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青木微雪时

  • 定价: ¥38
  • ISBN:97875594155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60页
  • 作者:古兰月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兰月著的《青木微雪时》是一部长篇小说。
    夏小木一直喜欢着唐映枫,在马路上再次偶遇后,不惜辞职追随唐映枫进了CB国际公司,却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唐映枫、程天的三角恋爱中,三人在CB国际与万国集团合作的项目推进中,爱恨情仇交织,夏小木该何去何从?乔清尘在被负心男靳征亚抛弃后,患轻度抑郁症,遇到心理医生赵谟后,能不能走出心理阴影。

内容提要

  

    古兰月著的《青木微雪时》讲述了夏小木、颜雪、乔清尘——三位性格迥异的女生,组成了闺蜜团“青花湃”。
    因一段陈年感情,三人先后牵涉到了万国集团资产处置项目的漩涡中,在利益面前,会有什么血淋淋得现实……
    好的坏的都会过去,再回首,青木微雪时。

作者简介

    古兰月,原名胡毅萍,浙江金华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入“新荷计划青年作家人才库”。
    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副秘书长、金华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金华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
    《散文选刊》签约作家,作品散见《文学港》《西湖》《浙江散文》等刊物。出版小说《南方姑娘》、《在遗忘的时光遇见你》、散文集《你不慌,世界不荒》、儿童绘本故事《快乐唱童谣》等作品。

目录

第一章  “青花湃”
  CHP-1 出轨
  CHP-2 青大花澎湃
  CHP-3 捉奸未遂
  CHP-4 唐映枫,这次我绝不放手
第二章  入幕戏
  CHP-1 跨越轮回去寻你
  CHP-2 小人当道
  CHP-3 没滋没味的庆功宴
  CHP-4 我们不认识
第三章  季候风
  CHP-1 李翠翠,你闭嘴
  CHP-2 离婚!相亲
  CHP-3 新手驾到
  CHP-4 爱情,就是颠沛流离
第四章  落花意
  CHP-1 有病没病出去溜溜
  CHP-2 得来全不费工夫
  CHP-3 中度抑郁症
  CHP-4 剁椒鱼头
第五章  白武士
  CHP-1 催眠治疗
  CHP-2 微服暗访
  CHP-3 万国,有内鬼
  CHP-4 一抹暖昧
第六章  流水情
  CHP-1 工作组增员
  CHP-2 我喜欢的从来不是他
  CHP-3 骇人听闻的秘密
  CHP-4 棋局
第七章  封冰破
  CHP-1 到底谁是小明
  CHP-2 流星雨
  CHP-3 酒会
  CHP-4 香港的雪
第八章  万国局
  CHP-l 天叔叔带着婶子回来啦
  CHP-2 万国谁当家
  CHP-3 君生我未生
  CHP-4 一企两制
第九章  输赢断
  CHP-1 没有任何人值得
  CHP-2 春天真的来了
  CHP-3 霸道鬼,保重
  CHP-4 化蝶去寻花
第十章  得失纪
  CHP-1 生死两茫茫
  CHP-2 这是真相吗
  CHP-3 离开
  CHP-4 青木微雪又见你

前言

  

