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绿洲食堂

  • 定价: ¥35
  • ISBN:978755002614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188页
  • 作者:(日)安倍夜郎//左...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书作家安倍夜郎新作,作者在国内有一定的读者基础,已出版作品销量可观。
    安倍夜郎已出版图书《深夜食堂》系列广受好评,有着广泛的读者基础和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绿洲食堂》与安倍夜郎以往图书略有不同,书中除了有漫画故事外更有美食攻略,除了有趣外更是具有实用价值。作者遍访了东京;神奈川;大阪;高知四地数百年大众餐馆,从中选取极具特色的二十家跟读者分享,每家店后面都附有交通路线,堪称“日本街角美食散步记”。
    对日料感兴趣的读者,尤其不可错过。
    既有美食盛宴又有烟火故事,在这个冬天,跟随安倍夜郎共赴一场饕餮之旅,必将丰盈你我身心。

内容提要

  

    《深夜食堂》的安倍夜郎,携日本知名漫画小说家左古文男,遍访东京、神奈川、大阪、高知,从四地数百家餐馆中选取二十家极具特色的大众餐馆,带领读者品尝各类美食,感受与其有关的温情故事。或许当你在日本街头漫步时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其中一家,堪称“日本街角美食散步记”。
    私房菜加充满人情味的温暖故事,带领读者共赴一场味蕾及心灵的双重盛宴。
    《绿洲食堂》内有大量安倍夜郎手绘图,图书精致文艺,附赠精美书签,收藏价值高。

目录

序言
我的绿洲食堂  安倍夜郎
炼瓦亭新富本店
  佐餐小菜①汉堡
银座会馆
才谷屋
河  金
寿中华
  佐餐小菜②咖喱饭
松  叶
野方食堂
  佐餐小菜③炸鸡
寺子屋
埼玉屋食堂
国道下餐馆
火奴鲁鲁食堂
  佐餐小菜④鲜鱼料理
一  福

本板烧
猫岛的绿洲食堂  左古文男
中广居酒屋
安兵卫饺子铺
渔民小屋
西村锅铲烧第一家
山海居酒屋
绫食堂
  佐餐小菜⑤拉面和饺子
后记

前言

  

    在当下的连锁店等餐饮形式遍地开花之前,市面上有很多被当地人喜爱的平民小馆。如今,它们也并没有绝迹,而是依旧生命力顽强地遍布全国各地。它们以大众食堂或者居酒屋等形式,在现代商业的大环境中依旧广受当地人的支持和喜爱。
    连锁店的味道难免千篇一律,但这些“城市角落里的私房”却与众不同,它们浓缩和凝聚了几代店主的智慧和努力,让第一次踏进店里的人,都能感受到它们浓浓的风情和怀旧的乡愁。
    本书就是与《深夜食堂》(小学馆《原创幽默漫画》连载中)的作者安部夜郎一起,走访了这些当地的私房秘厨之后,回来所做的独家攻略。在店家上,我们都选择了平民的大众食堂,或者是风情小酒馆。它们无一例外地起码都具备下面三个基本的前提条件。
    ·有平价拿得出手的私房菜和酒水
    ·浓情满满并能够代表当地的风情
    ·任何路人都可以进去用餐和小憩
    在书中我也多次提到,我和安倍本是高知县中村市(即现在的四万十市中村)同时代的老乡。可能是由于我们是吃同样的食材长大,所以在菜品的喜好上惊人地相似。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口味相投,所以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能够找到那些美味、让人愉悦并且妙趣横生的隐蔽小店。
    这本书中介绍了包括东京、神奈川、大阪、高知的一共20家店,但在实地走访中,我们边走边吃的小店却远远超过了百家。书中记载的这20家店,更是我们在“微服”出巡之后,真的认为是“绝佳好店”才收纳书中。当然,有的店也是我和安倍从小就受到熏陶的记忆老店。这本书与米其林旅游指南自然是不能相比,但我们记下来的确实都是真正美味、浓情、平民的私房秘厨。
    这些小店的魅力在我拙劣的行文当中,也不知道真正能够传递给大家多少。但这20家私房却的确如同沙漠中的绿洲一样,带着它们浓郁的独特风情,在让我们大饱口福的同时,能感受到身心的愉悦,更是让每位去过店里的客人都流连忘返。
    最后,我要向欣然接受我们采访的各位私房店主表示真诚的感谢。

后记

  

    车站整修得很漂亮,到处都被政府再开发,变成了统一的样式,到处都一个样儿。在规划整齐的站前大厦,有许许多多连锁店系列的居酒屋,也有餐馆、咖啡馆等。原来在那周边的特色小店,不知道什么时候都消失了。
    “还想再去的店渐渐少了。”同年代的零说。零学生时代喝酒之后,是经常会过去的,那里有一对夫妇24小时经营的手卷屋也随之消失了。两个人都上了年纪,孩子们没有继承他们的店。
    书最前面的“绿洲食堂”其实只是一种比喻,我也有相同的经验。偶尔回到小时候常住的地方,原来的很多家店现在都消失了。
    街道变了,人变了,人的喜好也变了。
    唯一没有变的是我们去到那里依旧会感到亲切,感到安心。
    我和左古找了20家能够采风的这样的店铺,没有一家是高档餐厅。虽然它们都没有在米其林指南上出现过,但确实都是味道独特,都是能够让客人吃得舒适、物有所值的店。
    店家也都很好,都是童叟无欺。顾客中虽然偶尔有喝醉的人,但因为是老主顾,大家都会自觉节制。
    生姜烤肉蛋包饭、土豆泥沙拉、煮鱼猪肉汁、拉面、饺子,虽然没有特别的东西,但个个都很美味。有的店早上开始就能喝酒,也有早上就开始营业的餐饮店,这些小店总是适当地迎合着大家的节奏,像这样绿洲一样的店铺,我给它们起名字叫“绿洲食堂”。
    绿洲食堂的命名,是在读了我尊敬的友人土山茂在《漫画娱乐特辑》(日本文艺社)连载的久住昌之的原作《荒野中的美食家》之后突发的灵感。《荒野中的美食家》讲的是在大都会的角落里像绿洲一样的小料理店,那是一部享受和喜欢这样的小店的单身男人自己的饮食纪行。在这里,我要对应允本书使用“绿洲食堂”这样命名的久住先生和土山先生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