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天命之外的困惑(封神演义的伦理困境及解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韶风文丛

  • 定价: ¥49
  • ISBN:97875115471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33页
  • 作者:李静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明朝的文化背景下,“颂扬革命”不可能是一种无往而不胜的标准态度。那么《封神演义》的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真的会没有任何的矛盾或是顾忌吗?真的会旗帜鲜明地对这一场“以下犯上”的革命高唱赞扬之歌吗?《封神演义》到底对“武王伐纣”的历史进行了怎样的理解和改写,其中的“神魔”因素到底对讲述“武王伐纣”这段历史具有什么样的意义,蕴含着什么样的价值判断呢?带着这些问题,作者李静仔细阅读了《封神演义》,并做详细分析研究,在《天命之外的困惑:封神演义的伦理困境及解决》中一一解读。

内容提要

  

    一些研究者认定《封神演义》这部小说是一部反对暴政、歌颂仁政的作品。然而,汤武征伐是“犯上作乱”还是“替天行道”,这是一个在中国历史上,尤其是在儒家的思想体系中是常常被争论的问题。李静著的《天命之外的困惑:封神演义的伦理困境及解决》通过对儒家思想中关于“武王伐纣”争论的梳理,通过对《封神演义》中主要人物及人物关系的分析,通过对“封神”意义的揭示,试图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作者简介

    李静,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硕士、博士,现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国学课程主讲教师,两次被评为北航“十佳教师”,一次被评为“最具亲和力教师”。
    研究方向包括:国学研究、中国诗乐文化与现代中国、中国近代文学、明清小说等。发表论文十多篇,出版专著《乐歌中国——近代音乐文化与社会转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国风激荡》(台湾花木兰出版社,2014 年),承担教育部课题。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儒家思想中的“忠君”与“革命”
第二章 “武王伐纣”故事的流变
第三章 《封神演义》中的重要人物
  第一节 文王从“君”到“臣”
  第二节 隐于幕后的武王
  第三节 纣王形象分析
  第四节 两种臣子:姜子牙和闻仲
第四章 《封神演义》中的君臣父子关系
  第一节 叛纣归周将领的命运
  第二节 离而复合的父子关系
第五章 《封神演义》伦理困境的消解
结语
参考书目
拓展阅读 《封神演义》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