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朱自清散文经典)

  • 定价: ¥35
  • ISBN:97875337730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科技
  • 页数:216页
  • 作者:朱自清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朱自清的散文作品选编,精心挑选朱自清创作发表的具有代表性的白话散文作品。朱自清的作品纯正朴实,无论是写人、叙事,都能在平实中孕育着精巧的构思。本书代表作《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一文中,描绘自然风光的部分,以真挚的情意,细致的观察,丰富的想象构成了浓郁诗情的艺术风格。秦淮河的灯月交辉,画舫凌波,与游览者的快意、渴慕之情相谐调,而山歌妓卖唱引起的怅惘、矛盾、幻灭等情思,意使“清艳的夜景也为之减色”。写景则融情于景,叙事则化意入事,这正是朱自清散文的动人之所在。他在深厚的古典文学的基础上融合中西方文化,创造了具有中国民族特性的散文体制与风格。

内容提要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是现代散文家朱自清与友人俞平伯同游秦淮河时所作的散文,该文1924年1月25日发表于《东方杂志》。这篇文章记叙的是夏夜泛舟秦淮河的见闻感受。作者将自己的感情与思绪,融合在风景描写技巧中,使读者真切地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感情。这篇文章标志着“五四”散文创作所达到的艺术成就。
    此外,本书还收录了《歌声》、《匆匆》、《背影》、《荷塘月色》、《莱茵河》等经典散文佳作。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批评家。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素朴缜密、隽永深刻、沉郁顿挫,以语言洗练、文笔清丽、思想沉厚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和感染力,他的散文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小品,如《背影》《给亡妇》等;二是海外游记,如《欧游杂记》《伦敦杂记》;三是写景美文,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

目录

歌声
匆匆
旅行杂记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温州的踪迹
航船中的文明
白种人——上帝的骄子!
说梦
背影
哀韦杰三君
飘零
白采
阿河
荷塘月色
一封信
女人
怀魏握青君
海行杂记
儿女
扬州的夏日
看花
威尼斯
佛罗伦司
罗马
瑞士
柏林
莱茵河
巴黎
给亡妇
你我
谈抽烟
冬天
潭柘寺  戒坛寺
南京
说扬州
择偶记
松堂游记
我所见的叶圣陶
论无话可说
绥行纪略
蒙自杂记
重庆行记

前言

  

    一、本丛书收录了鲁迅、郁达夫、许地山、朱自清、徐志摩、丰子恺、萧红、冰心等八位作家的散文作品。这些作家均为中国现代散文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对每位作家,本丛书尽量照顾到作者创作的发展脉络,并尽量选取能代表作者创作风格、思想观点和生活的作品。
    二、本丛书基本选用作家首次发表或首次结集的作品,各篇原始出处,均在标题页通过注释予以说明,以便有心的读者查证
    三、在文字上,本丛书严格尊重原作,保留了特殊历史条件下的特殊表达方式与作家个人的特殊表达习惯,书中涉及的外国人名、外文著作中译名以及有名词等基本未做改动,以帮助读者了解作品原貌,增加读者阅读的历史感。因此,文章部分用语习惯、标点使用等可能与现行通例不同,请读者阅读时注意鉴别。
    四、关于现代散文,前人所做选本亦多有参照,受惠良多,但对选本再做说明,有叠床架屋之嫌,故均从略,只在此默默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