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平生欢(经典纪念版)

  • 定价: ¥42
  • ISBN:97875339513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68页
  • 作者:七堇年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七堇年作品,迄今最真实的故事之一。平实的记录中,看到了人生的万种风情,看到了命运的悲戚,看到了岁月的苍凉。她对每一个人的故事平铺直叙,娓娓道来,让人读来能找到些许熟悉的影子,可就是想不起它的模样。
    作品集平淡与宏大于一体,文学造诣极强。它触及到了众多普通人的悲喜,笔触更加平和,巧妙地将她自己隐藏在文字背后,调度着人物的命运,把控着故事的节奏,在个人与群体的命运间收放自如。
    《平生欢》十周年经典纪念版,奢华装帧,精致双封,无论是品鉴还是收藏,都给予读者非凡体验。

内容提要

  

    七堇年著的《平生欢(经典纪念版)》是一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关于青春与人生的故事。故事以四川东南的小城雾江为背景,记录了邵然、邱天等军工厂子弟关于亲情、友情与爱情的人生轨迹,呈现出来自不同家庭背景,具有不同个性和机遇的人们所造就的多样人生。

作者简介

    七堇年,作者,黄昏收集者。
    成名十年,笔名只是一个旅行箱。在写作之旅中,被贴上各种托运标签。撕去“青春”“畅销”之类种种,留下痕迹难免。行路到这一站,箱子外壳已陈旧,标签斑驳。可每一趟旅程,箱子里面都装的是不同的灵魂行李。
    如今我只描述自己为,写作者,黄昏收集者,正在认认真真地浪费生命。

目录

正文

前言

  

    这么多年,有些事像一只插销,死死地别在心门上。锈了之后,里面的打不开,外面的进不去。
    在苏黎世见邱天那次,时近黄昏,云渐渐融解于天空,落日快要熄灭了。
    她在火车站接我,坐一把电动轮椅,旁边插着伸缩拐杖。彼此认出来毫不费力,隔得远远的,点头笑笑,也都不着急,等下车的匆匆人群走光了,她才慢慢启动轮椅,靠近我,问:“时间还早,想走走吗?”
    好像我们不过是刚刚下班的同事。
    我像当年一样,在背后推着她,慢慢走。旁边有不少匆匆的旅行者,走得很快,他们是去看莱茵河瀑布的。
    刚走两步,她说:“我们要看瀑布吗?不用的话,朝下坡走吧。到河边有好多阶梯,没法推车,这几天我走不了路,腿有点儿痛。”
    我看着她的腿,说:“对不起……你……现在,腿还痛?”
    她说:“没什么,只是每年这个季节这几天,都莫名其妙地痛。”
    我想起母亲跟我说过,她下乡做知青的第二年,清明时节,挑水时在石阶上踩到青苔滑倒,浑身浇透,闪了腰,留下伤,如此几十年,每年清明节那几天,极其准时地,腰椎都会痛。
    冥冥中,身体也是有记忆的。
    于是我们改变方向,朝市区走了很长一段。在一家小餐馆前,我停下来,问:“吃饭吗?”
    她说:“还是回家吃吧。”
    搭上有轨电车一起回了她的住处。小公寓,四壁白净,生活的简单和普通,一览无余。她一个人,做饭的时候把拐杖放在旁边,腰胯靠着厨台,腾出两只手。要去冰箱拿一只鸡蛋,就把拐杖拿起来,再挪动身体。
    我站在她身后,斜靠在墙上,问:“要帮忙吗?”
    她说:“不用,你坐着吧。”
    我尽力表示对她独立生活的尊重,于是坐回桌前静等,翻看一本她随手放在椅子上的书。
    简单吃了晚饭,我很快收拾了碗盘,冲洗干净。她开了一瓶自酿的甜葡萄酒,坐下来聊天。没多久,很快喝完,又开了一瓶。以为度数不高,后劲却大。她坐在轮椅上,我陷在小沙发里,喝到夜深,说了很多话,却又好像什么都没说。喝酒反而易渴,我嗓子都干了。
    停顿的间隙,窗外透进来一丝丝风,清透如歌,异乡的空气,竟熟似童年的气息。夜晚的苏黎世老城十分安静,窗下的脚步声清晰可闻,利马特河静静流淌,让我想起故乡的雾江。
    雾江的夜,美如一则谜。一江逝水衬以渺渺银河,星辰如撒,近得快要坠下来似的……其壮阔与寂静,令人又喜又哀。但那都是从前了。
    灯很暗,她闭上了眼,恹恹地说:“人越长大,朋友越少了。邵然,以前我们那些人,你平时联系得多吗?平义、陈臣、白杨、弹簧……什么的。”
    我说:“不太多,但一直没断。”
    停顿的间隙,岁月好像咳嗽了一声,提醒我们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被想起,什么不该被想起。
    她闭着眼睛,没再说话。
    沉默之间,我突然感觉,这些年的千山万水,在此刻终于静止成为一幅画,就这么无法被涂改地,置于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