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农业经济

锋言利语话农牧--农牧业转型创业解决方案

  • 定价: ¥58
  • ISBN:97875542183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原农民
  • 页数:179页
  • 作者:编者:李凤利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各行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农牧业也面临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锋言利语话农牧--农牧业转型创业解决方案》本着指导畜牧经销商和养殖者如何求变图存、转型升级之根本目的,节录了四十余篇李凤利先生“锋言利语话农牧”系列文章。本书言语诙谐犀利,观点独特鲜明,内容落地实用,对农牧从业者找到系统化高效转型升级之道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是基层畜牧从业者提升业务水平和盈利能力的必备武器。

内容提要

  

    李凤利编著的《锋言利语话农牧--农牧业转型创业解决方案》收录行业时事评论文四十三篇,分锋言利语品三国、锋言利语说转型、锋言利语评养殖、锋言利语论营销四章编辑。这些文章反应了作者对一个行业的领悟,为农牧人提供了一些参考。

作者简介

    李凤利,毕业于西南大学,原籍山东莘县,现居河南郑州。从事畜牧行业十余年,现任河南省饲料工业协会监事、河南农科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位从市场一线走出来的企业家,他对市场营销、团队管理、客户培训有着系统的经验和卓越的建树。他笔耕不辍,在繁忙工作之余,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和心得体会写成“锋言利语”系列文章百余篇,通过自媒体传播,累计阅读量超过100万次,在行业内深受好评。

目录

第一章  锋言利语品三国
  1.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瞒天过海
  2.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无中生有
  3.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连环计
  4.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树上开花
  5.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欲擒故纵
  6.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反客为主
  7.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抛砖引玉
  8.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美人计
  9.农牧人转型创业锦囊妙计之浑水摸鱼
  10.诸葛亮借荆州给我们什么启示
  11.周瑜为何斗不过诸葛亮
  12.曹操为何被后人称为奸雄
第二章  锋言利语说转型
  1.农牧经销商转型应规避的四个误区
  2.农牧经销商转型,为何要有再创业心态
  3.要想活下去,最强大的力量是坚持
  4.农牧人不做到这一点,不要谈事业破局发展
  5.有志不在年老少
  6.拥抱互联网,不怕有套路,就怕没底线
  7.农牧行业经营者必须练好“三见”之功
  8.农牧经销商转型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9.农牧人应该如何激活自己
  10.中小型饲料企业转型求生的四大法门
  11.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请不要敲开客户的门
第三章  锋言利语评养殖
  1.猪价继续下跌,最悲哀的后果是什么
  2.环保重压下,养猪人如何变危机为商机
  3.中国式小规模养殖,难道真就没了出路
  4.环保重压之下,猪场的活路在哪里
  5.种养结合就会有商机
  6.一棵草,为何能让猪场粪尿变废为宝
  7.亳州小伙打造“世外桃源”,如何做到年人百万
  8.中小规模养猪人,更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
  9.豆粕犀利亮剑,养猪人如何应对
  10.这几年,养猪人就该任性
第四章  锋言利语论营销
  1.唯有众人划桨,才能让大船行好
  2.说“我是卖饲料的”不丢人
  3.“互联网+猪场代工”不是营销噱头
  4.农牧销售员必须得跨上进步的阶梯
  5.如何打造一个有血有肉有魂的团队
  6.营销主管必须是顶梁柱
  7.做生意不要忘了得道多助
  8.不要一心向钱看,忘了忠义
  9.饲料企业如何提供菜单式的产品方案
  10.品古诗,话营销
后记  生意人为什么要多读书
附件  延伸阅读材料

前言

  

