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生没有返程票

  • 定价: ¥29.8
  • ISBN:97875399872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10页
  • 作者:梁衡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没有返程票》是梁衡先生三十余年散文创作精选集,内容主要为历史畅想,山河游历,人生随笔等。梁衡先生是著名的散文家,有很多名篇入选了中学和大学的教材。他的散文视角独特,见解 独到,发人深省。梁衡总能将对国家民族的满怀忧心,化作美好的文学意境。本书具有较好的文艺鉴赏价值。

内容提要

  

    《人生没有返程票》为著名散文家梁衡先生的散文合集,文字涉及人生随笔、游记散文,荟萃了其寻访历史与文化现场、洞察时代家国、行走山川大江、观览名胜古迹、体察民风民俗等方方面面的思考精髓,内容深入且全面。深刻的见解,深远的视野,精粹的文笔,堪称当代学者读史阅世的典范篇章。

媒体推荐

    梁衡是一位肯动脑、肯刻苦,又满怀忧国之情的人。难得他总能将这一种政治抱负,化作美好的文学意境。在并世散文家中,能追求、肯追求这样一种境界的人,除梁衡以外,尚无第二人。
    ——季羡林

作者简介

    梁衡,1946年生,山西霍州人。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作家。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光明日报》记者、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记协特邀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委员会总顾问。
    著有新闻三部曲《记者札记》《评委笔记》《总编手记》及《梁衡新闻作品导读》,散文集《觅渡》《洗尘》《栏杆拍遍》《千秋人物》等,科学史章回小说《数理化通俗演义》,写作研究集《为文之道》,政论集《文风四谈》《干部修养谈》等。出版有《梁衡文集》九卷。
    曾获青年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文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全国好新闻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先后有《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把栏杆拍遍》《夏感》《青山不老》《线条之美》等七十多篇文章入选多个版本的语文课本、教辅和试卷。

目录

第一辑 山水有大美
  山水为什么有美感
  泰山,人向天的倾诉
  清凉世界五台山
  娘子关上看飞泉
  壶口瀑布
  附:壶口瀑布记
  冬季到云南去看海
  海思
  草原八月末
  乌梁素海,带伤的美丽
  古城平遥记
  晋祠
  苏州园林
  永远的桂林
  夏感
  人与石头的厮磨
  死去活来七里槐
  特利尔的幽灵
  在欧洲看教堂
  印度的花与树
第二辑 把栏杆拍遍
  秋风桐槐说项羽
  武侯祠,一千七百年的沉思
  心中的桃花源——陶渊明《桃花源记》解读
  一个永恒的范仲淹
  读韩愈
  读柳永
  乱世中的美神
  把栏杆拍遍
  人生没有返程票
  跨越百年的美丽
  清贫之碑——读《清贫》
  百年革命三封家书
  青山不老
  追寻那遥远的美丽
  爱国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