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夜空为什么是黑的(宇宙是怎样形成的)

  • 定价: ¥20
  • ISBN:97875439759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技文献
  • 页数:129页
  • 作者:(俄)弗·彼·列舍...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天文学是一门讲述宇宙形成与演变的科学,其中蕴含着让我们感到奥妙无穷的知识。阅读本书如同进行一次神奇的太空之旅,可以让我们儿时对无垠太空的遐想插上翅膀,翱翔于星空满天的浩瀚宇宙,尽情去欣赏和感悟奇妙无穷的神奇宇宙。
     弗·彼·列舍特尼科夫著的《夜空为什么是黑的:宇宙是怎样形成的》向我们展现了一幅人类探索浩瀚宇宙的历史画卷。作者以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图文并茂地告诉读者夜空呈现黑色的奥秘。本书融知识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充满了睿智和妙趣,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和感悟,这些都让读者对于身处其中的大千世界产生丰富的联想和好奇,读完本书,就如同上了一堂生动的天文学知识普及课。

内容提要

  

    弗·彼·列舍特尼科夫著的《夜空为什么是黑的:宇宙是怎样形成的》讲述了科学家们在数百年间尝试解释的一种复杂现象——夜空为什么是黑的。原来,这与宇宙的结构有关。宇宙究竟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宇宙还在继续膨胀吗?宇宙是由什么构成的呢?本书详细讲述并回答了这些令人感兴趣的问题。
    本书适用于大学生、高中生和所有天文学、宇宙学爱好者。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光度悖论史
  1.1  夜空
  1.2  夜空的主要奥秘
  1.3  奥秘的起源:哥白尼和迪格斯
  1.4  从伽利略到哈雷
  1.5  谢诺与奥伯斯
  1.6  埃德加·艾伦·坡的动态宇宙
  1.7  梅德勒与开尔文勋爵
第二章  我们的宇宙是如何形成的
  2.1  宇宙膨胀
  2.2  宇宙真的在膨胀吗?
  2.3  宇宙膨胀意味着什么?
  2.4  残留辐射
  2.5  宇宙暗能量
  2.6  加速膨胀
  2.7  宇宙肖像
  2.8  我们的宇宙之外
第三章  夜空的背景
  3.1  所观测到的背景
  3.2  光度悖论的解释
译者感言

前言

  

    其实,“儿童式”的问题最难回答。为什么天空是蔚蓝色的,而小草是绿色的?为什么人有两条腿,而小猫却有四条腿呢?……回答这类问题或者需要一定的幽默感,或者需要具备相关事物的详尽知识。
    我的这本书讲述的就是这些“儿童式”问题之一:为什么夜空是黑暗的?尽管看上去显得有些幼稚,然而这个问题却涉及我们宇宙的最基本结构概念——当宇宙中出现最初的天体时,宇宙在空间和时间上是有限的吗?夜空的黑暗——这是显而易见的简单事实,实际上,它也是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原始天文观测,这种观测在我们对周围宇宙的认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类似问题显然已经不太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尚在童年懵懂之时,我们就获得了有关周围宇宙结构的儿童式标准答案。这些回答总体上是正确的,可是往往索然无趣,晦涩难懂。如果学校开设了天文学课程,时间也非常短暂,毕业前以及选择将来职业的时候,这个领域往往不是同学们的选项。所以,天文学水平,或者说任何自然科学知识水平在社会中都非常低下。这一点的最好证明——每天电视和报纸上的天文现象预告、特异功能表演、出现日食和月食引起人们议论纷纷,更不用说大型粒子对撞机的启用……随便问一个人关于季节变化的原因——最好情形下,对方的回答是地球时而接近太阳,时而远离。而关于南北半球季节变换的时间不同,人们似乎知道,但并没有思考这种矛盾现象产生的原因。而至于季节问题——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我们当代很多人认为,太阳在围绕地球旋转!
    然而,以前一直都是这样——每代人都觉得教育水平一直在下降。当然,这可能并非真实情况,因为人类仍然在发展进步。可是,看来针对我们周围的宇宙以及控制它们的定律(会使用电脑或者发动汽车并不属于这些知识),这些中等水平的知识,几乎没有变化。消除这种愚昧无知的方法之一就是科普书籍。当然,人们总是希望科普书籍既有可读性,又能够吸引读者,就像卡尔·萨根或者史蒂芬·温伯格写的那种书,不过,即使不是那么出色的科普书,对于普及大众的科学知识也是大有裨益。
    令人遗憾的是,畅销的俄语科普书并不多,尤其是基于现代宇宙图景流畅地讲解,让内容变得通俗易懂,而不是枯燥地单纯讲述那些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事实。很多科普书籍的缺点在于试图“包罗万象”,导致内容过于简单化,成了示意图的讲述。结果,读者头脑中形成的科学概念,就像零散事实的大杂烩,而这些事实往往是理论家们加入个人主观想法的无据论断。
    为了避免落人这种流行叙述模式的窠臼,我将只讲述一个问题——夜晚为什么是黑暗的?换句话说,就是讲述一下夜空背景问题。其实,即使这部分话题实际上也非常广泛,其中涉及当代宇宙学和银河系之外天文学的许多重要问题。
    为了弄清楚夜空的秘密,我们首先应该认识一下以前关注过这个问题的思想家们。其中有些人我们绝对意想不到,例如,我们将会认识哈姆雷特亲王和埃德加·艾伦·坡的原型。详尽讲述这个故事的所有参与者,基本不可能,因此,我们将会特别关注那些相对不为人知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将汇集那些主要的天文观测事实,同时还有关于我们宇宙结构的推测,然后讲述现代科学解开夜空之谜的过程。书中有些内容可能显得略微深奥,因为我们面前不仅是一本畅销书,而且还是一本科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