    最近几年,农牧业跟其他产业一样,都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在很多支柱型产业里搞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调结构”为主要导向的供给侧改革,农牧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势在必行。我们看到一批批“粗放、低效、高污染”的化肥、养殖、饲料和兽药企业倒TT,很多养殖者环保压力巨大,很多畜牧经销商也同样面临着不转型就关门的困境。作为一个饲料企业的负责人,我突然觉得有责任和使命为这些迷茫中的基层农牧从业者做些什么。
    我在2016年初,写了第一篇畜牧行业评论文章《中小规模养殖人,更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文章通过个人美篇账号发表后,一夜之间阅读量突破了3000人次。后来我的一篇关于猪价的评论文章,同时被6家网站转载,累计阅读量突破了50000人次。有一次跟几个并不相熟的饲料行业同仁一块儿吃饭,酒过三巡之后,有个老哥端起酒杯道:“李总,您写的每一篇关于饲料行业的评论文章,在网上一发表,我肯定会看三遍。来敬您一杯。”我听了后很是感动,敬酒自然是一饮而尽。还有一次去湖北讲课,会上有个刚进人饲料行业不久的年轻人,他拿出自己的手机,让我看了一下他的微信收藏,我最近写的每一篇文章都在他的收藏里。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3月底,我每周都会写一篇《锋言利语品三国》,写了12篇之后因为特殊原因停止了,全国各地很多朋友都在微信上问我第13篇什么时候发。2017年6月底,我决定召开一次饲料经销商培训会,主要讲饲料经销商如何转型升级。会议从准备到成功召开只用了20天,从全国各地来了200多位经销商,这里面很多人都是我文章的忠实读者。
    朋友们的喜欢与认可,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行业行情的变化、国家政策的影响、营销模式的创新、环保无抗的进展,每一个话题都成了我的写作素材。我写这些农牧行业评论文章的目的也很纯粹:我就是想说一些话,想用自己对这个行业的领悟为农牧人提供一些参考。我大学读的是畜牧专业,从毕业到现在我跟基层农牧市场打了13年交道。10年前,我作为基层饲料经营者,曾经带领一个营销团队创造了销量和利润连续3年翻番的不俗业绩。最近,我作为一家饲料企业的总经理,同样也做到了连续两年量利翻番。在农牧行业快速转型的今天,我的这些运作经验和对行业变化的个人观点,也许会成为同行们转型升级的有效参考。
    因为是行业时事评论文章,所以不免会有一些锋利的措辞和犀利的观点。我的名字叫李凤利,“锋利”是我名字的谐音。所以,我的很多篇农牧评论文章都归类为“锋言利语”系列。我的微信名字叫作“锋言利语话农牧”,寓意:“锋言利语、锐评农牧,话锋所指、掘动商机”。虽然文章的话锋些许犀利,但是每一篇都装着满满的正能量,每一篇的话题都是农牧人当时或今后不得不关心的热点。
    “依托农科技术,助力环保养殖”是我们公司当前和未来运营的宗旨。我管理的企业是中原地区第一家环保型饲料企业,我还组织成立了中原地区第一个环保营养研发与推广中心。我的研发和服务团队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引导养殖者走环保养殖之路。2017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在中原地区做了40多场针对养殖场的巡回宣讲会,我演讲的题目正是“践行环保养殖,掘动农牧商机”,听众达上万人;我们帮助十几个饲料企业建立了环保营养体系,帮助他们培训营销团队;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两届畜牧经销商转型升级培训会,教会他们整合环保养殖资源,推广环保养殖理念。我在很多文章里尽力开解大家面临的环保压力,引导大家寻找环保带给农牧业的商机。我们可爱的农牧人很少从文法和修辞上挑我的毛病,他们可能觉得我的文章的思路和观点确实对他们的胃口。这也许是他们喜欢这些文章的主要原因。
    在这两年里,我写了上百篇行业评论文章,几十万字。这些文章里,跟“环保养殖”“经营转型”有关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有些相关文章我在培训的会场也经常推送给参会者。曾经好几次,有个跟出版社经常打交道的朋友劝我把文章整理一下,出本儿文集。我刚开始没有重视,因为我写的文章很多人都可以在企业微信平台和我的美篇账号轻松看到,再说出书也并不是我写这些文章的初衷。后来,我发现很多年龄大一点儿的经销商和养殖者,他们并没有养成在网上读文章的习惯。而我也不得不承认:当下绝大部分基层农牧从业者,他们的年龄都不小了,他们仍习惯阅读纸质书。于是,我决定从写过的文章里选一些在网上阅读量比较大、与“营销转型”和“环保养殖”有关的文章,编成一个文集,出一本书。我出书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基层农牧人读到这些文章,同时也希望能够带给年轻的同行们与网上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由于笔者水平确实有限,虽久经斟酌,书中仍少不了有这样那样的疏漏,还望读者朋友们海涵。
    李凤利
    2017年7月于郑州

