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世界经济

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图们江国际合作系列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210002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洋
  • 页数:317页
  • 作者:编者:李铁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图们江战略地位如何?图们江与日本海有何渊源?开发利用图们江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有何重要意义?李铁主编的这本《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便回应和讨论了这些问题。该书对人们进一步了解图们江、关注图们江,维护图们江出海权益,推进图们江地区开放发展,拓展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具有重要的宣传阐释意义和研究指导作用。

内容提要

  

    李铁主编的这本《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以通俗、灵动的笔触,漫话图们江水系的由来,展示图们江流域的风采,回顾图们江流域的历史兴衰。资料翔实、图文并茂,从地理到历史,从经济到文化,从习俗到民风,向读者描绘了图们江流域多姿多彩的画卷。下篇则从历史反思、现实对策、未来展望的角度,回顾了图们江通海受阻的原因和所做的努力,分析了利用大图们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图们江开放开发的有效途径,探讨了利用日本海港口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参与北冰洋东北航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相信上述内容,能够引起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收到雅俗共赏之效。

作者简介

    李铁,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为中、俄、蒙、韩图们江四国智库联盟中方牵头人、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成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政府参事、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会长、吉林大学(兼职)教授。曾任区长、县委书记、副市长,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省图们江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有近40年经济工作和国际经贸工作经历。
    其组织调研并直接起草的两个有关图们江合作的研究报告,分别获国务院五位领导的批示,并推动实施。主持研究的“吉林东部发展战略”,作为吉林省区域战略布局的直接依据。出版了《吉林沿边开放问题研究》专著,主编出版了《图们江合作二十年》《图们江区域合作发展报告(2016)》等11部图们江国际合作系列丛书。

目录

上篇
  第一章  图们江水系趣谈
    一、溯源方知出处高
    二、穿山透地不辞劳
    三、纵横交错融百系
    四、终归大海作波涛
  第二章  图们江流域风采
    一、漫卷诗书话沧桑
    二、依江临水兴边城
    三、多姿多彩朝鲜族
    四、品味独特满族情
    五、心驰神往觅佳居
    六、风雅古韵淳民风
    七、一方水土一方味
  第三章  图们江历史回望
    一、江涛滚滚流日月
    二、物换星移几度秋
    三、冲难破冰再起航
下篇
  第四章  图们江机制浅谈
    一、顾名思义
    二、图们江国际合作机制的由来
    三、图们江国际合作机制的奠基石
    四、务虚转务实转型路长
    五、图们江国际合作机制的重要作用
    六、图们江国际合作机制成果多多
    七、图们江国际合作机制尚需不断完善
    八、转型升级构想
  第五章  走进日本海的探索
    一、图们江开发与“边疆近海省”的提出
    二、借港出海战略的探索实践
    三、环日本海经济合作
  第六章  日本海域港口概览
    一、丰富多彩的海洋资源
    二、密布环绕的港口群
    三、环日本海地区主要港口合作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
  第七章  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畅想
    一、图们江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二、从小三角洲到大三角洲
    三、游轮遨游,美景在望
  第八章  图们江与海洋强国梦
    一、助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二、实现图们江区域陆海统筹
    三、在“一带一路”东北亚方向取得突破
后记

前言

  

    图们江是位于东北亚的一条国际河流,发源于吉林长白山,蜿蜒曲折,流经中朝边界、俄朝边界,汇入日本海。图们江像一部写在大地上的历史、地理、人文教科书,记录了中华民族先民在这一流域的生存繁衍、开发繁荣,也铭记着中国近代以来积贫积弱、丧权割地的屈辱,令人慨叹。
    图们江流域特别是图们江入海口区域,是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接壤地区,号称“一眼望三国,虎啸惊三疆”。这里既是加强日本海沿岸国家经贸合作的核心地带,也是东北亚地缘政治热点地区。图们江战略地位如何?图们江与日本海有何渊源?开发利用图们江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有何重要意义?所有这些,引发众多国人的思考和关注。
    《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一书,便回应和讨论了上述问题。该书对人们进一步了解图们江、关注图们江,维护图们江出海权益,推进图们江地区开放发展,拓展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具有重要的宣传阐释意义和研究指导作用。
    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以通俗、灵动的笔触,漫话图们江水系的由来,展示图们江流域的风采,回顾图们江流域的历史兴衰。资料翔实、图文并茂,从地理到历史,从经济到文化,从习俗到民风,向读者描绘了图们江流域多姿多彩的画卷。下篇则从历史反思、现实对策、未来展望的角度,回顾了图们江通海受阻的原因和所做的努力,分析了利用大图们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图们江开放开发的有效途径,探讨了利用日本海港口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参与北冰洋东北航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相信上述内容,能够引起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收到雅俗共赏之效。
    20世纪90年代,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起并支持图们江区域合作发展。经过我国及图们江区域其他各国共同推进,其内涵不断深化,规模不断扩大,显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图们江机制成为中国与东北亚各国交流合作和发展的良好平台和便捷通道。2015年我国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图们江区域合作将以大图们通道建设为核心,打造“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也为图们江区域开边通海,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我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千米主张管辖海域,1万多个岛屿。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不仅要在南海、东海、黄海、渤海大有作为,而且要在图们江有所作为。中国海洋学会图们江分会倾力编撰《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衷心祝愿能把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继续深入,取得更大成果。
    太平洋学会会长张宏声
    2018年1月

后记

  

    《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一书,经过半年多的策划、编撰,终于付梓出版了。编撰本书的初衷是增进人们对图们江流域历史、地理、人文状况的了解,增强对图们江地区地缘政治和国际经贸战略地位的认识,阐释开发图们江、进入日本海、连接北极航线、助推海洋强国建设的构想。
    研究图们江进入日本海课题,源于图们江是我国东北部直达日本海的唯一通道,基于维护我国享有从图们江口进入日本海的航海权益。可以说,做好这篇大文章,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既有政治意义,又有经济意义。探索图们江进入日本海,是个很理性的课题。为了普及宣传,通俗解读,本书尝试用漫话形式,附以大量图片,力求将图们江流域的历史、地理、人文,以及进入日本海的契机、挑战、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为保证书稿质量,我们一方面约请通晓图们江历史文化乃至民俗知识的专家,撰写“漫话图们江”的内容;一方面约请研究大图们江国际合作、发展海洋经济方面的学者,撰写“进入日本海”的篇目,体现了叙事与明理、文采与慎思的有机融合。
    本书编撰,仰仗中国海洋学会的高端策划和大力支持,依靠吉林图们江分会全力实施,以及海洋出版社的指导和帮助。参与本书撰稿的作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徐青民为本书统稿,朱岩协调编辑。第一章作者金卉,第二章作者陈海英,第三章作者肖红,第四章作者李明基,第五章作者王兴龙,第六、第八章作者朱岩,第七章作者陈明辉。值此,向上述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向积极参与本书编撰的各位作者和编辑,表示衷心感谢!本书使用的个别图片,由于权源不详,未能与著作权人一一取得联系,在此表示由衷的歉意。请相关著作权人与本编委会联系。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让我们继续关注美丽的图们江、神奇的日本海,为加强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助推海洋强国战略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编委会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