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布衣总统(孙中山)

  • 定价: ¥56
  • ISBN:97875060973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456页
  • 作者:陈廷一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其价值之重可知。
    陈廷一著的《布衣总统(孙中山)》曾荣获2000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优秀畅销书”。
    这部传记为区别以前的传记。摒弃时代留给作者的精神桎梏,多了时代性和世间人情人性的描写,多了家庭、婚姻和生活情趣的描写,孙中山是人,其次才是伟大的革命家。他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作为男子汉,他有异性追求,同时也追求异性。“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又是他全部生活的铁的原则。若能理解此意,你便读懂了孙中山。

内容提要

  

    陈廷一著的《布衣总统(孙中山)》是孙中山的一部传记。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四万万中国人都在沉睡,惟他独醒。他崇民主尚共和,倡导“三民主义”救中国,在黑夜的旧中国天空燃起熊熊大火;他屡战屡败,坚忍不拔,百战一胜,让鸡蛋碰碎顽石,最终推翻千年帝制,创建了亚洲第一共和国,他被国民推选为共和国首位总统。他爱共和甚于生命;他衣食朴素、勤政亲民;人称“布衣总统”。

作者简介

    陈廷一,当代传记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在传记界素有“南叶北陈”(即“南有叶永烈,北有陈廷一”)的说法。1987年以《许世友传奇》,步入文坛,之后数十年笔耕不辍,创作并出版传记文学作品达101部,逾1000万字,多次获国家大奖。享国务院特殊津贴。

