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动物百科大讲堂(双色图文版)

  • 定价: ¥48
  • ISBN:97875113650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37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相较于人类,动物的世界是最真实的,它们只会遵循自然的安排去走完自己的生命历程,力争在各自所处的生物圈中占据有利地位,使自己的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免于被自然淘汰。在这一目标的推动下,动物们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赋异禀”,并逐步进化出了异彩纷呈的生命特质,将造化的神奇与伟大表现得淋漓尽致。
    王嘉编著的《动物百科大讲堂(双色图文版)》带领读者走进奇妙的动物世界,去系统了解关于动物的知识和科学,认识那些最常见、最具代表性,或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形形色色的动物,深入了解其生活的方方面面,探索动物王国的生存法则和无穷奥秘,从中获得知识和乐趣,得到感悟和启迪。
    全书图文并茂,400余幅珍贵插图既有生动的野外抓拍照片,也有大量描摹细腻传神的手绘组图,生动再现了动物的生存百态和精彩瞬间,对特定情境、代表种类特征、身体局部细节等的刻画惟妙惟肖,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

内容提要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本套丛书用丰富的知识、通俗的语言和多彩的图片,详细介绍了涉及人类、动物、植物、天文、地理等诸多百科领域的无数知识点,读者可以全方位接触了解世界万事万物的来由与奥秘,能够促使读者荫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与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之心。
    本书适合学生课外阅读,也适合家庭与图书馆收藏。
    王嘉编著的《动物百科大讲堂(双色图文版)》分为“应该知晓的动物常识”、“妙趣横生的哺乳动物”、“缤纷的鸟类世界”、“纷繁奇异的鱼及爬行动物”、“昆虫及水生无脊椎动物”等五大部分,系统地讲解了关于动物的知识科学,深入了解动物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录

应该知晓的动物常识
  生命的成长
  食肉动物
  食草动物
  食物链和食物网
  恒温动物与冷血动物
  两栖动物
  爬行动物
  昆  虫
  留鸟与候鸟
  家禽与家畜
  筑巢与做窝
  动物如何运动
  动物的迁徙
妙趣横生的哺乳动物
  狮子
  老虎
  猎豹
  豹子
  狼
  狐狸
  棕熊
  北极熊
  大熊猫
  臭鼬
  鬣狗科动物
  海豚
  抹香鲸
  长尾猴、猕猴和狒狒
  黑猩猩
  大猩猩
  大象
  马、斑马和驴
  犀牛
  野猪和疣猪
  河马
  骆驼和驼羊
  长颈鹿和獾狮彼
  家兔和野兔
  食蚁兽
  树袋熊
缤纷的鸟类世界
  鸵鸟
  企鹅
  天鹅、雁和鸭
  鹰、雕和兀鹫
  雉和鹑
  鹤
  杜鹃
  巨嘴鸟
  啄木鸟
  黄鹂
  山雀
  燕
  百灵
纷繁奇异的鱼及爬行动物
  鲱及凤尾鱼
  龙鱼及其同类
  比目鱼
  海马及其同类
  鲨鱼
  龟
  蜥蜴
  蛇
  鳄鱼
昆虫及水生无脊椎动物
  蟑螂
  白蚁
  蠼螋
  蟋蟀和蚱蜢
  甲虫
  跳蚤
  蝇
  黄蜂、蚂蚁和蜜蜂
  蜘蛛
  海葵和水母
  蟹、螯虾、虾及其同类

前言

  

    在我们这颗蔚蓝的星球上,有不计其数的动物与我们共享家园。它们分布广泛,甚至可以说无处不在。它们有的强大,有的弱小;有的凶猛,有的友善;有的奔跑如飞,有的缓慢蠕动;有的能展翅翱翔,有的会自由游弋……它们同样面对着弱肉强食的残酷,也同样享受着生活的美好,并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着生命的传奇。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多姿多彩的生命,我们的星球才显得如此富有生机。
    相较于人类,动物的世界是最真实的,它们只会遵循自然的安排去走完自己的生命历程,力争在各自所处的生物圈中占据有利地位,使自己的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免于被自然淘汰。在这一目标的推动下,动物们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赋异禀”,并逐步进化出了异彩纷呈的生命特质,将造化的神奇与伟大表现得淋漓尽致。
    本书带领读者走进奇妙的动物世界,去系统了解关于动物的知识和科学,认识那些最常见、最具代表性,或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形形色色的动物,深入了解其生活的方方面面,探索动物王国的生存法则和无穷奥秘,从中获得知识和乐趣,得到感悟和启迪。
    全书分“应该知晓的动物常识”“妙趣横生的哺乳动物”“缤纷的鸟类世界”“纷繁奇异的鱼及爬行动物”“昆虫及水生无脊椎动物”五大部分,先从宏观上讲述动物的分类法、一般特征和基本习性等,然后分门别类,深入各纲目下典型动物的生活,绘声绘色地讲述其体形与官能、分布、食性、社会行为、保护现状等,是一本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极具科学探索精神的图书。全书图文并茂,400余幅珍贵插图既有生动的野外抓拍照片,也有大量描摹细腻传神的手绘组图,生动再现了动物的生存百态和精彩瞬间,对特定情境、代表种类特征、身体局部细节等的刻画惟妙惟肖,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书中特辟有“知识档案”栏目,以图表的形式集中介绍各代表物种的基本情况,简明扼要,一目了然,极具专业性和资料性。另辟有部分图文链接,是对主体内容的生动补充和深化。
    在这本妙趣横生的动物百科宝典里,读者可以从容地走进以狮子和老虎领衔的各种食肉和食草类哺乳动物的世界,零距离观察从鸵鸟、企鹅到鹰、鹤、雉、燕、山雀的形形色色的鸟类,纷繁奇异的龟、蛇、蜥蜴、鳄鱼和各种鱼,以及从蟋蟀、甲虫到白蚁、蚊蝇的种类繁多的昆虫。读者会惊异于动物们那令人叹为观止的各种“武器”、本领、习性、模样、繁殖策略等,禁不住惊讶和赞叹。例如:有些刚刚成为群体首领的雄性狮子、猕猴,为了尽快拥有自己的后代,会杀死前任首领的幼崽,以促使群体中的雌性重新发情交配;杜鹃既不孵卵也不育雏,而采用“偷梁换柱”之计,将卵产在画眉、莺等的巢中,让这些无辜的鸟儿白费心血养育异类;为了保住性命,很多种蜥蜴不惜“丢车保帅”,进化出了断尾逃生的绝技……
    人类对其他生命形式的亲近感是与生俱来的,从动物身上甚至能寻求到心灵的慰藉乃至生命的意义。如狗的忠诚、猫的温顺会令人快乐并身心放松,而野生动物身上所散发出的野性光辉及不可思议的本能,则令人着迷甚至肃然起敬。衷心希望本书的出版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更了解动物,然后去充分体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奇妙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