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旅游经济

旅游理论的多维研究

  • 定价: ¥48
  • ISBN:97875032596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旅游
  • 页数:378页
  • 作者:谢春山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旅游理论的多维研究》从旅游产业、旅游教育、旅游开发和旅游理论四个方面对旅游管理理论进行了系统论述。书中很多见解是作者谢春山多年研究和总结的成果,并有实地考察和旅游规划项目实践作为其理论支撑。通篇的理论建立在破解旅游知识共同体的体一用关系这个焦点上,并在这一维度渐次展开,从而不仅形成了认识旅游现象的多维视野,还展现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对策研究的内在关系。这是我在本书中所看到的颇有宏观意义且很可喜的一面。当然,本书还有大量精彩的局部性知识,对旅游的发展实践都具有一定的启示和指导价值。

内容提要

  

    《旅游理论的多维研究》为谢春山教授从事旅游理论研究成果的结晶,共分旅游理论、旅游产业、旅游开发和旅游教育四个篇章。
    旅游理论篇重点研究了旅游、文化旅游及旅游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问题。旅游理论方面,在探讨旅游的渊源、旅游的本质与特征的基础上,重点对旅游产品与旅游服务、观光旅游与度假旅游,以及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比较分析;文化旅游理论方面,探讨了旅游活动中的“文化真实性”,文化旅游的基本理论与发展对策、利益相关者及其利益诉求、旅游开发中的“地方感”等理论问题:旅游学理论方面,重点探讨了旅游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两个方面的问题。
    旅游产业篇旨在从宏观上分析旅游产业的基本理论问题,并从微观上探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的途径与对策。宏观分析方面,主要研究了旅游产业的产业地位、特征与功能、空间布局、转型升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对策等理论问题。微观探讨方面,重点研究了辽宁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途径与对策、旅游产业结构、区域旅游产业整合及大连市旅游业发展思路等问题。
    旅游开发篇旨在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研究旅游开发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理论研究方面,主要探讨了旅游开发中的外部性问题、认知心理视角的旅游地品牌培育、旅游体验视角下的旅游产品开发,以世界海岛旅游发展的启示、乡村旅游发展对策、城市周边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模式等宏观层面的旅游开发理论问题。实践研究方面,重点探讨了地方文化与辽宁文化旅游开发、红山文化资源旅游开发途径探析、大连旅游资源开发的经验与思考、旅顺旅游开发战略等微观层面的旅游开发实践问题。
    旅游教育篇旨在从旅游教育的发展历程、发展模式及中外比较分析的视角上研究中国旅游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实践问题。发展历程与发展模式方面,重点探讨了中国旅游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旅游高等教育中的悖论现象、中国旅游教育研究的述评,以及“工学结合”培养模式和“能力市场导向”型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及其影响。比较分析方面,在中外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中美高职旅游人才培养、康奈尔模式启示等分析探讨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国内高等旅游教育的改革路径问题。
    本书内容丰富,视角独特,观点新颖,论证有力,逻辑有序,文字流畅,可为旅游者和旅游业者提供理论指导,也可用作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教材,并适合广大旅游研究者和旅游爱好者阅读。

作者简介

    谢春山,男,满族,1966年2月生,辽宁绥中人。现任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
    讲授《旅游学原理》《旅游文化学》《旅游与休闲研究》《旅游文化研究》等本硕课程。其中,《旅游文化研究》和《旅游文化学》先后被评为辽宁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本科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撰写《旅游文化论》《旅游学》《旅游文化学》《旅游文化的四类研究》《旅游产业的区域效应研究——以大连市为例》等专著教材10余部,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及《财经问题研究》《开发研究》《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旅游论文50余篇,并多次获得国家旅游局、辽宁省和大连市的学术奖励;主持完成了《清代文化与辽宁旅游资源开发》等10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
    多次被评为省市旅游工作先进个人、十佳旅游教师和校优秀教师。

目录

序言
旅游理论篇
  旅游的渊源探析
  旅游的本质与特征
  旅游产品与旅游服务的比较分析
  观光旅游与度假旅游的差异分析
  旅游资源、旅游产品与旅游线路
  旅游活动中的“文化真实性”
  文化旅游的基本理论与发展对策
  文化旅游的利益相关者及其利益诉求
  文化旅游开发中的“地方感”
  旅游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内容
旅游产业篇
  旅游业的产业地位辨析
  旅游产业的特征与功能
  旅游产业的空间布局与发展趋势
  旅游产业的发展对策研究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理论研究
  旅游产业集群的形成机制与创新
  辽宁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对策探析
  辽宁旅游产业的区域整合对策
  辽宁省国际旅游业产业结构及其优化
  比较优势视角的大连旅游业发展思路探析
旅游开发篇
  旅游开发中的外部性问题及其对策
  认知心理视角的旅游地品牌培育策略研究
  旅游体验视角下的旅游产品开发策略
  我国城市周边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
  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对策探析
  红山文化资源旅游开发途径探析
  地方文化与辽宁文化旅游开发
  大连旅游资源开发的经验总结与对策思考
  世界海岛旅游发展对大连的启示
  负感旅游资源主导下的旅顺旅游开发战略
旅游教育篇
  中国旅游教育研究的述评与展望
  旅游高等教育中的悖论现象及其对策
  中国旅游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研究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
  “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影响因素分析
  “能力—市场导向型”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中外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分析
  中美高职旅游人才培养比较分析与启示
  康奈尔模式对我国旅游高校人才培养的启示
  国内高等旅游教育的改革路径探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