目录

序言  百年中国,百年梦想/于友先
引子
第一章  中山出生
  翠亨村,一方人杰地灵的圣土,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华夏热土是龙的故乡
  紫气东来,降世是在一个紫霞明丽的早晨
  乱世出英杰,他的名字几经改变,代表他的历史、他的荣耀、他的性格、他的传奇……
第二章  少年壮志
  兰溪河,流淌着他少年的泪
  自称“洪秀全第二”的大人物
  影响他一生的传奇式胞兄——孙眉
第三章  大洋求学
  走出家门,走出封闭,奔向大洋那方奇土
  架刺鸠国王唯一颁发奖品、证书的中国籍优等生——孙中山
  中西传统文化的冲突,致使他与胞兄矛盾激化。斗争的结局,终止学业,他被驱赶回国
第四章  香港求学
  燕雀安知鸿鹄志,家不容身去香港
  孙中山来港一年,家庭风波重起,几致兄弟反目
  从“学头”到“医国手”
第五章  经世抱负
  胞兄弟重新握手言欢
  以行医为名,慕寻革命道路之实
  上书李鸿章,寻求改革;洋洋万字,字字情深
第六章  立志兴中
  屈辱的岁月,奋斗的征程
  兴中会在檀香山成立
  国内形势是摇起义旗的信号
第七章  播种革命
  大海追逐着他的足迹,把革命的火种播撒四方
  2月21日,香港兴中会总会诞生
  欲起义先伏奇兵,欲开炮先隐炮声
第八章  义举流产
  密谋策划,在杏花楼上悄悄进行
  告密.巧借他人之口
  悲歌逃生寻归处
第九章  流浪生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亲情唤他不回头
  报国尽孝难两全
第十章  伦敦蒙难
  遇险,是在访友的时候
  在死神到来前
  营救,分秒必争
  西方舆论,使清廷一败涂地,使孙文一举成名
第十一章  劫后风采
  中西文化的产物:“三民主义”的由来
  寻找救国力量,意与康梁合作
  惠州发难.再显不屈
第十二章  世纪曙光
  八国联军进北京,社会人士转向同情革命
  “非将保皇党铲除,断不能做事”
  结友人,反“保皇”,入“洪门”
  初识黄兴,相见恨晚。结成同盟,共兴中华
第十三章  同盟序曲
  宋查理筹款,一下子筹了100万,孙中山说:为革命,你劳苦功高
  谈论女人,孙中山语惊四座
  陈天华投海,以抗议日本政府之诬蔑。以自身之殉为留学生示警,以图其强
  会员认为是凶兆,孙中山却说:这是好兆头!俗话说见血大吉。古代军队出征还要以血祭旗呢!
  今天新加坡同盟会成立,就开门见红,何不是好兆头
  有人毁誉,说孙中山私吞革命捐款,为胞兄孙眉在港修建一座洋楼。孙中山说:保皇派这样造谣,可以理解;革命党内这样传言,我就不安了
第十四章  同盟乐章
  宋庆龄对孙中山说:爸爸给我们看过你的照片,他说,中国是唾着的,这个人却醒着
  孙中山含着热泪说:12年了,我这是第一次真正踏上国土。这条小河,真像翠亨村外的兰溪……
  炮弹在敌营中爆炸。孙中山道:反清二十余年,始得亲自操炮击中清军
  最后撤离炮台,孙中山感慨万端道:我是不愿意下去!我十多年没有踏过中国的土地,
  现在踏在这座山上,觉得很高兴,我可舍不得下去啊
  “天不留有人留;天不救有人救”
  人们谑言孙中山为“孙大炮”。孙中山说:我这革命的大炮有什么不好?大炮可以打倒皇帝!
  大炮可以打倒军阀!大炮可以打倒帝国主义!大炮可以打倒一切反动派
第十五章  历史转折
  血之教训:会党之人不足依靠,非建立自己的武装不可。唯新军是革命的希望
  孙中山在欧美筹款。一饭店老板说:失败多少次了,我再也没有钱可捐了
  一封急信呈在孙中山的办公桌上,令他百思不解、周身颤抖
第十六章  走向成功
  枪声在武昌爆响,成功在于向内陆发难
  蒋介石出山,黄兴投江,袁世凯摘“桃”。忠奸争天下
  孙中山归国,感慨万千:16年的海外流亡终于画上了句号
  沪宁线上,一辆饰有旗帜与花朵的临时大总统专列驶过
  “布衣总统”的称谓和来历
第十七章  南北和谈
  袁世凯“逼宫”受挫,又与孙中山议和作梗,落得个里外不是人,于是暗杀事件发生……
  汪精卫语讥孙中山:你不会对大总统的职位恋栈吧?孙中山义正词严:这不是什么恋栈,
  既然历史把重任赋予我们,就要不辱使命
  袁世凯撤和谈代表的职。意味战事重新开始,南京将处在敌人炮口之下
第十八章  走入平民
  “今也让,明也让。吃人的老袁称霸王”
  铁路狂想曲
  北京会见,孙中山与袁世凯握手
第十九章  二次革命
  谁是暗杀宋教仁的元凶
  孙中山铁路狂想曲的最后一个乐章是在日本演奏的
  上海,接到孙文查获凶手的急电
  丑事败露,主谋袁世凯如坐针毡,辣手频施
  南北起烽火,“二次革命”写真
  赏洋10万元,袁世凯追杀孙中山
第二十章  逃亡日本
  打倒了溥皇帝,又出个袁皇帝;关键时刻革命党内部又出现了分裂
  宋庆龄抵日,与孙中山见面的时候,少女的脸红红的,楚楚动人
  孙中山恼怒地说:我怎么会舒服?艰难顿挫的时候,有谁能理解我?连黄兴都准备去美国了
  宋庆龄的单相思和她的“南柯一梦”
  感情的东西还需明说吗
  这一夜,孙中山失眠了……
第二十一章  婚事风波
  最先得知秘密的是宋家大小姐——宋霭龄
  宋查理得知此事:年龄悬殊,这不是爱情!宋庆龄被软禁了
  宋庆龄失踪,孙中山心急火燎
  有情人终成眷属
  宋查理追女赴日,婚礼闭幕,宋查理只好面对现实
第二十二章  护国战争
  陈其美遇刺,蒋介石失声痛哭;孙中山感叹说:此次遭奸人危害,无任悼惜,但国士为国事而捐躯,亦可谓其善终
  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皇帝梦只做了83天
  孙中山凝视着黄兴的遗容:革命胜利了,他却走了
第二十三章  护法运动、
  黄兴葬后,革命又出现了旋涡
  执信遇难,孙中山深为悲痛,若失股肱;陈独秀感喟:失一执信,得一广东,得不偿失
  孙中山出任“非常大总统”挥师北伐,陈炯明借口保境息民,百般刁难
  陈炯明炮轰总统府,孙中山化装医生脱险
  宋霭龄强作笑容举杯:无论如何,你们总算脱险了:宋庆龄道:我们尽力而为了。局势的逆转,并非马上可以挽回的
第二十四章  联俄联共曲
  孙中山:等我联共失败那天,再去请你们
  孙中山追打孙科:我要枪毙你这个死野仔!你今天不拨20万元,你就不要做广州市长
  在宋庆龄支持孙中山革命事业的众多事迹中,乘坐“洛士文”号飞机试飞,是非常生动的一例
  宋美龄说:群众反映广州是东方的莫斯科,你是平民大元帅。孙中山道:民众过奖,要真能做个平民元帅,我也知足了
  孙中山下令镇反,反动商团被消灭
第二十五章  决然北上
  北上,不放弃一线的和平统一之希望
  孙中山道:这次直奉之战,赖贵军力量,击败吴佩孚,推翻曹、吴统治,实可为奉军贺喜。
  张作霖道:自家人打自家人,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更谈不上可喜可贺了
  冯玉祥请客,客来主隐是何因
  中山先生的最后遗言是:和平……奋斗……救中国……
  中山先生,历史不会忘记您
后记

