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书法篆刻

启笛楷书古代散文韵语名篇(今释卷)

  • 定价: ¥122
  • ISBN:97875670142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
  • 页数:370页
  • 作者:编者:袁守启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古代散文自然反映着古代作家的思想和生活,因此我们解读古代散文必须首先了解作家和他生活的时代。解读古代散文, 既要明辨其文体, 又要咀嚼其英华, 做到能够知人论世, 懂得解析结构, 理解文学形象。袁守启主编的《启笛楷书古代散文韵语名篇(今释卷)》以楷书形式综合上述技法工巧,同时,辅以点校、注释、今译、配图、汇编、索引、书目等方式,以表现文体、语言形式、编辑样式的多样化。

作者简介

    袁守启(启笛),现任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海洋大学书法研究院院长,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世纪60年代,经山东大学成仿吾校长介绍从师郭沫若先生学习书法诗词,为其关门弟子,并被授于艺名“启笛”。80年代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受业于启功、欧阳中石先生。启功先生评价启笛书法并题词“王羲之的根基,郭沫若的气势”,欧阳中石先生为启笛楷书精卷题赞:“积跬前程远,多年蕴汇深”。前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称“启笛教授是书法界国学功底厚重,造诣颇深的书法艺术家。他的小楷以‘魏晋之风跃然纸上’而著称”。
    长期从政,历任秘书、处长、司长、中管干部。曾任胡启立同志办公室主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多次参加国务院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的起草,参加了已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科学发展观”文件的起草以及《劳动法》的制定。
    出版国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书法著作40多部,楷书《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分别刻碑于深圳市、海口市。

目录

编一  楷书古代散文韵语名篇
  古代散文名篇
  晋  王義之·兰亭集序
  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唐  刘禹锡·陋室铭
  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宋  欧阳修·醉翁亭记
  宋  苏轼·前赤壁赋
  宋  苏轼·后赤壁赋
  古代韵语名篇
  南宋  王应麟·三字经
  北宋  钱塘老儒·百家姓
  南朝梁  周兴嗣·千字文
  清  李毓秀·弟子规
编二  古代散文名篇今释
  卷一  兰亭集序
  卷二  桃花源记
  卷三  陋室铭
  卷四  岳阳楼记
  卷五  醉翁亭记
  卷六  前赤壁赋
  卷七  后赤壁赋
编三  古代韵语名篇今释
  卷一  三字经
  卷二  百家姓
  卷三  千字文
  卷四  弟子规
正文索引
主要参考文献
致谢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