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海战事典(MOOK5修订版二战德国的巡洋作战)

  • 定价: ¥59.8
  • ISBN:97875472356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文史
  • 页数:21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查攸吟著的《海战事典(MOOK5修订版二战德国的巡洋作战)》选取了“巡洋作战”这样一个异常精彩又容易被忽略的角度,对大西洋海战这场世界战争史上历时最长、战况最复杂的海战进行了精华回顾,全面追溯了“巡洋作战”这种远程破袭作战的诞生背景、起源、经过和最终破产,包括“北方出巡作战”、柏林作战、莱茵作战、雷霆-瑟布鲁斯行动等内容。本书绝非单纯枯燥的史料堆砌,作者笔调轻松、风趣,尤擅旁征博引,使这段徒劳却辉煌的岁月充满了魅力又耐人回味。

内容提要

  

    《海战事典》是指文倾力打造的海洋军事文化类MOOK,旨在关注海域局势,了解海战历史,传承海洋文化。通过指文号角工作室及中国海军史研究会的共同努力,在内容的深度、广度及阅读的体验上,2016年新版《海战事典》有了更大改善。
    查攸吟著的《海战事典(MOOK5修订版二战德国的巡洋作战)》讲述了:公海舰队在斯卡帕湾的自沉行动结束了舰队作战、大海战、远洋决战的历史,德国新一代海军将领迫切地需要一场全新的胜利。此时提出的巡洋作战计划,无疑包藏着巨大的野心。为此,德国海军和英国皇家海军在大西洋及北海进行了一系列激烈的交锋。
    然而,庞大的Z计划和那些能使德国海军战胜“大西洋上最可怕的敌人”的巨舰,到底是一股突如其来的自信,还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冒险?从战争初期德国海军的战备情况来看,这场期盼已久的胜利仿佛从一开始就注定希望渺茫了。

媒体推荐

    海洋,人类光荣与梦想的战场。从不列颠到美利坚,一个个大国一次次不停验证着“谁拥有海洋,谁就拥有整个世界”这个亘古不变的真理。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们正在积极发展海上贸易、维护海上权益。因此,了解海上战争的历史,洞悉海上博弈的玄机变得十分必要。《海战事典》是军迷们了解海战及海洋军事文化的宝典,希望该系列读物能够刊载更多精彩文章展现海洋文化的魅力。
    ——军事科普作家,江泓
    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人民海军军官后代的我,从小生活在著名的军港小城——旅顺口。这里的每一处遗迹都是海上战争为这座小城铭刻的深深印记,它们牵动着人们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关于海洋意识与海洋权益的深刻思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也不该再次忽视海洋。但如何才能真正汲取历史的教训,又如何才能探寻到一条正确的深蓝之路?我相信,《海战事典》这本看上去很普通的书,一定会成为一扇打开历史记忆的窗,一座连通过去与未来的桥梁,人们可以通过它,找寻到自己的答案。
    ——中国海军史研究者,张义军
    一个拥有漫长海岸线的国家必须要对海洋投以足够的关注,曾在海洋上发生的交流、冲突和战斗恰恰是对历史经验的一次次总结,它们从未随涛浪平息,而是形成并发展成为中华民族海洋意识觉醒的基石。《海战事典》正是一本海洋历史的索引,是一个了解海上往事的渠道。
    ——海军史、海军舰船研究者,顾伟欣
    “无海权如人无手足”。古往今来,为了将主权延伸至海洋,以获得更多的控制力,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强大的海军,他们既谱写过壮丽的海战诗篇,也创造过传奇的海洋故事。《海战事典》正如沧海拾珠,将这一段段精彩的历史串联、汇集至一处,相信每一位读者在阅读后,都会大呼精彩过瘾。
    ——资深军事编辑,刘晓
    即使21世纪已被广泛称为“信息的时代”,人类最普遍选择定居、发展生产的地域仍然是各大洲的沿海地带,联结其间的繁忙海上航线仍然需要强大海军的护卫。《海战事典》为广大海军爱好者精彩描绘历史中发生于海洋上之激烈搏杀,希望启发更多国人关心我国海洋权益之保护。
    ——指文《军鉴》工作室主编,潘越

