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现代视野下的文艺研究与文学批评

  • 定价: ¥45
  • ISBN:97871001502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269页
  • 作者:编者:蒋述卓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蒋述卓主编的《现代视野下的文艺研究与文学批评》是一部论文合集,收录了近五年来暨南大学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海外华文文学四个学科的教师在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的体现其研究水平和研究特点的论文。共分为三辑:跨学科视野下的比较文学、跨文化视野下的海外华人文学与诗学、现代性视野下的20世纪中国文学与批评。既有当代文艺发展的边界拓展,又有古典文艺的文化审视,更有文学叙事的感觉融通;还包括对海外文学经典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海外华人古典诗学研究的整体视野与个案研究,马来西亚华文文学的知识系谱、报刊生产与新生代文学的关系,呈现了海外华文文学区域研究的最新成就;更有对新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关系的整体性反思。融纵深史学深度和敏锐批评意识于一体的当代文学评论,从当代文学制度的角度所进行的研究和从概念史发生的角度对“中国文学”概念现代发生的考古等,具有十分广阔的学术视野。

作者简介

    蒋述卓,男,1955年生,广西灌阳人。文学博士,师从著名文艺理论家王元化教授。现为暨南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外华文文学与汉语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文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曾任《暨南学报》主编、文学院院长、学校副校长、党委书记。学术兼职有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外审专家、《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文艺学基本问题现代视野下的文艺研究与文学批评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文学批评学术史;佛教与中国文学、宗教与艺术关系;文化诗学、文学与文化关系;中国当代流行文艺、城市诗学和文化产业诸领域。出版《佛经传译与中古文学思潮》《佛教与中国文艺美学》《宗教艺术论》《宗教文艺与审美创造》《在文化的观照下》《文化诗学:理论与实践》《宋代文艺理论集成》《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论学术研究史》《诗词小札》等著作2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广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广东省委宣传部项目多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社科重大基金子项目一项,是广东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文艺学教学团队”负责人。

目录

第一辑  跨学科视野下的比较文艺学
  流行文艺与主流价值观关系初议
  网络文艺批评的领域拓展
  器物之喻与中国文学批评——以《文心雕龙为中心》
  太极图蕴含的审美思想与中国书法艺术
  意识流小说的嗅觉叙事
第二辑  跨文化视野下的海外华文文学与诗学
  百年海外华文文学经典研究之思
  论聂华苓长篇小说中的文化意蕴——从《桑青与桃红》到《千山外,水长流》
  海外华人学者中国文论研究的新视野
  论孙康宜中国古代女性文学研究的多重意义
  20世纪90年代:马华报纸与新生代文学
  马华文学知识谱系及其跨界建构
  话语建构的记忆——文艺副刊与马华新生代小说的历史书写
第三辑  现代性视野下的20世纪中国文学与批评
  新文学对传统文化的批判与坚守
  退却中的坚守与超越——论张炜的近期小说创作
  文选运作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梁启超与"中国文学"概念的现代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