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小说的骨架(好提纲成就好故事)

  • 定价: ¥39.8
  • ISBN:97872100995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239页
  • 作者:(美)凯蒂·维兰德...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凯蒂·维兰德是美国一位资深作家,著有历史小说《法外之徒》《守望黎明》等,她还擅长小说创作理论,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其他作家写作。凯蒂·维兰德著的《小说的骨架(好提纲成就好故事)》是一部小说创作指南,作者重点强调提纲的重要性。提纲是小说的骨架,一个作家真正理解、运用提纲以后,他会发现,提纲是不可多得的写作利器。提纲有助于引导作家通过头脑风暴构思情节,协助发现小说人物,展示如何安排场景结构,等等。作者还独家采访了十位作家,在各章的“作家访谈”栏目中回答提纲的相关问题。此书对于学习小说创作者、文学爱好者来说颇有裨益。

内容提要

  

    小说创作是思想一次孤独的长途旅行,不写提纲的旅者,容易迷失方向。写提纲有助于你更优质、更高产地开始并顺利完成你的小说创作。
    凯蒂·维兰德著的《小说的骨架(好提纲成就好故事)》破除你对提纲可能存在的错误认知,逐点指出写提纲的趣味、好处和技巧,让你的小说框架、层次和节奏都能得到方向性的保障。作者手把手地传授小说提纲写作的布局和技巧,从人物、背景、结构、冲突到主题,每章以一个具体的话题开始,建立起清晰的方法描述和任务目标,同时辅以大量创作案例;每章以对一位作家的独家采访结束,分享他们创作小说提纲的独家秘诀。此外,作者还引入了高效写作软件、连点成画、九型人格等工具,每一条建议都极具操作性,经得起创作实践的检验。

媒体推荐

    写提纲的人会在准备阶段投入更多的时间,不写提纲的人则会在修改阶段投入更多的时间。两种做法,殊途同归。
    ——布兰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美国作家
    提纲占据了一本书95%的工作量。提纲完成后,你只需坐下来即可,并不费力。
    ——杰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美国作家

作者简介

    凯蒂·维兰德(K.M.Weiland),女,美国畅销书作家。曾获独立出版社图书奖(IPPY)和国家独立优秀奖(NIEA),美国亚马逊畅销书《小说的轮廓》和《小说的结构》作者。凯蒂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喜欢和小说人物聊天,以巧克力松露和浓缩咖啡度日。闲暇时候,会在她自己的博客(helpingwritersbecomeauthors.com)上指导有志于创作的作家。现定居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

目录

致谢

第一章  我们应该写提纲吗?
  对提纲的错误认知
    错误认知1:写提纲有严格的格式要求
    错误认知2:提纲束缚了我们的创造力
    错误认知3:提纲夺取了探索的乐趣
    错误认知4:写提纲占用了太多时间
  写提纲的好处
    确保小说的平衡和连续性
    避免走进死胡同
    预先铺设线索
    提升节奏感
    更好的视角选择
    保持人物的连贯性
    提供动力与保障
  作家访谈:贝琪·莱文
第二章  写提纲之前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提纲方法
  不同类型的提纲
    思维导图
    图像式提纲
    地图
    完美评述
  写提纲的工具
    笔和本
    yWriter软件
    日历
  作家访谈:拉里·布鲁克斯
第三章  雕琢好小说的前提
  “如果”问句
  前提句
    找到可行的想法
    明确小说的人物、冲突与情节
    提炼出作品的精髓
    引导你找到下一个问题
    一句足以满足他人好奇心的话
    为推销作品做好准备
  写提纲前须明确的问题
  开展头脑风暴
  作家访谈:伊丽莎白·斯潘·克雷格
第四章  小说示意图(Ⅰ):连点成画
  场景清单
    概述场景
    列出场景
    标出问题
  连点成画
    自由写作
    相信你的直觉
    提问
  作家访谈:萝丝·莫里斯
第五章  小说示意图(Ⅱ):小说的核心元素
  动机、愿望与目标
  冲突
    人物冲突
    惊险刺激的情节
    内在冲突与外在冲突
    平衡
  主题
    用人物凸显主题
    如何发现你的主题
    如何通过象征强化主题
  作家访谈:约翰·罗宾孙
第六章  人物速写(Ⅰ):探索幕后故事
  以激发事件为跳板
    发挥激发事件的最大功效
    什么是激发事件?
    什么不是激发事件?
    激发事件应在何处上演?
    好的激发事件是怎样的?
  如何创作幕后故事
    总体概述
    探索其他重要人物
    探索人物的教育、职业及旅途
    探索人物的大事件
  正确使用幕后故事
  作家访谈:朱迪·赫德伦德
第七章  人物速写(Ⅱ):人物采访
  人物采访
  自由采访
  九型人格
  作家访谈:阿吉·维拉努瓦
第八章  发现小说背景
  背景是否为小说的有机组成部分?
  人物如何看待他所生活的背景?
  背景能否牵动读者的情绪?
  你是否过度使用背景了?
  世界建构
  作家访谈:丽萨·格蕾丝
第九章  扩展版提纲:创作一部小说
  你要写什么类型的小说?
    你的读者是谁?
    你要采用何种视角?
    选取适量的视角
    选择最恰当的视角
    选择最能打动人的视角
    玩转叙述声音和时态
  搭建好小说结构
    开头
    中间
    结尾
  小说的三大基本元素
    幽默感
    动作
    关系
  首尾呼应
  多米诺效应:并不存在可有可无的场景
    逆向提纲
  作家访谈:丹·海斯
第十章  精简版提纲:画好你的路线图
  进一步整理场景
  将小说拆分为章节和场景
  让读者读下去
    控制节奏
    砍去多余的脂肪
  作家访谈:卡洛琳卡·卡芙曼
第十一章  结语:用好你的提纲
关键词
出版后记

