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十二生肖寓言故事

  • 定价: ¥42
  • ISBN:97875491175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方日报
  • 页数:237页
  • 作者:姚福初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姚福初著的《十二生肖寓言故事》以生肖轮回次序安排章目、定义每章主题动物,围绕主题动物,结合动物世界的生存秩序、传统文化中的动物文化,及现代人的生存智慧创作寓言故事,易得读者的接受和喜爱。
    全书遣词用句精准,逻辑简单干净,故事童真而深刻,以动物世界比喻人生百态、架构社会万象,十分生动有趣。重要的是,每一篇故事都蕴含着非常正能量的思想。其中几篇改写、续写经典寓言或神话故事的创作,在语言运用、故事情节、寓意上都做到了正面、积极、与时俱进。

内容提要

  

    姚福初著的《十二生肖寓言故事》以传统的十二生肖文化为创作依据,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等十二个创作主题。每个主题选取一个生肖动物为主角,以其他生肖动物为配角,通过故事构思,演绎人生哲理,十二个生肖主题近一百四十篇寓言故事。

作者简介

    姚福初,戊寅年(1938年)生,广东省德庆县人。毕业于华南师大中文系,在山区从教37年,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退休后从事县志、县党史编辑工作,迄今20年。自谓教书之乐、编书之乐、写书之乐为“人生三乐”。业余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有寓言1000多篇,拟编缀成十二生肖寓言故事、奇趣寓言故事和知识寓言故事,合称“寓言三部曲”。另有童话、散文、杂文等300多篇,诗词500多首。作者自况云:
    生年肖虎,秉性如羊。粤西人氏,世代种粮。
    华师求学,甘做“孩王”。忝列“高教”,志在山乡。
    童心未泯,鬓发成霜。编书为乐,退休亦忙。
    业余嗜好,爱玩诗章。舞文弄墨,贻笑大方。
    有“三部曲”,丑女闺藏。拜见公婆,任说短长。

目录

子·鼠
  老鼠的座右铭
  鼠王的法典
  鼠妈妈教子
  鼠年的猫肉大宴
  鼠猫友好协议
  鼠王告状
  鼠勇士杀蛇
  鼠博士秀学问
  精明鼠受骗
  好鼠和坏鼠
  警鼠反恐
  鼠王立功
丑·牛
  牛的风格
  牛法官断案
  牛的另类
  奶牛的快乐
  野牛四兄弟
  牯牛的命运
  母牛的慈悲
  老黄牛的遗愿
  水牛淡泊明志
  家牛的理想
  牛魔王的故事一
  牛魔王的故事二
寅·虎
  老虎竞争兽王
  虎王拜师
  虎王出征
  虎王的胸怀
  虎王座次之争
  虎王的禁令
  虎王的测谎仪
  虎王的寿礼
  虎王算命
  小虎子的胆略
  老虎卖药
  虎打“武松”
卯·兔
  足智多谋的兔子
  兔子的红眼病
  兔子以敌为师
  兔子应聘
  小兔子传奇
  兔子的“三十六计”
  野兔的绝招
  白兔明星
  灰兔无赖
  最奇葩的龟兔赛跑
  兔子复仇
  兔子感恩
辰·龙
  巨龙腾飞
  海龙与池龙
  九龙治水
  龙怕叶公
  鱼跳龙门的故事
  黑龙与白龙
  龙女愁嫁
  馋龙上钩记
  九个龙子成才记
  被开除的天龙
  一条作恶的蛟龙
  龙王执法
巳·蛇
  蛇的遭遇
  蛇的平反
  蛇的智慧
  两条蛇的争斗
  恶蛇的名声
  毒蛇的习惯
  狂妄的眼镜蛇
  五步蛇杀手
  凶狠的蛇与温顺的蛇
  一条想改写历史的蛇
  白蛇新传一
  白蛇新传二
午·马
  骏马的理想
  河马攀亲
  千里马的胸怀
  黑马夺魁
  好马的标准
  暴怒的野马
  美丽的斑马
  红马和白马
  骏马和驽马
  站着睡觉的马
  宝马等伯乐
  马相伯乐
未·羊
  羊年改名风波
  哦,领头羊
  孤羊斗二敌
  智勇双全的羚羊
  公羊的窝里斗
  山羊智杀毒蛇
  绵羊的武器
  不愿替罪的羊
  披着虎皮的羊
  绵羊与法官
  大河两岸的羚羊
  小羊捉狼
申·猴
  “猴赛雷”联欢会
  故步自封的猴王
  想做人的猴子
  猴子看电视
  猴子写书
  急性猴和慢性猴
  猴子与他的金链
  猴子总管
  猴子明星
  猴子和贪官
  美猴王惩贪
  美猴王练兵
酉·鸡
  雄鸡报晓
  鸡给黄鼠狼拜年
  群鸡大罢工
  黑母鸡的教训
  公鸡教练
  家鸡的选择
  野鸡的厄运
  锦鸡称王
  聪明的小公鸡
  好心的花母鸡
  鸡的幸福观
  渴望自由的鸡
戌·狗
  狗年更改辞典
  狗的冤案
  军犬和猎犬
  狮子狗求官
  黑狗的药方
  不认识自己的花狗
  黄狗的官司
  小狗的烦恼
  看家狗和他的主人
  斑鬛狗的笑声
  上过天的狗
  猎狗改行
亥·猪
  家猪减肥
  黑猪总督
  豪猪小姐的外衣
  警猪缉毒
  公猪的按摩师
  野猪与家猪
  寻找智慧的猪
  蠢猪斗敌
  肥猪的幽默
  老猪投胎
  猪八戒过猪年一
  猪八戒过猪年二
附录
  十二生肖的由来
  十二生肖趣谈
  十二生肖对联拾萃
后记

