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仪礼经传通解研究

  • 定价: ¥118
  • ISBN:97875201210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91页
  • 作者:王志阳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志阳著的这本《仪礼经传通解研究》基本思路是立足于《仪礼经传通解》,梳理朱子学派三代学者在《仪礼经传通解》中所呈现的各方面共同点与差异点。结合朱熹、黄榦、杨复三人的相关文集、语录、史书事迹等材料考证分析三代学人在《仪礼经传通解》中呈现的思想内容及其内在差异的深层原因,考论朱子学派礼学思想的衍化过程,并关注《仪礼经传通解》对后代学术思想影响。本书的研究原则主要是立足于《仪礼经传通解》的文本情况,结合相关历史文献,遵从文本文献和历史文献相互参照的原则,着重考察《仪礼经传通解》各部分之间的内在差异,由此获得本书的新观点和新见解。

内容提要

  

    王志阳著的这本《仪礼经传通解研究》立足于《仪礼经传通解》整书,结合各类文献,遵从文本文献和历史文献相互参照的原则,研究《仪礼经传通解》各部分之间的异同点。全书考察《仪礼经传通解》的编撰原因、编者队伍、编撰目的、四礼、礼与诸经、礼与诸子学,以及经与传记的关系,重点考察朱子、黄榦、杨复三代学者在编撰思想、礼例、礼图的发展衍变过程,关注《仪礼经传通解》对后代政治制度、礼学研究、诸经研究三方面的影响。

作者简介

    王志阳,1983年生,福建南靖人,文学博士。2006年本科毕业于莆田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先秦两汉文学方向,师从福建师范大学郭丹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师从南京大学许结教授;2015年进入福建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协助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陈庆元教授。现为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朱子学、经学与文学、福建地方文献。在《甘肃社会科学》《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各类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二十多篇,参与撰写专著及古籍整理著作两部。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仪礼经传通解》的编撰研究
  第一节  《仪礼经传通解》的编撰缘起研究
  第二节  《仪礼经传通解》编者队伍的特质
  第三节  《仪礼经传通解》编撰目的衍变过程
第三章  《仪礼经传通解》的文献研究
  第一节  四礼关系研究
  第二节  礼与诸经关系研究
  第三节  礼与诸子学关系研究
  第四节  礼仪与礼义关系研究
  第五节  余论
第四章  《仪礼经传通解》的按语研究
  第一节  朱子按语研究
  第二节  黄按语研究
  第三节  杨复按语研究
第五章  《仪礼经传通解》的影响研究
  第一节  对宋元明清国家政治文化的影响
  第二节  对宋元明清礼学思想的影响
  第三节  对宋元明清诸经研究的影响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