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魏明伦戏剧(上下)(精)

  • 定价: ¥99.8
  • ISBN:978754114783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820页
  • 作者:魏明伦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魏明伦戏剧(上下)(精)》是魏明伦川剧剧本精粹珍藏版,全两册。收录魏明伦先生最具代表性的十部川剧剧本,部部经典,每部后附专家剧评,所选篇目由魏明伦先生亲自选定、校勘,是一套极富收藏价值的魏明伦戏剧选本。
    余秋雨、濮存昕、王一峰、朱恒夫、廖全京、马识途等文学戏剧界名家专家倾力推荐。

内容提要

  

    《魏明伦戏剧(上下)(精)》分上下两卷,十部大戏。上卷收录《夕照祁山》《巴山秀才》《易胆大》《变脸》《宋襄之仁》五部剧本,主角都是男性;下卷收录《潘金莲》《中国公主杜兰朵》《四姑娘》《岁岁重阳》《好女人·坏女人》五部剧本,主角都是女性。上卷为乾,下卷为坤。戏台小乾坤,乾坤大戏台。
    敬请读者诸君欣赏剧诗,品评辞章,阅戏中之文,览文中之戏。

媒体推荐

    纯熟的技法,漂亮的唱词,却毫无当时一般文人剧作的疲沓斯文、亢奋议论和矫饰悲情,只是活脱脱地凸显出叙事结构和嘲讽魅力,直到观众以为已经剧终,站起身来准备鼓掌的时候,一个意想不到的突转又把所有的观众震得发呆。
    ——余秋雨
    毫不夸张地说,魏明伦已经成了当代戏曲的代表性符号。
    ——朱恒夫
    他具有“一戏一招”的创作作风,“麻、辣、烫”为主流的戏剧风格,“大雅与当行参间,可演可传”的戏曲语言风格。他的戏曲艺术成就不只是塑造了易胆大、巴山秀才、水上漂、杜兰朵等一系列的人物和写了九部大戏,还在于他对戏曲传统的大胆突破。
    ——王一峰

作者简介

    魏明伦(1941- )四川内江人。剧作家,杂文家,辞赋家。童年唱戏谋生,业余自修文学。1979年成名,剧作《易胆大》《四姑娘》《巴山秀才》《岁岁重阳》《潘金莲》《夕照祁山》《中国公主杜兰朵》《变脸》《好女人·坏女人》;杂文代表作《巴山鬼话》;骈体碑文《金牛赋》《华夏陵园诔》等,结集《魏明伦新碑文》。历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

目录

【上卷】
  夕照祁山
    《夕照祁山》漫议/王小明
    重塑现代启蒙
      ——评川剧《夕照祁山》的启蒙精神 /洪霞
  巴山秀才
    一出风格独特的历史悲剧
      ——评川剧《巴山秀才》/郭汉城  章诒和
    简评新编历史剧《巴山秀才》 /陈泽远
  易胆大
    谈川剧《易胆大》的艺术特色/芦管
  变脸
    深沉的人文关怀
      ——赞川剧《变脸》/李远强  黄光新
  宋襄之仁
    50年前剧作《宋襄之仁》/魏明伦
    继承的妙手,革新的闯将
      ——魏明伦戏曲创作论/ 王一峰
    对戏曲规范的尊重与超越
      ——论魏明伦的戏曲创作/ 朱恒夫
【下卷】
  潘金莲
    《潘金莲》的争论高潮没有过去/吴祖光
    千年铁案后的“菲勒斯中心”话语
      ——川剧《潘金莲》男权文化批判/张兰阁
  中国公主杜兰朵
    《图兰多》与《杜兰朵》/廖奔
    两个中国公主/田青
  四姑娘
    再创造四要
      ——谈魏明伦剧作《四姑娘》/肖甲
  岁岁重阳
    艺术的升华
      ——推荐现代川剧《岁岁重阳》/刘梦溪
  好女人·坏女人
    借鉴与创新
      ——现代川剧《好女人·坏女人》与布莱希特《四川好人》的比较/ 丁扬忠
    勇者魏明伦/廖全京
    魏明伦的价值
      ——在四川省文艺界表彰魏明伦杰出贡献大会上的讲话/ 马识途
  跋语/魏明伦

前言

  

