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那时年少/年少三部曲

  • 定价: ¥38
  • ISBN:97875404849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67页
  • 作者:一草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那时年少/年少三部曲》是知名青年作家一草长篇处女作,也是“年少三部曲”的第一部。销量高达数十万册,被百万读者誉为“怀旧经典”;
    2018版全面升级,内容修订近半,更全新创作了“男女主13年后再相见”的情节;装帧焕然一新,封面由90后摄影师王义博的一甲工作室操刀拍摄;
    本书讲述了一段发生在2000年代的爱和青春,书里有着我们不谙世事的成长,更有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同名影视剧正由知名制片人开发制作中;
    2015年,一草开始对《那时年少》展开大篇幅的修订,删节及增加了40%的内容,全新创作了“男女主13年后再相见”的情节,让故事得到了延续。修订后的文本更加流畅、合理,打动人心。更重要的是,站在现在看过去,曾经的遗憾、疼痛、愤怒甚至悔恨都已然改变。虽然那些过去,从未过去,但曾经放不下的、迈不过的、想不通的、离不开的,都变得云淡风轻。或许,这就是成长的恩赐,以及我们怀旧真正的意义所在。

内容提要

  

    十多年前,我和童小语分手后,一直惦记着能为我们曾经的感情做点什么。后来就有了这本书。
    童小语最初很抗拒,因为“你为什么要把我们之间的事全写出来”,可是很多年后又变得特别喜欢,原因则是“通过你的文字,我终于记得我曾经是那么美好和单纯”。
    在我眼中,童小语一直如此,拧巴纠结,其实因为太过单纯,所以总是自相矛盾。时间改变了她很多,但这一点显然丝毫未变。
    就像,十多年前我喜欢上了她,一直喜欢到现在,没有变。
    以及,一草著的《那时年少/年少三部曲》记录的所有年少时光,美好或遗憾的过往,也从未改变。”

作者简介

    一草,原名黄杨健。江苏兴化人,知名青年作家、出版人。现任永正图书发行有限公司CEO、优阅文化传媒总策划。已出版个人作品十余部,其中“那时年少“系列作品总销量超过百万册,为近十年来最受年轻读者欢迎的系列图书之一。从2011年开始“全国高校励志巡回演讲”,迄今已经在北大等一百多所高校举行,被大学生朋友誉为“草根励志哥”。

目录

楔子  情至深处
第一章  纯真年代
第二章  情窦初开
第三章  公元2000年
第四章  毕业前后
第五章  恋爱细节
第六章  初涉职场
第七章  一次别离
第八章  晃晃悠悠
尾声  再见上海
后记

后记

  

    后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7年我做了四件值得纪念的事:戒烟、减肥、创业,以及“年少三部曲”的全面修订。
    相比之下,戒烟最易,耗时不过两个星期;其次是减肥,用了小半年;“年少三部曲”的修订则延续了两年多;至于创业,自然永远在路上,拼的是心态,不是时间。
    修订“年少三部曲”事出偶然,因为上一版本的实体书版权到期,再版前我习惯性整体再审阅一遍,结果看完后“全身汗毛都竖了起来,全是问题,真不知道当初怎么会这么去写”。
    其实不难理解,很多作品都需要隔着时间去看,对创作者尤为如此。写作好比恋爱,刚写完那会儿正值热恋,哪儿哪儿都觉得特好,简直完美没毛病,可过个十年八载再看,就看出事了,因为激情退去,人变得理性客观,更因为岁月度我,从思想到审美,都更为成熟,而作品还停留在原地,所以需要修订,方能与时俱进。
    正所谓我手写我心,不是说作品原来的状态就不对,它至少表达了我彼时的心境和笔力,虽然青涩,甚至充满缺陷,但也有着真实的味道。简单说,年少时容易愤世嫉俗,总觉得时代、生活,以及我们的成长很值得批判,所以笔下太多冷嘲热讽,少见温暖,现在则觉得没什么不能被理解,更没有什么不值得原谅。所以作品能够被修订,是机缘,保持原样,也挺好。但既然决定修订了,就要拿出诚意,投入时间,充分展示自己当下的观点和才情,方才对得住读者的欣赏及支持,这是修改前我便充分想清楚的事。
    所以,即便修订“年少三部曲”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大大超出了我的计划,整个过程甚至比重新创作更为揪心,但我始终甘之如饴,特别是最后大功告成,终于成为我想要的模样,那种快感,真是无与伦比,能够陪伴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几本书长达多年的时光,真的很幸福。
    简单概述,这次的主要修改如下:
    1.对三部作品的全文进行了大量删减,特别是那些情绪性的文字,过去我实在太容易感慨了,这些文字严重破坏了故事的结构和叙事的节奏。
    2.《那时年少》中加入了后来发生的故事,这个很有意思,就是“我”和女主角童小语多年后再相逢,我大胆想象了这个情景,算是满足了自己的“私欲”。
    3.《毕业了,我们一无所有》,修改了白晶晶的人设和故事结局,这是三本里改动最大的,也是我最满意的,我觉得现在的内容终于衬得上这个书名了。
    4.《致年少回不去的爱》,微调了书名,并且补充了叶子和李楚楚的故事,同时删除了一些女孩,让情节更集中、纯粹、合理。
    另外,这次“年少三部曲”的新版里,我还将上版请他人作的序、写的推荐语,以及哗众取宠的文案全部摒弃,只留下最简单、最真实的正文文字。在我眼中,这三本书的内容虽然青春,但书本身已经不再年轻,所以不能再穿着花花绿绿的衣裳嘻嘻哈哈招摇过市。喜欢你的人自然会喜欢你,不喜欢你的人也千万不要去忽悠和强求,否则只会弄巧成拙。 感谢这次出版过程中遇见的新编辑朋友们,感谢和前东家博集天卷再续前缘,虽然再版因我拖了好几年,但一切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想,这应该是这三本书的最终状态了,好比少年已经长大成人,后面就是他自己去面对这个纷繁精彩的世界。而我,也会继续创作新的内容,抚养新的孩子。 最后,感谢十几年来读过这三本书、喜欢这三本书的朋友,我们下本书,再见。 一草 2017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