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拟像景观审美和当代文化创意产业

  • 定价: ¥46
  • ISBN:97870101823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12页
  • 作者:高字民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字民著的《拟像景观审美和当代文化创意产业》探究了图像时代视觉审美范式的嬗变。其中,重点关注和阐发了拟像的审美问题,由拟像的讨论又自然牵涉了景观、奇观美学。而在本书中,作者的思考重点则从学理的思辨更明显地偏向了现实的观照,把文化创意时代产业发展的价值导向和审美实践综合、融汇来思考、来探究文化创意产业实践中的景观和拟像审美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本书中,作者对于视觉审美范式的界定和阐发,和博士论文相比,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丰富。在博士论文中,图像时代视觉审美范式嬗变的逻辑被提炼为“从影像到拟像”这一高度简化的逻辑。但在本书中,作者对视觉范式的分析则从两个层面展开:首先是视觉活动中的对象,归结为镜像、画像、静态影像、动态影像、拟像;其次是视觉活动的方式,表现为透视、监视、窥视、凝视、瞥视、超视。这样的归纳,虽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但在目前的视觉文化研究中,无疑具有填补空白的开创性意义,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当代视觉文化生产与消费的许多具体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理论参考。

内容提要

  

    在视觉主宰人类生活感知和文化体验的图像时代,文化产业的生产和消费都避不开与视觉审美问题的深刻关联。在梳理文化创意和视觉范式的基础上,高字民著的《拟像景观审美和当代文化创意产业》从“拟像”和“景观”这两个视觉文化的关键词切入,关注并探究当代日常生活以及创意文化生产与消费实践中视觉审美的现实问题性,即如何辩证地理解法兰克福等批判学派所批判的文化工业的意识形态欺骗性和当代文化产业语境中创意审美的创造性与解放性之间明显的矛盾?结合当代戏剧、电影、电视、新媒体等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审美素养教育的生动案例,本书尝试发掘景观和拟像对人的自身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正向意义的积极力量,从文化创意的视角重新诠释视觉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审美机制和价值,做出呼应时代发展的新的阐释。

作者简介

    高字民,1970年生,陕西临潼人,文学博士。西北大学文学院广播电影电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理事,中国表演学会高校京剧委员会理事,陕西省戏剧家协会理事、电影家协会会员。长期担任西北大学“黑美人”艺术节、“小黑”剧社和研究生戏剧影视研习社艺术指导。
    曾出版《从影像到拟像》《秦腔与传媒》《延安戏剧组织》等专著和教材。在《光明日报》《戏剧艺术》《戏曲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承担教育部、陕西省社科基金及陕西省高等学校改革研究项目目多项。
    长期从事艺术实践创作,编剧、导演以及指导学生创排话剧、音乐情景剧、微电影多部,在国际易卜生大学生戏剧节、“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陕西校园戏剧节、陕西大学生话剧节、戏剧奥林匹克以及“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电视文艺汇演等竞赛、展演中多次荣获大奖并赢得好评。

目录

序一
序二
引论
第一章  文化创意时代审美文化的嬗变
  第一节  文化及其审美:从“工业”到“产业”
  第二节  创意的审美价值及当代意义
  第三节  视觉对象的嬗变和当代视觉审美的典型范式
第二章  拟像与景观审美
  第一节  拟像审美
  第二节  景观审美
第三章  拟像审美与影视艺术的内容生产
  第一节  拟像审美反思与当代影视的内容生产
  第二节  城市文化景观和西安国际电影节
  第三节  西部电影和中国现代性
  第四节  拟仿人际传播和“荧屏意见领袖”
第四章  景观审美与戏剧文化的产业革新
  第一节  戏剧,能否与景观共舞
  第二节  从文学经典到景观戏剧的创意转化
  第三节  图像时代戏曲的景观化倾向
  第四节  景观审美视域中的“福斯塔夫式背景”
  第五节  跨文化戏剧的创意实践
第五章  审美新视野中的视觉素养与创意教育
  第一节  面向创意产业的国民影视教育体系的构建
  第二节  传统文化传承和大学的京剧文化推广
  第三节  新媒体时代的媒体伦理反思和视觉素养教育
附录:民间业余特型演员领袖模仿秀的人类表演学阐释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