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生一直在告别

  • 定价: ¥42
  • ISBN:97875500260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95页
  • 作者:王臣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臣著的《人生一直在告别》讲述了15位文坛艺界的风流人物,15种悲欣交集的戏剧人生。三毛、玛丽莲·梦露、李叔同、梅艳芳、迈克尔·杰克逊……爱的,不爱的,一直在告别中。
    王臣的叙写,既有对人物如数家常般的熟悉,也有对人生通透的理解,遇见他们,就好像走进一个个丰满的生命,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然后在告别中各自远行。

内容提要

  

    王臣著的《人生一直在告别》讲述了15位文坛艺界的风流人物,15种悲欣交集的人生——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却写出感动无数人的《小王子》的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从小便展露风华,以一己之力支撑整个家庭,却一辈子追求真爱而不得的梅艳芳;出生在美国,长成于中国,在颠沛中实现文学梦想,却在孤独中离世的诺奖获得者赛珍珠;……再光鲜、圆满的人生也少不了遗憾与失去,风华绝代如他们,也有孤独的夜晚,和住进另一颗心的梦想;然而,真实的岁月总是比虚构的人生更加动人。就像三毛说的,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把自己活得举世无双。生活从不会真正的山穷水尽,你所体尝过的,都是你的宝藏。

作者简介

    王臣,畅销书作家、编剧。行文优美诚挚,被誉为“极具汉语文字美感”作家。先后被《亚洲周刊》《城市画报》等报道。多部作品登上畅销书榜。
    代表作
    /人文类
    《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传》
    《喜欢你是寂静的:林徽因传》
    《今生就这样开始:三毛传》
    《我们都是爱过的:萧红传》
    /文艺类
    《一个人流浪,不必去远方》
    (新浪读书“十大生活好书”)
    《你若不来,我怎敢老去》
    (「一个」APP万人推荐)
    《世界上你最疼爱的那个人,还在吗?》
    (同名电影筹拍中)

目录

序言
除了往事永在,人生一直在告别
若是没有你的传说,世界将会多么枯燥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唯一能够支持我前进的动力,就是你在这个世界上
有限温存,无限心酸
曾有女子名叫珀尔·巴克
用来掩盖心碎的方式
如何假装你懂一点莎士比亚
一个人感到非常忧伤的时候,他就喜欢看日落
84号小姐的112个春天
嘿,你联Wi-Fi了吗
如果你不能接受我最差的一面,那么你也不配得到最好的我
你过一生,抵得上别人的好几世
缓慢地跳,飞快地走
似是故人来
我想知道我该如何戒掉你

前言

  

    除了往事永在,人生一直在告别
    这本书写得缓慢。
    慢到,曾以为写完它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可是,一日一日过去,当写完希斯·莱杰的时候,我突然有点难过。我知道,这册书写完了。昔日,每一次写作的结束都令我如释重负。然而,这一次不同。从达·芬奇到查理·卓别林,从可可·香奈儿到玛丽莲·梦露,从仓央嘉措到李叔同,一篇文章便是一次相遇。
    每一次相遇,都令人雀跃又感伤。
    几日前,编辑给我推荐了一部英剧《Urban Myths》。中文译名应当叫“都市神话”或者“都市传说”,每一集讲述一个文艺界名人的生活故事或是人生侧影。有摇滚歌手鲍勃·迪伦,有作家塞缪尔·贝克特,有画家萨尔多瓦·达利,还有好莱坞男演员加里·格兰特等人。与我创作这册小书的初衷,算是有异曲同工之处。
    下午时候,看到电影《王牌特工:黄金圈》的宣传片。虽然哈莉·贝瑞的镜头一闪而过,但是她的代表作《飞越星河梦》重又浮现脑中。这是一部传记电影,讲的是好莱坞历史上第一个入围奥斯卡的黑人女演员多萝西·丹德里奇的故事。当年,最大的卖点就是哈莉·贝瑞。她刚好也是第一个奥斯卡黑人影后。
    改日,定要写多萝西·丹德里奇。
    之所以迷恋旧人、旧事,是因为真实的岁月总是比虚构的人生更加动人。也许,还因为自己有一颗不够欢悦的心。总想着,这一生要过得举重若轻、安安静静、与世无争。可是,日常所遇之艰辛、困阻,对当下的你我来讲,总是令人疲惫、沮丧,甚至绝望。当你遇见他们,你会发现,他们所经历的比你我所面对的,要沉重百倍。
    可是,他们依然活得举世无双。
    起码,这一点令我安慰。生活,从来不会真正的山穷水尽。你以为的绝壁悬崖,或许只是迷象、幻觉。静一静,停一停,再抬头去看,再迈步往前。不是年幼的时候就知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吗?怎么如今又忘了?你所体尝过的,都是你的宝藏。又或者,我曾有过一刹那生机勃勃的念头。
    想要自己也过得像他们一样无可替代?还仅仅只是,害怕被人遗忘。我是不大愿意面对自己内心的人。那里,有太多的动荡、不安、惶惑、惆怅和慌张。于是,我从来不愿意承认我对一个人的痴迷和在意,也不愿意触摸我与一个人的羁绊和联结。仿佛独来独往、孤寂老死,才是我想要的。
    当然不是。
    凡胎肉身之下,我依然也只有一颗庸常的心。我一点也不特别。没有超脱的慧根,没有恰好的际遇,没有完美的履历,也没有无伤的曾经。有的只是,故作冷漠的眼神和万事不关心的表情。然而,背过身去,我又是那样渴望能有一个人叫住我,不管不顾地叫住我。甚至,希望那人可以拿枪指着我,要我放过自己。
    承认自己会有孤独的夜晚。承认自己会有脆弱的心房。承认自己会有被爱的欲望。承认自己也有住进另一颗心的梦想。写完达·芬奇的时候又去看了纪录片《达·芬奇:米兰的天才》。就连达·芬奇也需要弗朗西斯科·迈尔兹的陪伴。寻常如我,又哪里来的勇气和资本,佯装桀骜不驯、孤孑难遇呢?还有MJ,迈克尔·杰克逊,他都愿意在奥普拉·温弗瑞的面前哭上一场。我们又有何不可?三毛说的,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他们的苦难,让我学会无忧不惧。他们的脆弱,让我看到自己的心。
    你想被人记得吗?你想被爱吗?
    亲爱的,大方承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