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浮生六记(外3种)(精)

  • 定价: ¥36
  • ISBN:9787515106380
  • 开 本:64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苑
  • 页数:286页
  • 作者:(清)沈复|校注:唐...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浮生六记》是清朝长洲人沈复(字三白,号梅逸)著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的自传体散文。清朝王韬的妻兄杨引传在苏州的冷摊上发现《浮生六记》的残稿,只有四卷,交给当时在上海主持申报闻尊阁的王韬,以活字板刊行于1877年。“浮生”二字典出李白诗《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中“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浮生六记(外3种)(精)》邀请唐昱教授作注。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沈复的《浮生六记》以及冒襄《影梅庵忆语》、陈裴之《香畹楼忆语》、蒋坦《秋灯琐忆》都属明清忆语体散文。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在《宋元戏曲考》提出:“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到了独抒性灵的明中后期,小品文甚为可观,成为明清一代之文学。
    本书里的四对夫妻,沈三白与芸娘、冒辟疆与董小宛、陈小云与紫姬、蒋坦与秋芙都是琴瑟和谐的恩爱夫妻。他们的幸福婚姻生活有很多相似之处,读者通过品读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或许也能够找到通往幸福婚姻毕活的涂径。

作者简介

    沈复(1763-1825年),字三白,号梅逸,江苏长洲(今苏州)人,清代散文家。其性格爽直,落拓不羁,不事科举,以行商、书客、幕僚、名士终身。嘉庆中曾随齐鲲出使琉球;能文善画,曾以其家居生活和浪游见闻写成自传性纪实散文《浮生六记》六卷。
    沈复之妻陈芸(芸娘),字淑珍,为他的表姐,两人同岁。陈芸天资聪慧,颇能诗文,是一个有才而且性格洒脱的女子。林语堂曾赞美《浮生六记》中的芸娘为“中国文学上可爱的女人”。

目录

浮生六记
[清]沈复
  卷一  闺房记乐
  卷二  闲情记趣
  卷三  坎坷记愁
  卷四  浪游记快
  卷五  中山记历
  卷六  养生记道
影梅庵忆语
[清]冒襄
  卷一
  卷二
  卷三
  卷四
香畹楼忆语
[清]陈裴之
秋灯琐忆
[清]蒋坦

前言

  

    本书收录的《浮生六记》以及冒襄《影梅庵忆语》、陈裴之《香畹楼忆语》、蒋坦《秋灯琐忆》都属明清忆语体散文。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在《宋元戏曲考》提出:“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到了独抒性灵的明中后期,小品文甚为可观,成为明清一代之文学。
    忆语体散文在小品中可谓独树一帜,它以我国古代文学作品因囿于礼教之故而绝少涉及的男女情爱为主题,作者通过追忆与其妻(妾)之间感情生活、日常琐事、游历记趣等来表达对美好爱情的礼赞,抒发对亡妻(妾)的怀念,蕴涵着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和认可。文章不拘格套,独抒性灵,深入灵魂深处地对自我内心情感进行解剖,透露出了作者强烈的主体抒情意识,在内容上对婚后闺阁情趣细腻真挚的描绘及对婚前爱情大胆直接的表露在文学史上都极为罕见。正如文学鸿篇巨制《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对女性毫不吝啬的赞美一样,忆语文人们对追忆对象也是赞赏有加,叹服不已,对女性的文学创作和才情进行了充分的肯定,用自然的笔调塑造出理想的女性伴侣形象,体现出了独特的女性关注意识。从文学发展的角度看,忆语体散文既是明清文学中的一种特殊文体,又是明清文学发展的一个侧面,它一定程度地反映了当时士人的生活风貌、文学思潮的变迁,以及封建社会末期婚姻家庭状况,具有独特的文学价值。
    沈复的《浮生六记》无疑是忆语体散文的巅峰之作,也一直被后人所津津乐道。“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颇有些西派作风的林语堂说它塑造了一个中国文学及中国历史上(因为确有其人)一个最可爱的女人。红学大家俞平伯少时便觉得此书“可爱”,后审视它可爱之处就在于“俨如一块纯美的水晶,只见明莹,不见衬露明莹的颜色;只见精微,不见制作精微的痕迹”。别具慧眼的陈寅恪指出:“吾国文学,自来以礼法顾忌之故,不敢多言男女间关系,而于正式男女关系如夫妇者,尤少涉及。盖闺房燕昵之情意,家庭米盐之琐屑,大抵不列于篇章,惟以笼统之词,概括言之而已。此后来沈三白《浮生六记》之《闺房记乐》,所以为例外创作。”此书被一版再版,还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也曾被舞台剧、电影所演绎,颇受年轻观众喜爱。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说:“幸福的家庭往往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本书里的四对夫妻,沈三白与芸娘、冒辟疆与董小宛、陈小云与紫姬、蒋坦与秋芙都是琴瑟和谐的恩爱夫妻。他们的幸福婚姻生活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通过品读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或许也能够找到通往幸福婚姻毕活的涂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