前言

  

    百年中国,百年梦想
    2016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巩固和发展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届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人民东方出版集团潘少平先生策划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百年中国传记丛书”,我看很好,有重大纪念意义。
    细看了一下目录,其中不少书目是我在任上的畅销书、获奖书。比如孙中山的传记《共和之路:孙中山传》曾获得首届华侨文学纪实类最佳作品奖,同时亦获新闻出版总署的畅销书奖;还有“宋氏三姊妹”的书,值得一提的是《宋庆龄传》,是当年青岛出版社的名牌看家书,一版再版,最多一年6次重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相当可观的。许世友的书一直占据着畅销书的排行榜,可谓是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看家书,印数达百万册之多。此书也得到了刘白羽、王愿坚、唐达成老作家,以及李德生、杨成武、王首道、罗应怀老将军的首肯。还有很多书目,我都有印象。大浪淘沙,把好的,或者说闪光的出版物传承下来,变成经典,是时代赋予现代出版的使命。因此我愿意为此丛书作序。尤其是对百年中国要实现百年梦想,是一笔不可忽视的精神财富。中国百年梦想,不仅仅是经济指标,还有精神指标和文化指标等。
    再者,这套丛书的作者陈廷一先生,也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他今年已近七旬,仍笔耕不辍,应该说这是他一生的写作精华,抑或心血。他已经出版108部书(含修订重版)。去年9月获得上海基尼斯传记类书最多纪录,用他夫人的话说:“一生笔耕苦作乐,留下藏书任评说。”我很欣赏陈廷一的笔耕精神和他惊人的毅力,他正像一头黄牛,马不停蹄地写作,已留下3700多万字的纸质出版物,这是何等的壮观!2015年10月26日,13家文化(文学)单位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他的百部书纪念座谈会,也是对他笔耕精神的最大褒扬。今年又出版这套“百年中国传记丛书”,正如他自己所说:“这十六书倾注了自己一生心血,紧追时代脚步,紧扣时代主旋,囊括自己写作路上的中国梦、图强梦、复兴梦。”我相信这是他的真心话。他写作梦的实现,也是中华民族复兴梦的雏形,因此这套“百年中国传记丛书”,应该是对伟人孙中山150周年诞辰最好的纪念、最好的礼物、最好的天时。用“机遇给有准备的人”来形容,最为贴切不过了。
    是为序。
    于友先
    2016年2月  北京

后记

  

    此部书稿画上句号的时候.恰巧迎来了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日子。追溯历史,展望今日,喜看现代化的“红梅”,开遍大江南北。共和国历经磨难,多少人为之高歌,多少人为之呐喊,多少人为之奋斗,多少人为之献身。共和国能有今日,今人倍感珍惜。
    孙中山是民主革命先驱、铁血共和的奠基人。
    创建共和国,实现现代化,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功不可没。
    正是基于此点,我才在众多老师和朋友的指导下完成了这部伟人的传略。倘若有人能从中体味到先驱者的先彻先悟,抑或大彻大悟,我也聊以自慰了。
    这部传记为区别以前的传记。摒弃时代留给作者的精神桎梏,多了时代性和世间人情人性的描写,多了家庭、婚姻和生活情趣的描写,孙中山是人,其次才是伟大的革命家。他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作为男子汉,他有异性追求,同时也追求异性。“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又是他全部生活的铁的原则。若能理解此意,你便读懂了孙中山。
    历史是一代又一代人续写的,有其连续性和继承性。作为孙中山的传记,先前版本不少,都在各自视角上高屋建瓴,给以沉淀和凝聚。我不敢说我的传记有什么特色,只能说我是世纪之交完成的,至少不像先前的大师有那么多精神领域的写作禁区。作为后辈人,我也是在继承先前大师传记的基础上,尽量少点遗憾多些情感。
    本书不少资料直接录于史书史传。于友先先生百忙中为书作序。在这里我一一敬谢了。同时,也感谢北京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石家庄图书馆的同志;还有台湾高雄市黄瑞田、许振江先生,也经常寄一些资料,供我参考;72岁的乡贤张炎君(《中国晚报》第一任总编)不顾年高,大热天还爬寒舍四层高的楼,及时送到了我要查寻的资料,枯禾逢甘露,谢意难表;还有爱女陈洁,为减少我查阅资料的困难,砖头厚的资料,3000里路背来背去的,那种甘苦可想而知了。她爱爸爸,更企盼孙中山先生传记的完成。写作犹如记史,绝不是一个人或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倘若此书只签署我的名字,说心里话,有点脸红、心慌。
    但愿此书能给人些许启迪,我也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死者不死”了。
    陈廷一
    于北京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