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原野(精)

  • 定价: ¥36
  • ISBN:978753021730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46页
  • 作者:曹禺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20-08-03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曹禺著的《原野(精)》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的四大剧作在舞台和人间反复上演。
    每部剧作都是他对那个时代热烈的的爱与恨,都是一首燃烧生命的诗。
    大地是沉郁的,生命藏在里面。铁轨铸得像乌金,黑黑的两条,在暮霭里闪着亮,一声不响,直伸到天际。它们带来人们的痛苦、快乐和希望。

内容提要

  

    曹禺的剧作《原野(精)》通过一个复仇的命运悲剧故事,深刻地展示出作家对“人生困境”的困惑以及对神秘宇宙的哲学思考。为了戏剧化地传达这种认识,本书借鉴了西方表现主义的艺术手段,参考尤金·奥尼尔的戏剧《琼斯皇帝》,并结合本民族的欣赏习惯,成功地对戏剧文本的叙述方式进行了新的探索。

作者简介

    曹禺,1910年9月24日出生于天津。出生三天后母亲病逝。曹禺原名万家宝,字小石,小名添甲,曹禺笔名的来源是因为本姓“万”,繁体万字为草字头下一个禺。于是他将万字上下拆为“草禺”,又因“草”不像个姓,故取谐音字个“曹”,两者组合而得曹禺。
    1922年秋,曹禺考入南开中学为二年级插班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种戏剧活动,且加入南开新剧团。1929年,由南开大学转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二年级,在清华潜心钻研戏剧。1936年6月,与鲁迅、巴金等77人共同签署《中国文艺工作者宣言》。1946年,受美国国务院邀请与老舍一同赴美讲学。1949年由香港乘船到烟台解放区。1951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宣告成立,任院长一职。
    自1933年开始创作《雷雨》至1996年病逝期间,创作了《日出》《原野》《北京人》《蜕变》等作品,这些剧作不仅成为中国话剧的经典之作,也是世界剧坛的财富。他的戏剧把中国话剧的现实主义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标志着中国话剧艺术的成熟。
    1996年12月13日,因长期疾病,曹禺在北京医院辞世。

目录

正文

后记

  

    附记
    又是非常仓促地把这个戏写完,内中错误失漏随意看来便发现不少。希望日后能随时更正过来。好在这只是个未定的草稿,还容我有一点一点修改的可能。写第三幕比较麻烦,其中有两个手法,一个是鼓声,一个是有两景用放枪的尾,我采取了欧尼尔氏在《琼斯皂帝》所用的,原来我不觉得,写完了,读两遍,我忽然发现无意中受了他的影响。这两个手法确实是欧尼尔的,我应该在此地声明,如若用得适当,这是欧尼尔的天才,不是我的创造。至于那些人形,我再三申诉,并不是鬼。为着表明这是仇虎的幻相,我利用了第二个人。焦花氏在他的身旁。除r她在森林里的恐惧她是一点也未觉出那些幻相的存在的。这个戏的演出比较舴,第一,角色便难找,仇虎.焦氏,金子,大星都极重,尤以焦氏不易,怎样把演员分配得均匀,各人在每个角色的心理上展开每人的长处,是很费思索的;第二,布景,灯光都相当地繁重,外景太多,而且又需要换得快,如第三幕那连续的五景,每景变换应以十二秒钟为准,不应再多,不然会丢了连续失去情调,并且每外景的范围也是极难处理,所以如果这幼稚的剧本能荣幸地为一些演出的朋友们喜欢,想把它搬上舞台,我很希望能多加考虑,无妨再_二斟酌这剧本本身所有的舞台上的“失败性”,而后再决定演出与否,这样便可免去演后的懊悔和痛苦。
    (原载《文丛》一九三七年八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