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 定价: ¥45
  • ISBN:97875208003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业
  • 页数:344页
  • 作者:(奥)斯蒂芬·茨威...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蒂芬·茨威格著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作者的代表作,最早出版于1927年,由最初的5篇文章历次增订,扩展至14篇,至今仍受全世界读者的喜爱,畅销不衰。
    茨威格选取的大都是容易被人忽略却又意义深远的“星光时刻”:西班牙的巴波亚以逃犯之身发现太平洋,是大航海时代探险精神的典型代表;法国普通士兵鲁热在莫名激情的推动下,一夜之间写出后来举世闻名的《马赛曲》,“他一生一无所成,只在那独一的夜晚曾经是一位诗人”;美国纽约商人菲尔德屡败屡战,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伟大梦想,在大西洋海底铺设电报电缆,欧洲和北美洲能够“以思考的速度”迅速联结在一起,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于影响历史进程的著名人物和事件,茨威格也挖掘出足够的细节,巧妙地展现人类命运的因缘际会:拿破仑和整个欧洲对抗,却因为格鲁西将军犹豫一分钟,最终兵败滑铁卢;英国探险家斯科特在艰苦的酷寒天气里率队前往南极点,发现别人已经捷足先登;列宁越过重重险阻抵达芬兰车站时,整个世界都将面临翻天覆地的变化。

内容提要

  

    斯蒂芬·茨威格著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一共收录了作者14篇历史特写,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14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千年帝国拜占庭的沦陷、滑铁卢的一分钟、威尔逊的梦想和失败等。他们要么被命运抛起,成为英雄,要么被用力嘲笑,遗恨终生。这里的历史和英雄,不是教科书,不是虚拟的场景,而是人类文明世界的别样真实。

目录

求救于永垂不朽的事业
攻陷拜占庭
亨德尔的死而复生
那一晚,灵感迸发
滑铁卢决定性的一分钟
玛丽恩巴德悲歌
探寻黄金国
英雄的刹那
横跨大洋的首次通话
往苍天逃去
去南极探险
密闭的列车
西塞罗
威尔逊的夙愿和失败

前言

  

    “灵感迸发”这个词,想必大家已经屡见不鲜了。的确,如今我们所见到的那些成功的艺术作品往往都归功于这短暂又求而不得的时刻,没有哪个艺术家会不分白天黑夜地创作。被我们歌颂为所有时代最杰出的表演者的历史也是如此,历史不可能时时刻刻推陈出新。虽然歌德曾经赞誉历史为“神明的神秘作坊”,可是发生在这作坊里的却是数不清的微不足道的平常事。和在艺术中和生活中遇到的情形一样,历史上也很难见到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刻。因为所有关键性的里程碑式似的时刻都需要长久的发酵,每一桩、每一件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所以编年史家只是把这个作坊中的事实面无表情地、持续不断地串成链条。在一个民族内,往往几百万人的努力才会造就一位天才。同样地,必然经过长久的岁月流逝,才会出现一个在世界上具有真正纪念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的时刻。
    可是,这种具有真正纪念意义的时刻一旦出现,就如同一位艺术天才一旦出现就会名垂青史一样,它往往会对人类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进程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如同避雷针的尖端会汇集整个大气层的电流一样,那些数不清的事件也会集中发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那些平常看上去漫不经心、依次发生的事,都会集中表现在这一短暂时刻。这一时刻会永恒地改变这个世界,对一个人的生死,甚至一个民族,乃至对整个人类的未来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不管是在个人的一生中,还是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这种戏剧性的和决定命运的时刻都非常少见,通常只出现在某一天、某一小时甚至只在某一分钟,可是它们的影响力却远远超出时间的范畴。我之所以叫它们为群星闪耀的时刻,就是因为它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永远光芒四射,照亮着黑夜,我准备在本书中从各个不同时期和地区对这些时刻进行回忆。可是我想让其尽可能真实地表现自己,不想因为我的想象让其内外真实性都大打折扣,因为历史本身已经完整呈现了那些非常时刻,不需要通过后人的帮助。历史是名副其实的诗人和戏剧家,不管哪个作家都不要做超越历史本身的春秋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