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舞蹈

跳乐(附光盘为中阮与交响乐队而作总谱)/上海音乐学院中国当代音乐作品系列

  • 定价: ¥60
  • ISBN:97875523131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
  • 页数:76页
  • 作者:周湘林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烟盒舞”是云南彝族支系尼苏泼的一种民间舞蹈,流传于滇南彝族聚居区,元明时期趋于成熟,清代至民国时期达到鼎盛。舞蹈时,因每人两手各拿一个竹或木棉蝗烟盒弹跳起舞而得名,常用四弦琴(月琴)为其伴奏。也可称“跳弦”“跳乐”“跳三步弦”等。彝族人极为喜爱烟盒舞,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听见四弦响,脚杆就发痒,”不论男女老少都乐在其中。
    《跳乐(附光盘为中阮与交响乐队而作总谱)》作者周湘林曾去滇南地区采风,被这种形式奇特、套路多变、舞步优美、节奏明快、气氛热烈、极富艺术感染力的民间舞蹈深深吸引,于是萌发了创作激情。作者以当代人的审美情趣,选用中阮替代四弦琴(月琴),丰富的技巧和强大的表现力展现浓郁的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特征,再辅以交响乐队多彩的音色、宽广的音响空间以及形态多样的织体,描绘出一幅生动有趣、流畅洒脱、情感炙热的民俗画卷。作者曾去滇南地区采风,被这种形式奇特、套路多变、舞步优美、节奏明快、气氛热烈、极富艺术感染力的民间舞蹈深深吸引,于是萌发了创作激情。作者以当代人的审美情趣,选用中阮替代四弦琴(月琴),以其丰富的技巧和强大的表现力揭示出浓郁的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特征;并以交响乐队多彩的音色、宽广的音响空间以及形态多样的织体呈现,描绘出一幅生动有趣、流畅洒脱、情感炙热的民俗画卷。

作者简介

    周湘林,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创作委员会秘书长,兼任上海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作品:钢琴独奏《随想曲》(被收入《中国当代钢琴名曲集》)、男中音与钢琴《江城子》《双声子》、四把大提琴与钢琴《溯》、为十二把二胡而作的《跳弦》、大型交响合唱《太阳礼赞》、交响组曲《大江东流》(与赵光合作)、交响序曲《海上晨曦》、交响诗《胥门随想》、民族管弦乐《二月山暖》《花腰三道红》、为打溜子与交响乐队而作的《打家业》、为交响乐队而作的《董蒙》、中阮与交响乐队《跳乐》、二胡与交响乐队《天马》等。
    曾荣获:“第十八届全国音乐作品(民乐)评奖”管弦乐作品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音乐作品(交响乐)评奖”大型作品三等奖;“上海优秀文艺人才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贺绿汀基金奖”三等奖;“傅成贤音乐奖学金”一等奖等。其作品多次被评为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在中国北京、上海、天津以及日本、韩国、法国等地上演,并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一台北音乐荟萃、中国首届电子音乐节、首届中国天津国际现代音乐节、日本爱知世博会、韩国东亚国际现代音乐节、法国里昂打击乐系列音乐会等。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