    序
    夏烈(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
    初识古兰月,注意力全在姓名上。
    文人伎俩之一便是拆字解字,古月自然是胡,本名叫胡兰也未必不可,只是单调浅白了,好歹也是胡兰成。想到这里,我自个儿一笑,又继续玩猜名字的游戏。兰属草,定然是本名中有含草字头的;当然,另一种可能是母亲或者私淑的前辈作家姓名中有一个兰字。——说时迟那时快,仿佛费了不少时间捉摸人家的笔名,其实也不过分秒之间的事。
    然后,这位女作者便出现在我面前。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总的来讲,是好看的,像《诗经·卫风》里的人。
    江南这个地方,说是产美女,然而与别的更多美女的省份、地域比较,其实是盛产文艺美女。换言之,更得后天之力,由山水、诗文、教养来润泽,所以气息上包括打扮上,常常愈加文静、内秀、精致时尚、知性并且感性。
    还有,就是这样迤逦的山水自然,加之沿海开放的地利所造的经济早熟,非常适合也确实一贯流行着市民阶层的文艺。比如讲史、言情、武侠、玄幻、推理、职场这样的通俗小说、类型小说。不说古典,仅仅稍往前溯,民国的鸳鸯蝴蝶派是这样,张爱玲、苏青、徐訏、无名氏也是这样,自金庸、高阳、亦舒、倪匡(他们的祖籍都是浙江)等以来,到今天,就网络女作家言,《告别薇安》的安妮宝贝、《后宫·甄嬛传》的流潋紫、《芈月传》的蒋胜男、《听雪楼》的沧月、《欢乐颂》的阿耐、《何以笙箫默》的顾漫、《扶摇皇后》的天下归元……都是江南(江浙沪)水土人文的一种遗传和转化,以示土地文脉与人之世代的关系源远流长,不可断绝。
    这一切,古兰月在其中,感同身受。
    《青木微雪时》,同样是古风的诗意和流行的调性相配合。细体味,已然言情。
    联想到坐稳了上海滩青春文学教宗的郭敬明,把《小时代》电影的第二部命名为《青木时代》,虽根据同名作品的漫画故事名而来,却也有把青木这种山茱萸科桃叶珊瑚属的植物,延伸想象为男女由青春而踏入职场岗位经历风雨,成为青青梁材的普遍象征。
    在首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时,《青木微雪时》入围终评,这题目、这作品算一股清流。评委们有绚烂看尽而返顾清新的,换句话说开始嫌弃过多重口味时,则会给这部小说多加几分,结果就成全了它三等奖的果位。这里,借出版之机,顺向古兰月致迟到的恭喜。
    记得在终评阅读的过程中,面对这小说我多少有些复杂之思。具体讲,是这样:
    如果有一种故事,在影视剧作和小说之间,《青木微雪时》就是。
    在言情早就成为影视剧创作和传播的第一大类型的背景中,小说写得天然像影视剧作,等着影视改编,似乎是言情作者的一种取向。我读《青木微雪时》,除了源自小说文脉和文体的细腻、抒情,同样明显地看到影视剧般的人物设计、剧情冲突、对话对白、镜头化场景、较强的行动轨迹,以及简洁的换行和叙述。
    那么,小说显得挺高效率的。不长的篇幅里,三个性格迥异的闺蜜和各自不同的两性、家庭、职场关系层层推进,一种类型化影视剧或者说类型小说的做法熟练地运营着,将言情与职场交织在一起。
    所以,读此书,宛如对着屏幕观剧——电视、ipad或者手机。
    如果有一种生活,在现实和童话之间,《青木微雪时》就是。
    这小说写的是都市现实。毕业后留在京州的“青花湃”——青大花澎湃,这个源自三位闺蜜大学时代的组合,共同开始面对生活的种种。但即便从这个组合的称呼“青花湃”都能感受到小说出乎现实的偶像剧气质,童话般花花草草似的用词,令人又懂又不全懂的另类情愫。
    还有对白,还有心情心绪的独白与内省,还有小说里的抒情和叙事言语——“此生注定要忘却的情,夏小木终于又任性的提起。谁道闲情抛却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可是脉搏突然急促起来,真希望唐映枫此时在自己身边,那么迫切地希望看到那个宽阔额头、眼角有微微笑纹、流滑曲线侧面的男人现在就站在自己的身边和自己一起许着愿望。——怎么可能呢,是‘君在长江头,她在长江尾’才对。”……
    现实生活既是背景,也是情节,结实地说明生活性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交给偶像剧的套路来铺垫,以满足时代读者尤其是女读者们的YY心。
    关于《青木微雪时》中的人物,我倒是想多说两句。恰如作家邱华栋曾评价古兰月小说,“内省的因素尤其能让女性读者感到共鸣”。读者在言情小说中寻找爱情,岂不知情由人而生,高明的言情小说作者并不刻意写爱情,而是着力写人物。人物越真,情越动人。譬如言情教母琼瑶,她让读者若干年后仍能记住的,不就是依萍、含烟、吟霜、紫薇这些鲜活的人物吗!
    古兰月的《青木微雪时》,塑造了夏小木、颜雪、乔清尘三个鲜明而立体的女性形象,讲述了她们在故事中各异的情感遭际,那么我更愿意告诉大家,古兰月完成了她作为一个讲述者的任务,故事推进时的白描用笔极干净,显出她在文学上的节奏感,而至于人物心理描写,亦恰到好处,既无喧宾夺主,更不繁冗无节。小说中三位主女的情感遭际,与其说是作者的设定,不如说是她们各自不同的性格与选择所带来的真实境遇,直待你合卷后才品出作者的爱情观与人生观,发现她竟巧妙地将自己的意见如体己话般说进你心中去。
    最末,我想说:
    如果有一种创作者的身份,在作家和画家之间,古兰月就是。
    那天古兰月坐下后我们聊了聊网络文学和类型文学,然后她告诉我日常工作是教人画画的——国画和油画。这不免令我惊讶,因为在现代社会分工日益专门的趋势中,兼及文学艺术中的多项且皆有一定成绩的,变得稀罕。幸而我也在江南出生成长,见过的文艺天分高、得先天后天之利的人总有一些了,所以定力还行。当时笑笑想,这80后的美女果真可以吃文艺饭的!
    在中国网络文学、类型文学自国内而向全球的传播热潮中,我们需重新看待沉淀在这些“中国故事”内的中华审美和中华基因,惟愿古兰月在这当下笔有兰麝、佳篇迭献,赶得上、对得起这个讲故事的窗口期。
    是为序。
    201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