后记

  

    生意人为什么要多读书
    我承认,包括饲料行业在内的许多行业,营销团队和经销商群体里容易冒出一些孤胆英雄。他们销量可以以一当十,他们的收人和地位在行业或团队都很高。我经常问这些营销精英们,你们有读书的习惯吗?他们的回答多数是否定的,有些甚至说读书无用!
    2017年国庆和中秋双节,我没有安排远行,而是在写书和读书中度过的。我这个人有三大“恶”习:蹲厕所不能没书,泡脚时不能没书,睡觉前不能没书。不认识或不了解我的人以为我是搞文学的,或者以为我是傻读书的书痴。其实,我大学学的是动物营养,毕业就开始搞饲料销售。
    一个生产饲料销售饲料的,至于这样读书吗?花时间和精力啃书本儿,对卖饲料有多大作用?很多人都这样问过我,我的回答也总是不置可否。因为,从实际情况出发,我读书的目的并不是或不全是为了工作,而仅仅为了把饲料卖好,也不至于非要读太多的书。
    但凡生意做得好的人,往往应酬多,比较忙,没有时间去读书,从而认为读书无用,这也貌似合理。
    然而,读书真的无用吗?若真的无用,为什么那么不爱读书的你,自我感觉那么优秀的你,还要逼迫自己的孩子们多读书?
    我认识一位做添加剂非常优秀的业务经理,业务量真的没得说,作为业务员,已经是同事、客户和领导心目中完美的典范。可这哥们儿说话不出三句,总能够让你听到脏字儿。他如果再喝点儿酒,所谓“鸟人、鸟语和鸟”,更是层出不穷,让人“应接不暇”!他的业余爱好除了喝酒就是打牌,看见书就头疼。我不止一次告诫他:你这辈子就只能当一个业务员了,不能干管理,不能做领导,也当不好一个家长,因为你的行为习惯不能让自己有质与量的提升,也不能带好员工、管好孩子!
    读书也许对你成为一个优秀的生意人帮助没有那么直接,但生意并不是你人生的全部。如果挣钱仅仅可以改变你的物质生活,那诗意优雅而丰满幸福的人生却是离不开多读书的。
    卖饲料的读书多了,有时候还真就能有意外的收获。
    比如书读多了,见识自然要广一些,对是非曲直的明辨要客观一些,表达和思辨能力自然要好一些。所以,我认识的很多畜牧行业的企业老总,都敢想会干善总结,都是业务做得好书又读得多的人。十年前同样是一个业务片区的同事,有的已经是行业精英、企业的策划者和拥有者,有的还在坚守市场一线做着“优秀”的业务经理。谁还敢说读书无用?
    书读得多了,文笔自然就好一些。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就知道,有些业务精英写个简单的工作总结,就得忙活半天,憋一身汗才能搞定,结果写出来的总结仍然只有自己能看懂,这明显是不读书造成的。有的人就不一样了,小到工作心得、片区规划文件,大到企业发展策划书,他们无不信手拈来。丰富的工作经历加上多读多写多讲,把他们造就成了行业大咖。自己辛辛苦苦卖上百吨饲料挣的提成,还不如人家讲几小时课挣得多。谁还敢说读书无用? 我始终认为,多读书除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教育后代作用更大更直接。寒门贵子终不易,书香豪客总归多。 我们对子女的教育靠什么?天天满嘴零碎儿,不是喝酒就是打牌,转回身来即便拿着棍棒,能教育出来温文尔雅、知书达礼的子女吗?言传不如身教,行动是最好的老师! 今天上午我教儿子练毛笔字,正准备写首古诗,我四岁半的小女儿凑过来说:“爸爸,写《山行》吧。山行,唐,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首古诗,小丫头张口就来,而且背得滚瓜烂熟。此时此刻,我的成就感比多挣多少钱都强烈。 我们每天工作都很忙,那就在我们使劲儿挤出来的时间里,少端酒杯、少人牌局,多捧起书来读读,受益总会在无影无形之中…… 李凤利 2018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