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论万物相斥

  • 定价: ¥38
  • ISBN:97871051502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族
  • 页数:141页
  • 作者:焦野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焦野著的《论万物相斥》认为物质的自然界,由于矛盾的对抗,而产生有规律、有秩序的运动。包括:天体公转真说、天体自转真说、高压、低压与潮汐运动真说、天体形成真说、地球上的物体为什么会有重量、吸引是排斥在镜中的映像,排斥是吸引的物质实体、《矛盾仪》创想等。焦野先生还设计了“矛盾仪”以证明万有矛盾、“万物相斥”哲学的真理性,其重大的实践意义包括:模拟原子的运动与化学元素周期表、模拟纯物质与化合物质分子结构式、模拟太阳系与银河系的运动。焦野先生“矛盾仪”创想及构思一旦实验成功,将会对现代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和自然科学的进步产生一定的理论支持和构想。焦野先生在其理论基础上《矛盾仪》创想及构思一旦实验成功,除证明万有矛盾、“万物相斥”哲学的真理性外,还可以点亮无污染、绿色新能源的方向,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和彻底解决能源危机问题。

作者简介

    焦野(1923-1988),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中国老年孔子研究会理事。《论万物相斥》是焦野先生的遗作,于1968年完成初稿。在1988年进一步修改此文时,因呕心沥血超负荷工作,不幸去世。作为一位敏锐思考的知识分子,焦野先生以唯物主义的观点思考历史与自然规律的发展趋向,以哲学的思考和严谨的逻辑论证了万有斥力,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回答了数千年来人类关于物理学、天体物理学以及自然科学的诘问。他独创的见解,缜密的哲学思想和一生对真理的不懈追求,使后人在“错误”与“修正”之间,对宇宙、自然的理解由模糊而清晰。这正是以他的哲学思想贯穿的《论万物相斥》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期待中国哲学家能够引领自然科学的发展方向,中国的哲学思考也将再次点燃人类的智慧。

目录

序 苹果是被打下来的
一 科学的神话
二 自然科学家的哀怨
三 世界的真实与我们的哲学
四 我们的学说
五 论排斥与吸引
六 地球上的物体为什么有重量?
七 “矛盾仪”
结束语
附录
是非简考
“是”考
一、“是”为存在与运动的同一考
二、“是”为存在一般考
三、“是”为具体事物考
四、“是”为事物之存在方式考
五、“是”为关系、联系考
六、“是”为运动考
七、“是”外国语言考
“非”考
一、“非”为无(非存在、未发生、未发生)、不联系、(断离、区别、不同一、不一致、不符合),相反(反、反对)的同一考
二、“非”为不同一性的示例
三、简释“勿”、“不”
四、“非”、“弗”、“断”、“卯”考
五、“非”外国语言考
论是非
一、形式逻辑的思维规律是正确表达认识的条件
二、是非——思维的固有法则
矛盾的二重性与是非法则
重评孔孟之道
一、孔孟之道是关于人性的科学
二、孔孟之道是提倡正直无私的政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