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万物有意思(中国篇上下)

  • 定价: ¥98
  • ISBN:97875477270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日报
  • 页数:622页
  • 作者:编者:北京日报万...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东方生活的极简历史,刷新你的常识认知;一段历史与审美的奇幻历程,语言通俗,故事生动;一场古典与现代的灵魂碰撞,史上稀奇古怪、趣味十足的事情真相,处处都是意想不到,刨根问底,探究万事的来龙去脉,一部妙趣横生的百科全书,北京日报《万物》编写组蛰伏多年匠心之作。
    北京日报万物编写组编著的《万物有意思(中国篇上下)》主要内容源自北京日报万物栏目,以讲述身边的历史为主题,内容多元,涉及古今中国文化、民俗、趣闻以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与历史故事。作品内容在基于史实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们关注的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展开,将古今恰如其分的进行融合。语言风格轻松自然,故事性强,阅读过程中给予读者轻松亲切的阅读体验,整体预期会达到历史文化普及与社会主义价值传播的良好效果。

内容提要

  

    《万物有意思(中国篇上下)》由北京日报万物编写组编著。
    格物致知,万万没想到的趣味历史。
    你知道吗?扇子最早是用来象征的,风筝是魏晋发明的最早飞行器,北京中轴线是歪的,孙悟空可能是从印度“进口”的,旗袍讲究“九翘三弯”,汉代就有,唐朝人离婚很文艺,饺子和医圣张仲景竟然渊源颇深,“样式雷”的烫样可以秒杀现代的建筑模型……
    与古人谈谈衣食住行,一部东方生活的极简历史,身边的点滴都有一段悠长的故事。

作者简介

    北京日报万物编写组,是北京日报专刊部下负责万物栏目专题报道的编辑、记者团队,该团队致力于格物致知,由一事一物中讲述身边的历史。

目录

(上册)
第一编
  姓名:历代取名时尚
  汉字:中华文化的基因
  书信传递:从邮驿到邮局
  翻译:文化的“摆渡人”
第二编
  治水:从“凿龙门”到“都江堰”
  运河:因河而兴,因河而亡
  铁路:“一日千里”艰辛路
  自来水:招股引“甜水”
第三编
  筷子:高妙绝伦的杠杆
  扇子:终年无尽风
  风筝:魏晋发明的早飞行器
  伞:浪漫的发明
  棋:围棋是国粹,象棋是舶来品?
第四编
  牌坊:明清时代社会导向标
  中轴:皇帝的龙椅坐歪了吗?
  “样式雷”:清代二百年的建筑传奇
  民乐:古老声音的流变
第五编
  “大圣”:俺老孙来也
  国服:穿过岁月的华裳
  旗袍:“九翘三弯”经典不衰
  年画:历史风物跃然纸上

(下册)
第一编
  钱荒:困扰千年的治国难题
  腊赐:汉代始有
  假日:国人休假始于秦汉
  临时工:从“白役”到“替罪羊”
第二编
  禁酒:都是贪杯惹的祸
  状元:千年科举的特殊符号
  和离:一纸管窥唐人离婚
第三编
  磁铁: 从司南到超级储能王
  地图:从古到今的“神器”
  弓箭:从狩猎战争到竞技健身
  珠算:拨动之间有乾坤
  云南白药:“百宝丹”的配方传奇
第四编
  饺子:“娇耳”的千年流传
  茶:神奇的东方树叶
  胭脂稻:粒粒贵如金的“御稻米”
  盐:历史的咸味道
  火锅:涮一把滚烫的生活
  豆腐:素食经典中国创造
第五编
  炼丹术:世上真有不死药?
  战马:千乘之国与汗血宝马
  鸿门宴:史上饭局
  和亲:公主琵琶忧怨多

前言

  

    中国古人有一句名言,叫“格物致知”,意即穷究一事一物的原理,就可以获得知识和智慧。这是朴素的认识论,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论。
    2011年初,北京日报创办《万物》版,至今已逾7年,刊出了300多期。每期的《万物》版,选择一事或一物,下一番“格物”的功夫,由远及近、由小及大、由点及面,探究事物生成的来龙去脉、发展的前因后果、演化的承前启后,“致知”乐趣是无穷的。
    报纸刊发文章相对便捷,但有一个遗憾,不易保存,也比较分散。于是我们想到,可以挑选其中佳作,重新加以编辑,结集成书,便于随时翻阅,惠及更多的读者。这就是现在这套《万物有意思》的由来。
    书中文章的作者虽不是专门的学问家,但写作时从各方面研究成果中“淘金”的功夫下得不少。为通俗易读,作者和编者注重对史事史实、文献资料的筛选和梳理,用平实的文字、晓畅的文理进行新的组合,明快地揭示了万事万物精彩纷呈的趣味历史。因其通俗读物的性质加之发布时间不一,故而资料来源没有按照学术规范一一注明,也无法与原著者一一取得联系。此点希望能得到研究家们的理解支持,如有疑问可以与我们联系。
    “普中见奇”——正是《万物有意思》的“亮点”。当你闲暇时翻阅这本书,读上一段便会发现,我们身边常见的万物,竟然有如此神奇迷人、嚼起来很有味道的历史。读完一篇,你可能顿时生发“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之感。也许,你会在心里面点赞:咦,真的挺有意思!
    《万物》编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