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说谎者/文学固原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5544199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宁夏人民教育
  • 页数:2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艺著王正儒主编的《说谎者/文学固原丛书》为短篇小说作品集。每篇小说的内容各不相同,通过社会基层的小人物的生活、工作等经历,描述了普通人的现实和精神世界,虽然《说谎者/文学固原丛书》中的文字并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但都具有深刻的思想深度,且切中时代脉搏。

内容提要

  

    为全面、准确、集中展示固原市文学创作成果,进一步增强固原的文化软实力,将最新、最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固原市委宣传部、固原市文联拟公开出版、发行《文学固原丛书》(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集四部)。许艺著王正儒主编的《说谎者/文学固原丛书》为其中一册,收录了许艺著的短篇小说作品集。

作者简介

    许艺,生于1983年,宁夏隆德人,文学硕士。2008年发表小说处女作,后有小说、诗歌、评论散见于《化城》《山花》《绿风》《文学报》等。有作品被译为英文,曾获《上海文学》短篇小说新人奖、《朔方》新人奖,若干作品入选小说选本。

目录

总序 王正儒
逃亡的鸡群
女诗人的榆树
英雄
乌米路
沉潭
说谎者
男人们
沉睡者
杏子
烟火
哥俩好
白拐杖
初恋
罐子里的童年
拾娃子
玛瑙
寻找主人
后记

前言

  

    2015年,固原市委宣传部、文联耗时近一年编辑出版了“文学固原丛书”第一辑共十四卷,包括各文类选集四册、各县区作品选集五册、个人作品集五册。我们在选编九册各类作品选集时尽可能突出普遍性,意在呈现固原市文学创作的整体水平;五册个人作品我们特邀石舒清、郭文斌、梦也、火会亮、了一容五位作家各自选编了他们自己的作品编辑成册,这五位作家的作品大约代表着目前固原文学创作的较高成绩,也代表着新世纪以来固原市作家的整体风格和艺术追求。但这十四卷书并不是固原文学创作的全部,因为还有更多的作家尤其是青年写作者近些年来勤奋创作成绩斐然,所以在这十四卷书出版之后我们就着手选编第二辑“文学固原丛书”。
    第二辑“文学固原丛书”从现有的固原作家中选出在各个文类如诗歌、小说、散文和评论创作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十位,诗歌如王怀凌、单永珍、周彦虎,小说如马金莲、许艺、王玉玺,散文随笔如程耀东、古原、樊大学,评论如倪万军。
    本辑十位作家的创作各有其审美趣味,各有其文学追求,既有固原文学传统的一面,又有超越地域影响而呈现出的大格局。如王怀凌的家园书写和人生况味,如单永珍在西部高地的精神漫游和神性书写,如马金莲对回族女性日常生活细腻温婉的观照,如许艺的才华和其作品中先锋小说华丽的背影,如程耀东散文中的知识者情怀和乡土叙述,如倪万军评论作品中的史观与方法论的启示,等等。从这十位作家的整体水平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第一辑五位作家代表着固原文学的突出成绩,那么本辑十位作家则代表着今日固原文学的普遍实力。
    不过,若论及固原文学的实力,除了这十位之外还有更多的写作者以他们的才华,以他们对文学的挚爱,以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热恋书写着各自的文学梦想。我想今天这若干册“文学固原丛书”的出版也不过是一个系统工作的开始,在以后我们还要持续推出其他作家的作品,尽力呈现文学固原完整的样貌。当然,编辑“文学固原丛书”,我们虽然想让读者诸君看到成绩和水平,但绝非夸耀,因为我们的重要目的在于鼓励作家的创作,在于引领地方文化向着有意义有价值的方向发展。至于这一点,我倒是希望“文学固原丛书”的出版能够得到更多读者乃至社会各界的关注,以更大的社会力量来推动地方文化的发展。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学固原丛书”的编辑过程中,固原市文联杨风军、单永珍、李方等在策划、选稿、编辑及上下联络工作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要特别感谢的。
    2017年4月10日

后记

  

    最初的深情源自纯真。此后,深情源自绝望。
    这些年里,我关起嘴巴、耳朵、手心和薄薄的木板门,寂然活命。在阳光下、旷野里,在街市的菜叶和人群中默默流泪。
    修辞与人生,不过一步之遥。
    小说自然是不需要我的,我也不是一定要写作。从“逃亡”到“寻找”,更多的时候,我不能确定这些文字是不是小说。但,不期然相遇的那些夜晚,我还是怀着满腔敬意,将全部的自己献给这尊贵的过客。像对待我生命中所有尊贵的过客那样。
    一个人向窗外的一切表白,是屈辱的,疼痛的。
    感谢与我有关的人,给我这样一个现实的人世;还有那与我无关的人、那无尽的远方,让我有余地去虚构一个可能的人世。
    许艺
    乙未中秋,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