前言

  

    小说艺术是一片拥有无限可能的大海,作家如船舶般随波浪起伏。这旅途何其壮阔!与小说艺术相关的是小说技巧,它为船舶提供了专业的船长。有了它,作家才能破解航海图的秘密,从而在合适的时机收帆、扬帆、调帆,在它的专业指挥下,小说才不会偏离航线。小说技巧的内涵即统筹安排,其中,提纲的作用不可忽视,它相当于航海图。
    通过博客和修改他人作品,我有幸认识并指导了数以千计的作家。提纲是他们经常问及的话题。我是如何写提纲的?我为何要写提纲?花这么多时间与精力,值得吗?对于最后一个问题,我总会毫不犹豫地说值得。我的写作一度依赖于时有时无的创造力,提纲改变了这一局面,它为我提供了可靠的小说技巧。提纲让我得以自如应对小说艺术的波浪,以技巧引导艺术,从而创作出优秀的小说。提纲还有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经过训练,每个人都可以掌握提纲。
    在接下来的篇幅中,我会详细分析我的写作流程,和大家一起体会提纲的优势。一些作家之所以抵触提纲.是因为他们对提纲存在误解,我们有必要破除这些错误认知。我们将一起找到与你性格相符、与你的生活方式和写作偏好相匹配的提纲。之后,我们从前提开始,逐步搭建出你小说的提纲,勾勒出你小说的轮廓。
    写提纲,我们除了关注小说布局外,还要关注讲故事的技巧。因此,我们将在书中依次讨论小说技巧的要素:人物、背景、结构、冲突及主题。通过阅读,你将学会如何定义你的小说,如何寻找目标读者以及如何进行针对性的创作。同时,书中还设有作家访谈栏目,十位知名作家通过这一渠道分享他们的见解,供读者借鉴。
    本书可能会丰富你对提纲的认识,当然,它也可能彻底改变你的写作流程。我之所以写这本书。是希望它可以帮助你掌握提纲的技巧,为你提供灵思,将你的小说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好好享受写作吧!
    凯蒂·维兰德
    2011年10月

后记

  

    就小说创作过程而言,一份好提纲足以成就一个好故事。
    作家陈忠实先生说过,文学是一碗强人吃的饭。文艺创作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你需要有一个足够宽广的精神世界,同时能够用文字把这个世界再现出来。短篇小说也好、长篇小说也罢,虚构也好、非虚构也罢,在下笔之前,倘若胸有成竹,就不会下笔干言离题万里。写提纲是这项伟大工程里毫不起眼却十分关键的一步。换一个角度,不妨说写提纲其实是一种低成本、低风险、高收益的试错:把提纲写好了,小说的胚子就不会太坏;提纲不小心写砸了,那也是极宝贵的一段私人探索经历呀。
    初步解决了为什么要写提纲的问题后,你的疑问可能更多了:该怎样定义提纲?写提纲有章法吗?写完提纲之后呢?别着急,提出问题就是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凯蒂·维兰德在书里都直接或间接、慷慨无私而又条理清晰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她自己写过不少小说,同时也写了不少如何写小说的指南——基于大量实践的理论,应该经得起再实践的考验。
    在书中,凯蒂没有一味提出空泛的口号,而是时时以自己创作过的作品或国内外的畅销小说为例,为你提供一个足够标准的示范。把凯蒂分享的方法牢记于心吧。选择最能打动人的视觉,注意节奏的松紧,将激发事件放置到最合适的位置,通过象征手法强化主题,在制造大冲突之前别忘了先铺垫一些小冲突,试着和人物对话,不要担心反复修改……每一条建议都是你前进路上的铺路石而非绊脚石,都愿意成为你在灵感匮乏而抓耳挠腮时的一根救命稻草。
    非常有意思的是,凯蒂还采访了10位同样热爱写提纲的作家朋友,她专门用于分享写作心得的个人人气博客也一直有在更新(http://helpingwritersbecomeauthors.com),总有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文学创作爱好者对之保持关注。可见写作可以不是一件孤独的事,一群志趣相投的人总能够一起动手把它变为一个四通八达的家园。
    正如凯蒂在书的结尾所言,世界有太多小说可以写。关键是在两杯咖啡下肚之后就动手。你笔下的每一个世界,都可以成为一个自足的、诗意的世界,请不要让我们错过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