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最高法院的心理学/司法理论译丛

  • 定价: ¥78
  • ISBN:97875197165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法律
  • 页数:354页
  • 作者:(美)劳伦斯·S.赖...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劳伦斯·S.赖茨曼著的《最高法院的心理学》的目的更为宽泛,试图将最高法院视为一个在现实中不断变化的组织进行全面考察。心理学的方法是经验式的,因此本书进行了数据分析,例如,申请最高法院审理的案件数量以及决定审理的数量,被最高法院推翻的案件比例,做出一致判决的比例,以及从大法官会议到最终做出判决过程中改变投票的数量。当然,心理学也关注参与该组织的人员性格的影响。为什么厄尔·沃伦担任首席大法官时成效显著,而文森首席大法官却没有,什么样的品质导致威廉·布伦南,以及后来的奥康纳大法官非常有影响力。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访谈录》《法官能为民主做什么》等一系列描写美国最高法院及大法官的图书为中国人了解美国法院敞开了一扇大门,本书则心理学、统计学等一系列手段,研究把握最高法院运转的内核。美国最高法院现实中所处的位置表明,最高法院总是在美国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经历变革时期,通过研究把握最高法院运转的内核显得特别重要。

内容提要

  

    美国最高法院总是在美国人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最高法院正处于一个变革时期,因此我们通过研究把握其运转的内核显得特别重要。劳伦斯·S.赖茨曼著的《最高法院的心理学》的目标是在描述美国最高法院主要运行领域的基础上,运用社会科学知识对其进行分析解释。这些领域包括提名和确认大法官、最高法院筛选案件和审理案件的程序、影响大法官成败的个人品质、首席大法官的影响力以及其他需要审视和改革的诸多领域。本书对布什诉戈尔案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分析,其目的就在于把握是什么因素影响了最高法院的判决。通过数据分析系统地预测大法官的投票和最高法院的判决也是本书的创新。

目录

序言
致谢
第1章  最高法院:鲜为人知的机构
第2章  遴选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特点
第3章  最高法院审理案件的步骤
第4章  最高法院的日常工作
第5章  判决形成的心理学分析
第6章  判决中的理性选择模式
第7章  布什诉戈尔案
第8章  作为个体的大法官们是如何影响判决的?
第9章  首席大法官:比其他大法官更具影响力吗?
第10章  最高法院的判决是否能被预测?
第11章  评估最高法院的运行过程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