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特殊教育

听障儿童康复教育论/特殊教育文丛

  • 定价: ¥45
  • ISBN:97875622795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师大
  • 页数:258页
  • 作者:余敦清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听障儿童康复教育论》是作者余敦清精选的三十多篇关于听障儿童康复教育方面研究的论文,时间跨度三、四十年,是作者的研究精华和宝贵经验,具体内容包括听障儿童的随班就读教育、听障儿童的个性心理与分类教学思考、手语教学方法创新、听障儿童的家庭教育以及听障儿童康复规律、途径、方法的探索与思考等,对于探讨中国特色的听障儿童教育有很重要的实际意义,对于探讨中国特殊教育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余敦清著的《听障儿童康复教育论》是一本关于听障儿童康复教育的论著。本书论述了听障孩子的个性心理、教育形态、教育的特殊性以及聋教育方法,研究了听障儿童的语言及其发展规律,介绍了让聋童说话的多种康复方法,提出了“康复教育”理念,并在“聋人母语”、语言教学、随班就读等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著述认为中国特殊教育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但更应该注重中国特色,争做特教强国。

作者简介

    余敦清,男,1937年出生,武汉人,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聋康复教育专家,省部级劳动模范,全国特殊教育优秀工作者,终身从事聋儿康复及聋童教育,曾任武汉市第二聋校校长、湖北省聋儿康复中心负责人,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中国民政部康复协会委员,湖北省特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现系全国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讲师团成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制订我国第三部聋哑学校教学计划,参与研究创办我国第一所特教师范学校。撰写论文60余篇。著有《听力障碍与早期康复》(华夏出版社,1994年),参与撰写《全国特殊教育特级教师课堂教学艺术集萃》《学前特殊儿童教育》等多部书籍。所主持的“聋儿康复及其后续教育”科研项目1990年获国家教委首届科研成果奖。

目录

关于耳聋儿童致聋情况的调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听觉受损孩子的康复教育
聋儿康复及其后续教育的实验研究
超过康复最佳期的聋童也有可能康复
如何在基层社区学校甄别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学生
基层社区中听力语言残疾的预防
听力残疾孩子家庭康复的模拟实验
试论家长在社区康复中的地位和作用
入学前聋儿的康复训练
一例先天性词聋症孩子教育康复的研究报告
情境教学与聋儿康复
我与聋儿康复——兼谈武汉市第二聋校聋儿康复创立的历史回顾
随班就读听障儿童“回流”的反思
聋儿家庭康复的最佳模式
论“聋人母语”
论听障儿童随班就读教育的两种理念
听觉障碍儿童随班就读教育的若干认识问题
我国听障儿童随班就读教育的发展历程
世界特教史上的又一次新的浪潮——“聋人双语教学”
试论聋校语言教学的改革
关于聋哑教育学校管理的一些认识、做法和设想——试论聋哑教育的学校管理
试析湖北特教在我国中部崛起
特殊教育及其发展趋势
浅议湖北特殊教育的行政管理
武汉市盲、聋、弱智儿童及特殊教育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兼谈发展武
汉特殊教育的战略构思
聋哑学生个性特征的研究
学习和研究聋哑学校的教学计划
谈听力障碍儿童的分类教学
论残疾人士的职业教育
县、郊农村聋职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学在“悟”中——聋童教育的艺术
感悟手语教学
听障儿童的语言
香港的特殊教育
美国克拉克聋人学校
日本听觉受损孩子早期教育的概况
日本国立特殊教育研究所听觉和语言障碍教育部的工作概况
德国埃森市聋校与其职业教育
附录  毕生奉献在特教  不忘初心为聋童——记聋教育专家余敦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