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幸福婚姻心理学

  • 定价: ¥45
  • ISBN:97875680345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99页
  • 作者:陈素娟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好婚姻,就是一次又一次地爱上对方。
    陈素娟著的《幸福婚姻心理学》,一本揭秘婚姻真相、改善婚恋关系的两性情感圣经。它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深层次挖掘婚姻中问题的根源,提供合理应对的方法。只有看清了、了解了,才能防御和应对。告诉你:爱自己,才有能量去爱别人;修炼好自己,才能经营好自己的婚姻。
    写给所有渴望幸福婚姻的男人和女人!
    随书附赠《婚恋心理咨询实录》+精美书签1枚。

内容提要

  

    婚姻是一场修行,有人参透,有人顿悟,有人愚痴。我们终究要明白的是,男人和女人在一起,不是出自需要,而是出自喜悦和丰富。
    陈素娟著的这本《幸福婚姻心理学》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深层次分析解读各种婚恋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原生家庭对婚姻关系的影响、外遇等多种婚姻伤害的心理原因。它教你如何强大自我力量,提升觉知力,化解矛盾,促进沟通,营造双赢的幸福婚姻。成熟的婚姻不是没有问题,而是在问题中学会成长,学会爱,最终修炼成一个完整、独立、有力量的自己。

作者简介

    陈素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525心理网等多家网站特聘资深心理咨询师、儿童心理专栏作家。从事一线教学18年,曾主持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课题“家长素质及家庭教育发生方法对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研究”。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伦理学会德育委员会评为“德育先进工作者”。多年来从事心理咨询、家庭教育辅导和培训工作,通过上万个咨询案例积累了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心理咨询与亲子教育的理论和方法。著有《三岁对了一辈子就对了》《心理暗示的力量——成就孩子一生最需要的100个心理暗示》等。

目录

第一章  恋爱期的未雨绸缪——如何寻找婚姻中的另一半
  1.你是相信一见钟情的“感觉控”吗?
  2.远离极端的人,他/她将是你的噩梦
  3.网恋,只是一种相遇方式
  4.爱情输给了距离——异地恋的是是非非
  5.“剩女”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幸福
  6.我的恋人喜欢跟别人搞暧昧
第二章  远离控制,找到真爱
  1.你是否在被“假爱”蒙蔽?
  2.你知道什么是真爱吗?
  3.你的爱情是否“门当户对”?
  4.你与恋人是否性格相合?
  5.你是恐婚族吗?
第三章  外遇,谁之殇?
  出轨者
  1.男女外遇的差异
  2.什么样的男人易出轨
  3.出轨是在重复父母的婚姻模式
  4.外遇是为了“找妈”
  受伤者
  5.全职太太的悲哀
  6.受伤后的心理反应
  7.执着于惩罚出轨者能够从中获益
  8.给自己一个期限,让自己“定时哀伤”
  如何进行婚姻重建
  9.时间治愈伤痛
  10.受伤者采取的策略
  11.出轨者应有的心态
  12.给第三者的话
第四章  婚姻期的伤害处理——如何应对婚姻中的明枪暗箭
  1.对家庭暴力说“不”
  2.你能察觉爱人的隐秘攻击吗?
  3.别做容易被抛弃的“好人”
  4.伤自己最深的,是自己最亲的人
  5.猜疑——婚姻的巨大杀手
  6.家庭中的战争——吵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
  7.打破中国家庭的轮回——破解婆媳关系难处的密码
  8.我嫁/娶了没有责任感的老公/老婆
第五章  婚姻期的心理分析——婚姻问题的深层探究
  1.“七年之痒”的真相
  2.你越界了夫妻之间要有“界限意识”
  3.婚姻中的依赖与反依赖
  4.对方不是你的“理想父母”
  5.你的婚姻是否在重复原生家庭的模式?
  6.扼杀婚姻幸福的魔咒
  7.放下相互攻击的“挡箭牌”
  8.婚姻中,别把自己弄丢了
  9.妨碍婚姻幸福的认知思维
  10.健康的婚恋关系是一种疗愈
第六章  婚姻中的小冲突处理——如何化解婚姻中的矛盾冲突
  1.男女之间的差异
  2.如何解决夫妻间的差异
  3.小冲突引起大灾难——如何化解小冲突
  4.“负面”情绪只能被疏导,不能被压抑
  5.卸下情绪伪装,真实表达情绪
  6.寻找共赢的解决办法
第七章  沟通消除壁垒——夫妻间良性沟通的奥秘
  1.男女沟通差异
  2.清楚直接地表达心中的想法
  3.不要超越彼此的界限
  4.要注意说话的时机
  5.用爱人的语言与他/她沟通
  6.不要忽视非言语信息的重要性
  7.女人怎么向男人表达情绪
  8.学会倾听,促进有效沟通
附录  婚恋心理咨询实录
  案例1.不怕离婚,才可以掌握婚姻主动权
  案例2.独立的女人才能赢得自己的尊严
  案例3.真正伤害我们的,是我们的期待和想象
  案例4.只是“为了孩子”的婚姻值得守护吗?
  案例5.不要因为“他对我好”而选择一份感情
  案例6.我的爱人总是喜欢回避问题
  案例7.真正让我们痛苦的,是我们的不甘心
  案例8.藕断丝连是最不值得的爱情

