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哎呀不要不要/哎呀系列

  • 定价: ¥24
  • ISBN:97872130866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188页
  • 作者:阿娅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阿娅著的《哎呀不要不要/哎呀系列》主要讲述了哎呀老师的熊孩子们就要小学毕业了,毕业前夕,他们又会有那些有趣的故事发生呢?升入五年级的熊孩子们果真和从前不大一样了,孩子们的感情更深了,与哎呀老师的感情也更深了,说起话来更口无遮拦,干起坏事来更得心应手了;他们也有了更多的烦恼:越来越多的作业、模拟考试越来越频繁、周末要去上补习班、父母要生二胎了……对于这些成长所带来的烦恼,嘴上说着“不要、不要”的孩子们,终究是要学会如何“妥协”。纵有万般不舍,毕业这天还是到了……

内容提要

  

    阿娅著的《哎呀不要不要/哎呀系列》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对作者和孩子们在校园里生发的点点滴滴的记录,虽说记录的也仅是一些故事碎片,却足以安放作者对他们无尽的爱。

作者简介

    阿娅,小学语文老师,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喜爱孩子,喜欢文字。主要作品有儿童文学《天边的童年》《哎呀,熊孩子!》《野亚亚》等。散文《老屋》入编《2016中国儿童文学名家名作》。

目录

开学第一天
倒霉的哎呀老师
这才是开学第一天
超级倒霉的哎呀老师
黄子的“哒哒病”
糊涂虫谢小西
肖胖减肥记
“高脚白额蜘蛛”大战“小强”
环形山的形成
分数啊,分数!
你说,我不说
一年一度愚人节
这样才能变成灵狐?
喵喵……
栀子花开
哎呀,毕业了!
哎呀,不要,不要!
后记

后记

  

    写好《哎呀,不要不要!》,合上电脑的那一刹那,我感到有一种情愫凛冽地侵略了我,我摸了摸自己的脸,温热的湿。
    是的,此刻。
    我的内心,饱满、喜悦,又充满了惆怅。
    最美的时光总像光影里的织线,转眼打马而过。六年,转头回想,竟是如此短暂。我尽有苍绿,孩子们尽有盛放。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曾经奶声奶气的娃娃,如今都已是鲜衣怒马少年时。
    光阴的故事,是不是就是光与影的交错?在不经意间,偷偷释放私密的欢喜。
    清晨,我卷帘,坐在窗前,回忆。
    那个阳光很好的上午,我给他们拍照,和他们合影,他们叫着我“妈妈”。
    那个雨天的午后,我教“叔叔”一词,童宝贝硬是将“叔叔”念成“猪猪”。
    上课了,大家都在教室里,独独钱卡拉不见了,他为了逃避背书,躲起来了。
    我穿着一件花色棉袍,他们歪着小脑袋很认真地问我:“老师,你怎么把睡衣穿来了?”
    在校园走廊的棋盘上,留着一盘我和他们没有下完的棋……
    这些“邪恶”的熊孩子,这些“狡猾”的熊孩子。
    真的,一说起他们,我就忍不住想笑。他们洁净、欢喜、调皮还充满巫气,与他们邂逅,是我人生中一场特别的游历。我喜欢把他们比作猫,因为猫有九条命,他们自称狐狸,说狐狸也有九条命。好吧,就任他们吐着小舌头,带着狡黠的笑,在我的眼皮底下捣怪、作乱、放肆、张扬……
    于是,许许多多的故事发生了。黄子撩了钱卡拉的恼,钱卡拉弄脏大灰的笔袋,大灰告了祝小淘的状,祝小淘骂肖胖肥,肖胖抢了黄朱朱的腕表,黄朱朱把夏夏的桌子撞翻了………
    每一个故事,他们都是主角,那么认真、投入、可爱地排演着。每一场剧,他们是演员也是编导,生动地演绎,或哭或笑或怒或恼,那些情绪,是如此的纯粹。
    真好。
    真好。
    我起身,泡了一壶茶,茶香幽微,有些虚无,有些疏远。一件事情,说过就过了,说结束就结束了,说别离就别离了,我还来不及梳理,来不及准备。
    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想起昨日,我独自看他们离校前联欢的录像,又一次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是的,哪怕是在通信设备这么发达的年代,别离,依然会让人产生难以割舍的情怀。
    尽管他们离开前笑着对我说:“老师,别难过,我们会常联系的。QQ、微信、微博都可以,或者到学校来看你也很方便啊。”但内心依然不舍。 想起了书上的一句话:如果你真的爱上一件事,忘掉它的去,忘掉它的来。 忘掉这些小狐狸,因为他们已经长成了风。春天里的风,露着甜腻的笑容,带着捣蛋、使坏、乖张、跋扈,隆重地走了。丢下我,丢下一串零碎的记忆——记忆里,不缺那一溜儿黏糊糊的鼻涕。 “钱卡拉,你炯魂不散啊。”写到这儿,忽感身后有个人影。 猛一转头,却见我女儿,并非钱卡拉。 “妈妈,你走火入魔了吧。”女儿打趣。 是呀,每次上完课,钱卡拉不管有事没事,都会黏糊糊地黏到我身边来,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我说话。我笑着说他像蚂蟥,他龇着牙,冲着我笑,那么开心地笑。 “哎呀系列”三本书(《哎呀,熊孩子!》《哎呀,闯祸了!》《哎呀,不要不要!》),与其说是小说,不如说是对我和孩子们在校园里生发的点点滴滴的记录,虽说记录的也仅是一些故事碎片,却足以安放我对他们无尽的爱。 文字本无言,我只是借助文字,抒发些美好的情意与感动。希望当你们捧起这几本书的时候,也和我一样,感到一种幸福的气息盈怀,也使自己的呼吸在文字里柔软。 这样,我便足矣。 20l7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