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研究

  • 定价: ¥72
  • ISBN:97870305658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158页
  • 作者:孙士杰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士杰著的《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研究》除绪论外还有六章。第二章是“学校社会资本的研究现状”,该章对学校社会资本的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和评析;第三章是“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理论基础”,该章从社会资本理论、学校组织与经营理论两个方面探讨了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理论基础,提出了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模型;第四章是“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目标取向——汲取‘学校社会资源”’,该章探讨了学校社会资源的含义、种类以及学校社会资源如何向社会资本的转化;第五章是“学校社会资本载体的生成——‘学校社会关系网络’的构建”,该章分析了学校社会关系网络的相关理论、现状及其构建;第六章是“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机制——‘学校社会信任’的赢取”,该章探讨了学校社会信任的有关理论、存在的问题及赢取策略;第七章是“学校社会结构位置的生成——‘学校社会地位’的获取”,该章探讨了学校社会地位的理论、现状及获取策略。最后是“结语”,总结了研究的主要结论以及学校社会资本生成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内容提要

  

    孙士杰著的《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研究》在社会资本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模型,揭示了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要素和机制。学校社会资本生成要求学校行动者必须树立学校社会资源观,构建学校社会关系网络、赢取社会信任、获取学校社会地位。本书从理论上拓展了社会资本的研究领域,丰富了社会资本生成的理论;从学校所处的环境和社会结构出发研究了学校社会资本的生成规律。在实践中有助于指导学校行动者先赋社会资本的维护和自致社会资本的生成;有助于从社会结构中认识学校,克服学校的“孤岛现象”,为构建教育功能共同体和获取各种所需资源提供指导。
    本书适合于学校管理工作者,教育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研究人员,企事业管理人员阅读。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的问题
  第二节  研究的意义
  第三节  研究的方法与内容
第二章  学校社会资本的研究现状
  第一节  研究现状
  第二节  研究评价
第三章  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理论基础
  第一节  社会资本理论
  第二节  学校组织与经营理论
  第三节  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模型
第四章  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目标取向——汲取“学校社会资源”
  第一节  学校社会资源的含义与种类
  第二节  学校社会资源向学校社会资本的转化
第五章  学校社会资本载体的生成——“学校社会关系网络”的构建
  第一节  学校社会关系网络概论
  第二节  学校社会关系网络的现实分析
  第三节  构建学校社会关系网络的策略
第六章  学校社会资本生成的机制——“学校社会信任”的赢取
  第一节  学校社会信任概论
  第二节  学校社会信任的现实分析
  第三节  赢取学校社会信任的策略
第七章  学校社会结构位置的生成——“学校社会地位”的获取
  第一节  学校社会地位概论
  第二节  学校社会地位的现实分析
  第三节  获取学校社会地位的策略
结语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