前言

  

    有时候痛苦是一件好事。
    说这句话肯定会遭到很多人批驳,他们会说:“你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痛苦还是好事?”
    有句话是:“痛则思变。”痛苦是上天派来提醒我们的信使: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恋爱婚姻更会让人痛。
    从迈入感情的第一步开始,快乐就是以泪水为调料的。在爱与恨的夹击下,婚姻之路越发步履维艰。可是,所谓的危机,就是“危险+机会”,婚姻冲突和危机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痛,还有改变的契机。
    所以,即将经历婚姻和已经在婚姻中受伤的人,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做出适当的调整。
    痛苦,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看清自己。
    有很多来访者问我:“我能不能回到以前,找回过去的自己?”
    我说:“我们回不到过去,但我们可以通过眼前的痛苦更好地看清自己,有更好的成长,做更好的自己。”
    成年之后经历的事情只是一个小石子,它投入我们看似平静的心湖,引起巨大的波澜。然而这不是小石子的问题,是我们内心有很多没有被察觉的伤痛和情绪。所以,一件很小的事情会让我们情绪失控,我们的情绪很大一部分不是基于当下的事件,而是过去的情绪被引爆。
    恋爱婚姻更是如此。
    人有两次生命。一次是从妈妈的肚子里出来,我们与父母建立亲密关系,开始寻找自我、探索世界的人生旅程。一次是恋爱和婚姻,与所爱的人建立亲密关系。在这个关系里,会重复童年时期父母与我们的关系模式。也就是说恋爱和婚姻其实是在重复童年的模式,要么延续童年的美好,要么弥补童年的痛苦。
    很多父母是不完美的,他们的一些不科学的教养方式给孩子造成伤害,或者留下遗憾,导致孩子缺少关爱和安全感。孩子无法改变自己的父母,长大后便在婚恋关系中不断找寻,在爱人身上不断索取。可是,对方不可能完全满足我们全部的心理需求,于是爆发了各种矛盾冲突。或者,我们找一个与父母类似的人,努力让他/她爱上自己,当他/她爱上自己之后,自己就变回一个小孩子,去做童年想做却无法做到的事情,比如撒娇、任性、无理取闹,终对方无法忍受,选择离开。于是,他/她在心里又一次验证了一个信念:看吧,我不值得被爱,我终会被抛弃的。
    因此,婚恋中的痛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察觉自己,接纳自己的父母,有这样的童年,放下改造愿望,慢慢做一个成熟的大人。
    外遇是婚姻痛苦的大根源之一。无论是外遇者,还是第三者,其实都不会在这段感情中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外遇者经历了短暂的快乐之后,换来的是夫妻的长期不信任和吵闹,直至耗尽后一点感情,要么为了孩子勉强维系脆弱的婚姻,要么走向离婚登记处。
    但是,不是所有的外遇结局都是悲惨的,如果我们能够从外遇的困境中走出来,重新审视自己、对方和婚姻,抹去婚姻的尘垢,发现配偶在自己心中的重要位置。那么,对我们来说,外遇就是一块试金石,让我们明白自己的真心和需求,更加珍惜眼前的拥有。
    我们结婚的对象,不是一个人,他/她身后站着很多人,父母、亲人,甚至多少代的先祖。所以,每个人都带着家庭的痕迹,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所以,我们嫁/娶了一个人,实际上我们是在与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结婚,与他/她的习惯、价值观等结婚。我们了解并接纳了这个人真实的存在,才能真正地爱上他/她,通过磨合,找到合适的方式与之相处。
    但是别忘了,除了与他相处,他身后还有一群人,我们要搞好关系,难搞的就是婆媳关系,这是中国几千年难解的谜题,这本书将为你解析婆媳关系的秘密,找到共赢的解决办法。
    本书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深层次挖掘婚姻中问题的根源,提供合理应对的方法。只有看清了、了解了,才能防御和应对。告诉你:爱自己,才有能量去爱别人;修炼好自己,才能经营好自己的婚姻。
    感恩痛苦,它提醒我们改变,督促我们成长。
    情感邮箱:5064536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