止萧绎的求学之心,他博览群书,下笔成章,有才辩,善言论,艺术修养也很高,曾自图孔子像,自作赞而亲书之,时人谓之“三绝”。他或许有一定的天赋,但是他的努力也是毋庸置疑的。
    萧绎不好声色,在当时颇有些名声,不过,“不好声色”固然是德性的一种表现,但若想要企及德者,却也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他在《金楼子序》中写道:
    余于天下为不贱焉。窃念臧文仲既殁,其言立于世。曹子桓云:“立德著书,可以不朽。”杜元凯言:“德者非所企及,立言或可庶几。”故户牖悬刀笔,而有述作之志矣。
    萧绎知道立德很难,尤其是儒家德者的标准很高,所以他把希望更多地放在立言上。同书《立言》中,萧绎又说:
    吾于天下亦不贱也,所以一沐三握发,一食再吐哺,何者?正以名节未树也。吾尝欲稜威瀚海,绝幕居延,出万死而不顾,必令威振诸夏。然后度聊城而长望,向阳关而凯入,尽忠尽力,以报国家。此吾之上愿焉。次则清浊一壶,弹琴一曲,有志不遂,命也如何。脱略刑名,萧散怀抱,而未能为也。但性过抑扬,恒欲权衡称物,所以隆暑不辞热,凝冬不惮寒,著《鸿烈》者,盖为此也。
    欲建功立业而不能,欲萧散怀抱而不得,于是仍然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著书(此处指《湘东鸿烈》)立言,所求与“一沐三握发,一食再吐哺”一样,树立名节罢了。
    如果说萧绎的自律可以看作是对立德的追求,那么他在政务上的努力则充分体现了他对立功的追求。天监十三年(514)出阁,受封湘东王,天监十六年(517)出为宁远将军,此后历任数职,其中,在丹阳尹上有“良政”之名,吏民作“善政碑”;首任荆州刺史时,逢梁王朝出师南郑,奉诏节度诸军;在江州任上,又曾平定叛乱。虽然其政绩显著,在北伐一事上也算领有军功,但离他“威振诸夏。然后度聊城而长望,向阳关而凯人”的愿望还是差之甚远。可见,立功与立德一样都是难以实现的,相较之下,立言似乎更易通过努力获得。
    萧绎勤于著述,参与撰著的书籍仅《金楼子·著书》中著录者即有三十七种。惜流传至今者凤毛麟角,而《金楼子》即是其中一种。此书虽非完帙,却保留了大概样貌。又加之,此书为萧绎亲撰,其在《金楼子》中数次提出欲借此书立言之企图,如《立言》里提到:“生也有涯,智也无涯,以有涯之生,逐无涯之智,余将养性养神,获麟于《金楼》之制也。”所谓“获麟于《金楼》之制也”,实即以《金楼子》为毕生著作之大成之意,这也使得从《金楼子》中挖掘萧绎的思想成为可能。
    要从繁杂的《金楼子》中找到类似先秦诸子,特别是孔孟老庄那种高度的思想,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只是要考察萧绎的思想那就不一样了。当然,在本书中,笔者不打算也不太可能全面考察萧绎的思想,所以,笔者把范围缩小到去考察与萧绎个体人生关系最为密切的,同时也是南朝士族特别注重的几个方面,那就是与家庭、家族最相关的几个部分——《后妃》、《终制》、《戒子》等中所体现的萧绎的思想。而这些思想同时体现了萧绎个性化的一面与理想化的一面,其中所呈现的萧绎与真实的萧绎是有差异的。为了方便讨论,不妨将之称为萧绎的理想化的人生状态或者是“理想人格”。而本书打算重构的正是萧绎企图实现却最终没有实现的,他在《金楼子》中所建构的理想人格,由此掀开《金楼子》的一角,看看萧绎其人,看看南朝那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