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寂寞和温暖(汪曾祺小说选集)(精)/长河文丛

  • 定价: ¥49.8
  • ISBN:978751086311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53页
  • 作者:汪曾祺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学大师沈从文的传人,汪曾祺生前编定的自选集;汪氏小说的代表作品!
    《寂寞和温暖(汪曾祺小说选集)(精)》是著名作家汪曾祺的小说自选集,收集了比较能代表汪曾祺先生创作风格的作品,《受戒》《大淖纪事》都是他的代表作品,充满了汪先生的写意、风俗、淡雅的特点。读汪先生的作品,就像在品味一幅幅的画卷,充满了情趣与宁静美。

内容提要

  

    汪曾祺先生的小说风格独特,堪称一代大家。《寂寞和温暖(汪曾祺小说选集)(精)》是其小说代表作的精选集,原应台湾出版社之邀,由他本人编定。汪先生的小说,描摹人情风物、五行八作,有烟火气,温暖感人。本书中收录的《受戒》《大淖记事》等篇,已成为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沈从文的高徒,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小说家,京派文学小说的代表人物及传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早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师从沈从文先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北京剧作家协会理事。他在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领域成就颇高,充溢着浓郁的中国味道和灵性美质,语言平和质朴、清新隽永、娓娓而来、如话家常。著有短篇小说集《邂逅集》《羊舍一夕》《晚饭花集》,散文集《蒲桥集》《故乡的食物》《逝水》,京剧剧本《范进中举》《沙家浜》(主要编者之一),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

目录

自序
复仇
老鲁
落魄
鸡鸭名家
看水
王全
塞下人物记
异秉
受戒
寂寞和温暖
岁寒三友
大淖记事
七里茶坊

前言

  

    近年来有人称我为老作家了,这对我是新鲜事。老则老矣,已经六十一岁;说是作家,则还很不够。我多年来不觉得我是个作家。我写得太少了。
    我写小说,是断断续续,一阵一阵的。开始写作的时间倒是颇早的。第一篇作品大约是一九四○年发表的。那是沈从文先生所开“各体文习作”课上的作业,经沈先生介绍出去的。大学时期所写,都已散失。此集中所收的第一篇《复仇》,可作为那一时期的一个代表,虽然写成时我已经离开大学了。一九四六、四七年在上海,写了一些,编成一本《邂逅集》。此集的前四篇即选自《邂逅集》。这次编集时都作了一些修改,但基本上保留了原貌。后来长期担任编辑,未写作。一九五七年偶然写了一点散文和散文诗,一九六一年写了《羊舍一夕》。因为少年儿童出版社约我出一个小集子(听说是萧也牧所建议),我又接着写了两篇。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写得多一些,这都是几个老朋友怂恿的结果。没有他们的鼓励、催迫、甚至责备,我也许就不会再写小说了。深情厚谊,良可感念,于此谢之。
    我的一些小说不大像小说,或者根本就不是小说。有些只是人物素描。我不善于讲故事。我也不喜欢太像小说的小说,即故事性很强的小说。故事性太强了,我觉得就不大真实。我的初期的小说,只是相当客观地记录对一些人的印象,对我所未见到的,不了解的,不去以意为之作过多的补充。后来稍稍展开一些,有较多的虚构,也有一点点情节。有人说我的小说散文很难区别,是的。我年轻时曾想
    打破小说、散文和诗的界限。《复仇》就是这种意图的一个实践。后来在形式上排除了诗,不分行了,散文的成分是一直明显地存在着的。所谓散文,即不是直接写人物的部分。不直接写人物的性格、心理、活动。有时只是一点气氛。但我以为气氛即人物。一篇小说要在字里行间都浸透了人物。作品的风格,就是人物性格。
    我的小说的另一个特点是:散。这倒是有意为之。我不喜欢布局严谨的小说,主张信马由缰,为文无法。苏轼说:“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答谢民师书》);又说:“吾文如万斛泉源,不择地而出;在平地滔滔汩汩,虽一日千里无难。及其与山石曲折,随物赋形而不可知也”(《文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我的小说的题材,大都是不期然而遇,因此我把第一个集子定名为“邂逅”。因此,我的创作无计划可言。今后写什么,一点不知道。但如果身体还好,总还能再写一点吧。恐怕也还是断断续续,一阵一阵的。
    是为序。
    一九八一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