前言

  

    时代感和现实性:姚福初寓言的灵魂
    寓言就像一个电脑晶片,一个杰出的寓言家可以利用它记录一个时代、浓缩一个社会。拉·封丹的《寓言诗》浓缩了十七世纪法国的社会生活;而冯雪峰的寓言则为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社会做了形象记录。而时代感和现实性也是姚福初寓言的灵魂。几十年的基层生活历练,给了姚福初广泛接触社会的机会,使他对社会各阶层各领域都有深入的了解。一方面是耳闻目睹了社会上的种种弊病,并以敏锐的眼光洞悉了人性的陋习,因此姚福初能够用各种题材来进行讽刺、揭露和批判;另一方面则是对生活抱以诚挚的热爱,使他能够发现平常生活中的美并加以赞颂。针砭现实社会生活中的一些丑陋、丑恶的社会现象,净化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力量,是姚福初的寓言作品的一个主要特色。比如姚福初讽刺谁的权力大谁的话就是真理,“在强权面前,想杜绝假话听到真话,真是谈何容易”的《龙王执法》,又如“任用人才,一定要摒弃个人恩怨,丢掉偏见呵!”的《虎王出征》,讽刺社会上选才只重学历、证书,不重实际能力现象的《兔子应聘》等,对当代社会的一些弊端进行了讽喻。姚福初的作品中,更多的还是通过善与恶来观照世俗众生相。
    在那些篇幅不长,情节也不复杂的作品里,我们看到的是那些小动物的可爱或可笑;但我们在那些漫画化的十二生肖动物形象里,却分明看到一幅幅令人忍俊不禁的世俗相。
    姚福初生就一双洞察人生世事的慧眼,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和题材,用日常所见所闻建构故事。他往往通过一个简单而有趣的故事,或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落后、丑恶现象做辛辣的嘲笑讽刺,或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理解做精辟揭示,或从知识分子的良知出发,给读者以与人为善的教训。
    姚福初是一位宽厚、豁达的人,笔下的寓言也有一股清明、温和的理性气息。特别是他长期致力教育工作,在他的寓言中,时时可见励志和关爱青少年成长的作品。《雄鸡报晓》写了“我坚持了,所以就成功了——事情就这么简单”。《骏马和驽马》则告诉青少年“能受天磨真好汉,不遭人忌是庸才。是金子就终会发光”。
    早在人类“人之初”时期,寓言就走进了人类文明之中,像古代希腊罗马寓言、中国先秦寓言。后来的各国寓言,也不乏杰出的大师。可当中国进入现代社会后,寓言尴尬地处于被冷落的地位。说到寓言,大家一般都只想到如《伊索寓言》《拔苗助长》《守株待兔》等这些老掉牙的东西。的确,在现代整个文学大局中,寓言有如一个“弃儿”,偏居一隅不为所重。“中国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已经很难找到寓言的身影了。
    当然,被冷落并不等于不存在。总还是有那么一些新老作家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寓言的创作和研究,姚福初就是一例。从1965年开始,刚在德庆县马圩镇斌山中学任教的姚福初就与寓言结缘,至今“衣带渐宽终不悔”。50多年来,姚福初创作了1000多篇寓言故事。
    但是仅仅坚持还是不够的,其实,我们在赞扬姚福初对寓言的坚持和执着的同时,不能忘记他对寓言创新的尝试和探索,比如他将华夏文化代表之一的十二生肖动物作为其寓言的主角和内容,在后期的一些作品中将“猴赛雷”这样的网络用语引入古老的寓言中,无疑是他的一种创新的尝试。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寓言,包括中国的原创儿童文学,要在世界寓言、世界儿童文学、世界儿童文化市场具有强大的竞争力,那还应该像姚福初那样,不断地创新、探索。