作者简介

    查攸吟:上海人,擅长海军史、日俄战争史、美国建国史,撰写过多篇军史类文章。曾经出版过《巅峰与衰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水面舰队的巡洋作战》、《日俄战争:开战背景与海战始末》、《血腥的民主》、《日俄战争全史》等书籍,并在《兵器》、《现代舰船》等刊物与文集发表过大量文稿。  

目录

前言:野心
“北方出巡作战”及柏林作战:海上大绞杀
莱茵作战:短暂的“俾斯麦”传奇
莱茵作战:黄金依然沉睡
雷霆- 瑟布鲁斯行动:落幕

前言

  

    “海上交通线是英国的生命线,不仅军事与海军力量,甚至经济命脉与整个国家的存亡,均与海上交通线的安全和巩固休戚相关。因此,德国海军的基本兵力,应用于破坏这些交通线,即——击沉、击伤或者瘫痪英国及其盟国的商船……”
    这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首任海军司令埃里希·约翰·阿尔伯特·雷德尔(Erich Johann Albert Raeder)于1927年至1928年发表的《外海巡洋战争》一书中所阐述的他所构想的海上战略,即有关下一场战争中德国海军应当采取的基本战略。而就如何贯彻这一策略,雷德尔接着写道:
    “实现这一任务的决定性手段之一,应以巡洋舰和辅助巡洋舰进行大胆而坚决的作战行动”。在当时,持有类似观点的人在德国海军内不算少数。“今后,具有强大巡航能力的现代巡洋舰所起的作用,可能将大大地超过潜水艇,巡洋战役的规模和它对整个战争的战略意义,将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更为广泛和重要”,这是雷德尔的同僚格劳斯在他的名为《根据世界战争经验论海战》一书中的观点。
    雷德尔的观点在德国海军内引起了广泛的共鸣。格劳斯在他的著作《根据世界战争经验论海战》中这样写道:“……唯有‘巡洋战争’才能使海战区域扩大到整个海洋,以突击敌人海上交通线的手段,来动摇敌人的军事和经济力量”。而发起这种“巡洋战争”的武器,并不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潜水艇,因为在今后,现代巡洋舰可能会比潜水艇起到更大的作用。
    根据马汉式的经典海军战略思想,海军的价值在于控制海洋、夺取并保障制海权。强大的海军力量将有助于其所属国家对于海洋的有效支配,并在有效支配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其带来的利益。在这一思想中,夺取制海权才是海军战略的根本目的。马汉的理论只是近代海军思想中的一家之言,虽然在诸多场合内被奉为金科玉律,但却是一个执行起来代价高昂的战略原则。事实上,德国海军在战前(也是在之后的战争中)采取的海上战略,与19世纪末曾一度盛行的海军“新学派”思想颇有几分相似。“新学派”思想主张以大量轻型雷击舰担任海上力量的中坚,鱼雷艇在负责海岸防御的同时,还承担着突破敌方海上力量近程封锁、协助己方巡洋舰突破封锁执行破交作战、掩护主力舰队和敌小规模舰队交战的任务。当然,大量集中使用轻型雷击舰艇亦能起到封锁特定海域的效果,进而掌控局部海域的制海权。
    “新学派”出台自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当时正值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惨败于德国,对外肩负巨额战争赔款、对内承担各种社会重建重任。法国方面对继续投入巨资到海军建设上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之这一时期新式武器鱼雷问世,使小型舰艇也具备了可以和大型主力舰一搏的能耐,进而使力不从心的法国人看到了独辟蹊径的可能。当然,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如果有可能的话,法国海军还是愿意建造以主力舰为核心的常规海军舰队,至少在普法战争之前的十数年内,法国海军一直致力于和英国进行主力舰竞赛。