    魏明伦
    金鸡报晓之年,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魏明伦戏剧》。上下两卷,十部大戏。上卷收录《夕照祁山》《巴山秀才》《易胆大》《变脸》《宋襄之仁》五部剧本,主角都是男性;下卷收录《潘金莲》《中国公主杜兰朵》《四姑娘》《岁岁重阳》《好女人·坏女人》五部剧本,主角都是女性。友人比喻:上卷为乾,下卷为坤。戏台小乾坤,乾坤大戏台。
    剧本是一剧之本。剧本这种文体,在中国古典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王实甫、关汉卿、马致远、高则诚、汤显祖、洪昇、孔尚任……衮衮诸公经典遗产《西厢记》《窦娥冤》《汉宫秋》《琵琶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文采焕发,可演可读。戏文者,有戏有文也。戏曲剧本杰作,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人散曲、明清小说并列于中国古典文学宝库。
    可惜,有戏有文的戏文传统逐渐断裂。晚清以后,“角儿制”兴起,演技空前发达,但没有形成表演艺术与剧本文学比翼齐飞。编剧变为“角儿”的附庸,剧本的文学性普遍弱化。一般戏曲剧本,只供台上演出,不宜案头阅读。如斯戏文,有戏无文。
    我从少年习作以来,早就有感于此。立志苦吟成戏,自定戏文“指标”:戏剧性与文学性并举,可看性与可读性兼备。台上可演,案头可读。八字口诀:两“可”之间。不敢自称诗剧,力争接近剧诗。
    剧诗规则,首要是剧中人物的唱词,韵文;其次是剧中人物的道白,散文;至于剧作者的描述,只用简易的舞台提示,点缀而已。这不同于小说体裁;小说一般是以作者描述与书中人物语言互相交织,甚至以作者主观描述为主。当代读者的阅读方式,尤其是青年读者的阅读方式,已经习惯了小说、随笔那种文本——以作者描述为主,或纯属作者描述;很不习惯剧本这种体裁——通篇皆是剧中人物的语言。因此,凡是剧本,无论古今中外之剧本,都程度不同地被当前浮躁的书市冷落了。
    这次四川文艺出版社所出《魏明伦戏剧》,作者自信,比当今一般戏曲剧本的文学性更高,可读性更强。敬请读者诸君欣赏剧诗,品诗辞章。阅戏中之文,览文中之戏。台上可演,面向大众;案头可读,献给小众。高山流水,抚琴觅友。祈愿拙作戏文能获得更多的知音。
    2017年11月于成都

后记

  

    魏明伦
    《魏明伦戏剧》卷尾,附录了百岁高龄老作家马识途一篇短文。
    拜谢马老古道热肠,垂爱晚辈太深,促我紧附莎士比亚骥尾,这期望实在太高了。仰视莎翁,何等巍峨!他一生共写三十七部剧本,其中,传世杰作约十几部,  “莎剧”是戏剧黄金时代的光辉标志:对全世界的戏剧,甚至对全世界的文学,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比在下,大半生只写过二十几个剧本。改革开放之前,政治运动束缚,主客观条件局限,拙作幼稚,拿不出手。新时期脱颖而出之后才有建树,但能够登上堂奥的大戏也不到十个。我有自知之明,今年七十六岁,奔向耄耋了。疾病缠身,倾尽暮年之力,也难望莎翁项背。岂止鄙人不行,历数当代中外剧作家之佼佼者,谁也无法达到莎翁高度。根子在于戏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大环境不是莎士比亚所处那种时代,所以产生不了莎士比亚式的戏剧文化巨人。
    吾辈正逢戏剧式微,受命于危难之际。我九岁入梨园,大半生为戏剧鞠躬尽瘁,但还没有完全做到“心无旁骛”。仍以莎士比亚为先例:他主攻戏剧之外,兼作长诗与十四行诗一百五十六首。本人戏剧生涯之外,也有两手余技。四十七岁后兼写杂文,五十四岁后兼作骈体碑文。近十余年,  “三并举”:苦吟成戏,苦吟成文,苦吟成碑,所幸皆有特异收获。成都安仁镇建成魏明伦文学馆,内江市中心建成魏明伦碑文馆,自贡市花海已投建魏明伦戏剧馆。这次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魏明伦戏剧》,选了十个大戏,供读者检阅成果。祈愿苍天假我以寿,助我更上层楼,在八十岁时,争取再搞出两台好戏。但是,决不可能实现马老之厚望而接近莎翁之高峰。
    脚踏实地,自我衡量:如果能在中国戏剧史上忝列现阶段最有代表性的剧作家之一,则不虚度此生矣。
    2017年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