后记

  

    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退休后也搞点“写书育人”,何乐而不为?
    ——题记
    我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节假日或业余时间,人家去探亲旅游,或玩卡拉OK,或“筑长城”,我则乐于爬爬格子,为青少年学生,也为大人写点东西,于是我便与儿童文学结下不解之缘。
    这个集子包括十二生肖系列寓言故事一百四十四篇、寓言诗十二首、歌谣一首、附录三篇。这些系列寓言,就是用同一种寓言形象,编写成不同题意的多个相关的寓言故事。每个寓言独立存在,但每个寓言都有相同的人物或一个承前启后的话题。
    名家说:寓言,是文艺园林的智慧之果。传说,天上的瑶池畔长有一棵智慧树,树上结满五光十色的智慧果。谁吃了它,顿觉神清气爽,耳聪目明,能辨天下是非,能识人间美丑。笔者禀性愚钝,资质平平,恐怕难达此境界。但我写作态度严谨,每篇故事都反复推敲,呕心沥血,一丝不苟,做到以勤补拙,力求精益求精,我觉得这是对读者应负的责任。
    生肖故事其实质就是人生故事。正如人性存在美和丑一样,动物的“兽性”,也存在着善和恶的一面。我对十二生肖的每种动物,都有褒有贬。最令人憎恶的老鼠,也有其聪明、活泼、可爱的一面,当老鼠成为警鼠时,也能破案立功,做出贡献;最让人崇拜的龙虎也有其凶狠、残暴、邪恶的一面,因此人们便要“降龙伏虎”。蛇的名声够坏的了,它诱骗亚当夏娃偷吃禁果,但上帝后来却为它平反……当然,说到底,生肖故事都是人类生活艺术的集中反映罢了。
    我的寓言,小部分是在职时利用业余时间写的,大部分是退休后写的,时间跨越长达三十多个春秋。退休后我受县委、县政府的聘用,编辑县地方志、地方旅游志、地方党史等书。现在已年近八旬,如果上帝允许(给予健康与生命),我还会继续写的。是什么力量支撑我“笔耕不辍”呢?一是童心。我垂垂老矣,然童心未泯,对什么都感兴趣,觉得新奇。二是“好玩”。著名作家张驰说其写作是以“玩”为主,不会成为写作的奴隶;“中国语言学之父”赵元任说他研究语言学是为了“好玩儿”;大艺术家黄永玉说:我的艺术创作全为快乐……好玩者,不是功利主义,不是沽名钓誉,更不是哗众取宠。有了这种心态,才能甘于寂寞,不为成败得失所动,扎扎实实地干出点成绩来。三是为小朋友也为大朋友奉献一点精神粮食以尽我绵薄之力。
    当然,作品毕竟是给人看的,丝毫马虎不得,写作又是极其严肃的事。既“好玩”,又严肃,这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既矛盾,又统一。在职期间,我力倡的“快乐作文”教学法,向来最受学生欢迎,学生写作能力提高很快,这便是明证。
    知识性、哲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是我努力追求的艺术目标。这个集子里的一百多篇寓言故事,有的可能达到了,有的可能未达到。 此书主要是写给小朋友看的;大朋友茶余饭后,何妨也学学鲁迅的“随便翻翻”,看来亦可解颐一笑。小朋友和大朋友,如果能在读了这些故事之后,觉得尚且有趣,甚至有所启迪教益,则是作者莫大的造化了。 承蒙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李国伟先生、肇庆市作协主席钟道宇先生和德庆县文联文友诸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这本书稿得以面世,在此一并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