德国的情况也一样,《凡尔赛和约》对德国海军的规模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并做出了不允许配备航空母舰、主力舰排水量低于10000吨、主炮口径不得超过11英寸等硬性规定。种种限制之下,德国无法通过走马汉理论这种“正道”来发展他们的海上力量。虽然表面上,魏玛共和国并不与任何欧洲邻居为敌,但是潜在的战争风险依然存在,而制定各种可能性高和可能性低的作战计划及战略准则,以应对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这也是国家武装力量存在的根本价值。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野心和实力不相称,或者有着远大志向却力不从心的角色存在,马汉的战略对于第二帝国时代的法国、魏玛时代的德国而言未免太过不切实际。正如古代智者所说:“伟大的帝国不是用谦和来维系的”,追求国防安全亦是每一个国家的基本权利。基于这种意愿,魏玛共和国及它的海军选择了同半个世纪前法国人相似的海军发展道路,而不是去构筑一支专守防御,以保卫德国港口为目的的舰队。在20世纪20年代末,根据《凡尔赛和约》的规定,德国海军可以逐步汰换舰队中最老式的几艘战列舰。《外海巡洋战争》的作者雷德尔从1928年开始担任德国海军司令一职,他上任之初带给海军的礼物便是德国下一代战列舰的设计草案。草案一共4个,其中3个设计是拥有250毫米装甲、18节航速、航程不超过1800海里的近海防御战……具体何时以何种方式爆发而已。启动不足半年的“z计划”显然也即将流产。而此时被海军将领寄予厚望,能够“战胜大西洋上最可怕的敌人”建造代号战舰H的战列舰,仅有2艘刚铺下龙骨。
    “Z计划”中准备建造的6艘大型战列舰、2艘战列舰、2艘航空母舰、2艘战列舰、3艘P级远洋袭击舰、5艘重巡洋舰,似乎没有一艘能够赶上战争的爆发。其中有希望建成的唯有俾斯麦级、沙恩霍斯特级和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而已,海耶被斥责为“自动承认失败”的叙述很不幸即将成为事实。
    1939年7月末,无力挽回局面的德国海军部,开始仓促地制定临战计划。基于最高统帅部透露的战争计划,海军准备将目前可以投入战斗的2艘装甲舰——“德意志”号和“施佩伯爵”号于战争爆发前遣人大西洋,以避免在战争爆发后被占有绝对优势的英国海军封锁在德国近海。8月末,“德意志”号和“施佩伯爵”号先后起航,前者的作战区域在北大西洋,后者则被委派驶往南大西洋执行破交任务。
    8月25日,德国海军训练舰“石勒苏益格一荷尔斯泰因”号老式战列舰受海军司令部的命令,以“纪念一战阵亡将士”为名对但泽自由市进行“友好访问”。舰长克雷坎普上校心里很明白此行的真正使命,发白海军总司令雷德尔海军上将的指示:“在白色方案开始后,摧毁波兰海军;封锁波兰海岸,堵塞其港口,破坏波兰的海上航运;确保德国的海上安全。”德国海军东部战区司令、海军作战部长阿尔布雷赫特海军上将指示克雷坎普将其军舰停?自在但泽市北边郊区,威斯特普拉特要塞附近的有利位置,等待Y时,即开战时刻的到来。1939年9月1日4时17分,即德国入侵波兰的“白色方案”开始之前28分钟,“石勒苏益格一荷尔斯泰因”号战列舰转动其老朽的前后炮塔,用4门280毫米主炮向威斯特普拉特要塞开火,600米之外的波兰兵营和阵地也随即遭到轰击。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枪由这艘早就该进拆船厂的老舰打响……
    和英国海军正面抗衡的念头,德国海军根本没有动过,就如时任德国海军潜艇部队司令的卡尔·邓尼茨上将所述:我们的海军就好像没有手也没有脚的残疾人……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国家会像我们的海军这么凄惨。
    和上一次大战相比,也许德国的陆军已经在“闪电战”、“空地支援”等理论和装甲兵的辅助下变得空前强大,但是它的海军却是不值一提。在战争开始的时候,海军可以立即投入战斗的大型水面舰艇,仅“德意志”号和“施佩伯爵”号而已。庞大的“Z计划”和那些使德国海军可以战胜“大西洋上最可怕的敌人”的巨舰,对他们来说好似镜花水月一般虚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