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范曾说十二生肖(图文本)

  • 定价: ¥65
  • ISBN:97871001564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123页
  • 作者:范曾|编者:薛晓源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范曾说十二生肖》收录了范曾先生近年来对中国生肖文化的精心研究,诗词歌赋、论文书画,以丰富的艺术形态生动地了作为艺术大家和国学家的范曾先生回归自然的仁爱之心。范曾先生的文章有奇特的运思方式,他“用诗人之心观物,用诗人之舌言情”,置驿中西文化的畛域,穿透文史哲艺的壁垒,使诸学科磨砺互证,建构了一个色彩瑰丽、气势恢弘的思想圣境。

内容提要

  

    《范曾说十二生肖》荟萃范曾先生近年来对中国生肖文化的研究成果。作者或用训诂之法详察天干地支的起源与演变,稽考陈说,拨云驱雾;或以优美之笔道说人类与众牛和谐共处之大义,诙谐自然,妙趣天成。时而款款叙事,时而严谨考证,时而阔论杂谈,时而优雅抒情,诗词歌赋,论文写画,丰富的艺术形态展现了文化人家的学问修养和他回归自然的仁爱之心。

作者简介

    范曾,1938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现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终身教授,盘山书院山长。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年9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向范曾先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中华艺文·终身成就奖”。
    范曾先生出身于中国450年延绵不断十三代诗人的著名文化世家。他于文史哲诸领域博古通今、通邮中西,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他的文史哲著述中,所透露的人文关怀为国内外学界所共称,而其文章之雄奇优美,多次被誉为海内之首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化特别顾问,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趋近自然”“根本善”的专题报告。1984年,日本冈山县建立“范曾美术馆”,为中国于世界唯一享此殊荣者。1986年,范曾先生捐建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范曾先生宅心仁厚,慈爱博施,被命名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
    范曾先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著有《大丈夫之词》《范曾诗稿》《庄子显灵记》《范曾简墨》《尊贤画集——范曾与八大山人神会》《范曾诗文集》《范曾韵语》《范曾散文三十三篇》《老庄心解》《论文学》《趋近自然》《范曾海外散文三十三篇》等约150部,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119部。
    范曾先生有二十四字自评: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

目录

再拨迷雾(代序)
干支与生肖的迷雾
说鼠
说牛
说虎
说兔
说龙
说蛇
说马
说羊
说猴
说鸡
说狗
说猪
十二生肖动物组图

前言

  

