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科技强国建设之路(中国与世界)

  • 定价: ¥180
  • ISBN:97870305478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464页
  • 作者:编者:白春礼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一项伟大事业,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研究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这项研究发工作主题宏大、视野宏阔,历史跨度大、涉及范围广,既覆盖众多重大科技创新领域,也关系到国家战略选择、政府创新治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新时代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科技创新又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加之当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前沿不断深化拓展,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全球创新格局加速演进、深刻变化,科技创新的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特征日益凸显,这些都极大地增加了这项研究工作的艰巨性和挑战性。白春礼主编的《科技强国建设之路(中国与世界)》的研究工作还是初步的,涉及的研究范畴也是有限的,特别是对前沿科技发展态势和一些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把握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一些研究成果和观点也许还值得进一步探讨和论证,也难免会有其他疏漏和不足之处,有待后续完善和拓展研究。

内容提要

  

    白春礼主编的《科技强国建设之路(中国与世界)》以科技强国建设战略研究为主题,在回顾世界科技强国发展演进历程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主要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和国家创新体系,总结分析了其经验教训;在研究归纳科技强国基本特征和关键要素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具备的基础与优势、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根据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从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与政策举措等方面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针对性意见建议:从新时代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趋势出发,提出加快若干重大创新领域/平台发展的重点科技布局和路径、分阶段发展目标与相关政策措施。
    本书对我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与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可作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进行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决策与管理的重要参考,将对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起到积极作用。

目录

上篇  代表性科技强国的发展路径
  第一章  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演进
  第二章  英国的科技强国之路
  第三章  法国的科技强国之路
  第四章  德国的科技强国之路
  第五章  美国的科技强国之路
  第六章  日本的科技强国之路
  第七章  俄罗斯的科技强国之路
中篇  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选择
  第八章  科技强国的基本特征与关键要素
  第九章  近代以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历程
  第十章  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础与优势
  第十一章  中国建设科技强国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第十二章  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任务与举措
下篇  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创新领域
  第十三章  信息领域
  第十四章  能源领域
  第十五章  材料领域
  第十六章  空间领域
  第十七章  海洋领域
  第十八章  生命与健康领域
  第十九章  资源生态环境领域
  第二十章  基础前沿交叉领域
  第二十一章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第二十二章  数据与计算平台
  缩略语对照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