    再拨迷雾
    王引之(1766—1834)的《经义述闻》,是迄今为止对“太岁”一词考证最详的一本古代训诂研究著述。他认为:“太岁所以纪岁也,其名有六:太岁一也,太阴二也,岁阴三也,天一四也,摄提五也,青龙六也。”据他说《淮南子·天文训》称“青龙”“天一”“太阴”皆有赞颂“天神之贵者”之意;《尔雅》谓之“太岁”;《史记·天官书》谓之“岁阴”;《甘石星经》谓之“摄提”。至此,太岁的六种名称之出处一一陈明。我们讲屈原的《离骚》:“摄提贞于孟陬兮”,这“摄提”正是指的太岁。而王引之的综论古籍,指出太岁作为星名,称谓有异而实一,厥功至巨,也为我们研究天干地支提供了精审的法门。
    王引之又进一步提出:“岁星为阳,右行于天;太岁为阴,左行在地”,这就是天干与地支的发轫。而许慎《淮南鸿烈解诂》则称,岁星在天为雄,太岁所以名太阴者,“正取在地之义,安得谓太阴非太岁乎?”则于前人“太阴非太岁”之伪说,彻底颠覆之。以纪年者,在天为岁星,在地为太岁之义遂彰明于世。
    我们知道岁星在天,而太岁在地。岁星即木星,由西向东运转,所谓“右行于天”。而太岁则是人类为应和岁星岁行三十又十六分之七度,十二岁为周所虚拟的“左行在地”的星辰,由东而西运转。至此,仅以岁星在天体中运行一周约十二年的岁星纪年,则转化为六十年一轮回的干支纪年,它的一切优点在我的《干支与生肖的迷雾》一文中有所阐述。
    天干与地支的原始岁阳和岁名(岁阳以记十天干,而岁名则记十二地支)的怪诞奇谲,成了一个不解之谜。而南宋渊博的学者洪迈(1123—1202)在《容斋随笔》中,则有一段精辟之说:“岁阳、岁名之说,始于《尔雅》。太岁在甲曰阏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强圉,在戊曰著雍,在己曰屠维,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在癸曰昭阳,谓之岁阳(范按:即指木星——岁星‘右行于天’的十个称谓)。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日敦群,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滩,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阉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奋若,谓之岁名(范按:即指人类虚拟之太岁星‘左行在地’的十二个称谓)。”以我之见,今人所惯用的“岁在”二字,是包含着岁阳之“岁”(天干)和岁名之“岁”(地支)这双重意义的。
    因了这名称的奇谲不测,加上后来的使用者如司马迁之《史记·历书》,又有种种的变异,如阏逢为焉逢(范批:《史记·历书》载:“太初元年,岁名‘焉逢’”;《汉书》又载作“阏逢”。下述名称之变异,皆类此),旃蒙为端蒙,柔兆为游兆,强圉为强梧,著雍为徒雍,屠维为祝犁,上章为商横,重光为昭阳,玄为横艾,昭阳为尚章,大荒落为大芒骆,协洽为汁洽,滩乃为赤奋若,作噩为作鄂,阉茂为淹茂,大渊献、困敦更互,赤奋若乃为汭汉,由于和《尔雅》所开列之名称有的音近而司马迁似有所意蕴寄托,因之,译方言之音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以洪迈之博闻强记,大感一头雾水,乃有“此盖年祀久远,传写为讹,不必深辨”之喟叹,并斥之为“强解事者所作”,非无由也。
    由于近人与古代语言之阻隔,误以太岁即木星,又误以为太岁非太阴,实是不知道“岁在”二字中的“岁”字,代表着“岁阳”和“岁名”两词,即天地俱在其中,这是本人纵览古今诸家之说后的结论,并不迁就辞书之解释(如1999年上海辞书出版社之《辞海》第2050页“太岁”条之解释即大错),也许,本文所陈是迄今关于干支纪年的一个最通达的讲法。
    “文史星历近乎卜祝之间,固主上所戏弄,倡优所畜,流俗之所轻也”(司马迁《报任安书》)。司马迁对自己的卑微处境是深有所感的,古代的天文历法,不是一般人可以言说的,因之带有卜巫的神秘性。明代学者杨升庵以为“汉世术学(范按:此处称‘术学’,有贬义)创为此名,藏用隐字,以神其说”,汉人又多迷谶纬之学,于仰天俯地之际,则更易“神其说”。
    由于岁阳、岁名的怪异,古人已有种种的疑窦和种种“神其说”,而今人不甘落后,更有郭沫若之巴比伦说,竺可桢的印度说和岑仲勉的伊朗说,类皆瞽者摸象,殊难圆其创说。自司马迁至今二千多年,破解的可能性越来越少,我们当然寄希望于来者。然而,我想本文的解释,已然可称再拨迷雾矣。
    其实本人画十二生肖,并无意于研究十二生肖之起源,更无意于对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的研讨,只是感到学术一事,终不可人云亦云,草草了事,故尔生发了稍稍言述之愿望,由此看到了一些颇有趣的学术现象,免不了略考其事,综其始终,写了两篇短文。关于干支已是不胜其繁,而关于生肖则更是谜中之谜、五里之雾。这生肖不止汉族所独有,如彝族亦有之,且不同地区的彝族有不同的十二生肖:深山老林中的彝族,生肖中有蚂蚁和穿山甲,靠近汉人的川滇黔彝族和蒙古族则与汉族的十二生肖全同。海南黎族,则改虎为虫,倒也和《水浒传》中称虎为大虫相类。傣族则有象庞然而在。维吾尔族则改龙为鱼,“鱼龙”二字倒是时时连用,几乎成联绵词者,有趣的是柯尔克孜族有以狐狸为生肖者。总之凡属约定俗成的东西,是说不清太大的道理的,在此领域中的“神其说”不会少于干支纪年。因为民俗学又是一个众说纷纭的领域,与本人作画、写诗时爽籁发而清风生的状态大异其趣。必欲写之,亦未尝不可,然则自己写来索然,以飨读者,读者必食之如鸡肋。子曰:“礼,与其奢也,宁俭”,请住笔。
    范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