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愉悦哲学

  • 定价: ¥48
  • ISBN:97875086789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83页
  • 作者:陈文茜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直面“快乐”这道难题,始终伴随争议却也一路潇洒前行的陈文茜修炼出一套自己的“愉悦哲学”,饱含活生生的体验和阅历,以及岁月过后的人生思考。
    《愉悦哲学》一本文学随笔集,是一本给年轻人写的心灵励志书,由吴晓波作序,白岩松、冯仑、潘石屹、赖声川、刘若英联袂推荐。
    本书主要围绕逆境哲学的主题。在书中,作者以多年自身经历与广博见识,用21篇文章,对快乐、成功、失败等人生命题分享了个人的领悟。

内容提要

  

    《愉悦哲学》是知名女作家、媒体人陈文茜的最新哲思文集,是一本写给现代人的生命哲学。在书中,作者以多年自身经历与广博见识,对快乐、成功、失败、爱情、死亡等人生命题分享了个人感悟。陈文茜发现,人生许多终极核心的难题是,无论在任何状态下,人始终不快乐。本书旨在帮助现代人回到伊比鸠鲁的时代,学习“愉悦”这门课,找回久违的快乐与宁静。

媒体推荐

    很长很长的时间里,陈文茜一直在笔下关注着变化的外部世界和变化中的人,而这一次,她回到了内心。表面上书名叫愉悦哲学,好像是面对顺境,其实是学习如何面对逆境与痛苦。是个体的经验,更该是我们共同的哲学。
    ——白岩松  知名主持人
    如果快乐是目标,那它必须被个人定义才能去追寻。文茜这本好书带领读者从古希腊一种特殊哲学下手,揭开快乐的秘密。
    ——赖声川  著名华人戏剧家
    陈文茜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一个很有力量的人,一个很诚实的人,一个很坦率的人。《愉悦哲学》是她的哲思文集,透彻、豁达,充满灵性,值得一读再读。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大道理是经过几千年论证的,你以为你是个例外,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陈文茜在这本书里把人生大道理用感性细腻的文字娓娓道来,温暖又犀利,忙碌的现代人应该静下来读一读、想一想。
    ——冯仑  万通控股董事长

目录

代序 给逆境中的你
不快乐,是人生理的自然演化
愉悦学校
快乐比任何学问都难
没有谁是生命高手同理之心

不好意思,你中了成功魔咒
哪有什么人生巅峰
成功是个面具
被讨厌的勇气

好好宠爱自己
为什么忘了爱你自己?
退出这个场景吧!
巧克力公主去

旅行吧
旅行,敲叩不同的历史之门
当你自满时
月光下的土地心跳
世界在他的笑容下,温暖

有些事情必须遗忘
我不想念我自己
断、舍、离
回忆如此多情

穿越时间之墙
死亡,不是悲伤的事
亲爱的人生
愿你永远青春,愿我永远不老
修炼死亡

前言

  

    她把自己活成了一个物种
    文/吴晓波
    在现代知识世界里,大脑发达的女人往往让人爱恨交集,从意大利的法拉奇,德国的汉娜·阿伦特,法国的西蒙·波伏娃、夏奈尔到美国的苏珊’桑塔格,她们行走人间,智商与容貌互为敌人,活着活着,都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物种。
    在我们大头帮,现在也有这样的一个物种,她叫陈文茜。
    2015年12月20日,为冯仑风马牛和文茜大姐大的上线预热,爱奇艺·大头频道在北京开了一个派对。所有的“大头”齐齐地都赶来了,连新入伙的“国民老公”也羞涩地到了,文茜终于缺席。
    在临行前的一刻,她被医生喝止。11月,她动了一个小手术,还未痊愈就赶赴巴黎参加世界气候大会,她很开心地告诉我,巴黎大皇宫第一次特许亚洲媒体人入内拍摄,她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其实,那次她跑的地方还有很多,除了刚刚经历恐怖袭击的巴黎,她还带着摄制组去了土耳其、比利时和里昂的边境难民营。结果,回到台湾后,伤口发炎,被强令静养。
    在大陆,陈文茜出名是因为李敖,李大师一向出言刻薄不逊,独独对文茜说了一句:“你是我所见过的最聪明的女人。”这句话让文茜名闻华人圈,也几乎得罪了全台湾所有其他聪明的女人。
    陈文茜就读于台湾大学法律系——是陈水扁和马英九的小师妹,毕业后进入媒体界,20多岁就被传奇的《中国时报》创始人余纪忠任命为副刊主编,她开玩笑地对我说,《中时》副刊是当时台湾第一副刊,我年纪轻轻就坐到了主编的办公桌上,很多人都很怀疑我是怎么搞定余先生的。
    1980年代中期,台湾民主抗争浪潮陡起,长相娇丽而文风大胆的陈文茜成为在野党的第一文宣女将,从此惹上争议无数。1987年,文茜赴美留学10年。回台后,继续投身政治。
    她是一个很难被操纵和定义的极端自由主义者,根本无法在体系型的机构中容身,慢慢地便与昔日战友渐行渐远,成了一个左右均不讨好的独行客。90年代末,同样不被见容的李敖做了一档电视脱口秀“李敖大哥大”,文茜被撺掇着也弄了一个“文茜小妹大”。彼时,正值台湾政党轮替,岛内舆论纷杂精彩,“千山我独行”的大哥大与小妹大隔空打擂台,一时间颇为热闹。
    我看文茜的节目,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但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跟她有所交集。
    台湾的电视节目自由度极大,几乎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但是也有一个很明显的缺陷,就是格局极小,“岛屿视野”狭窄,绝大多数的公共知识分子和政治人物只关注本地的政经事件,对岛外世界几乎没有任何的兴趣。看台湾节目,第一天兴奋,第二天疲倦,第三天厌烦,盖因低频趋俗,了无营养。
    陈文茜的节目是仅有的一个例外,近年来,她主持的《文茜世界财经周报》立足全球化,及时报道最新的财经和新技术动态。更可贵的是,文茜亲自奔赴欧美各地,采集第一手的资讯和访问最先锋的人物,体现出了大开大阖的报道视角。
    最近几年,她的文字作品也在大陆相继出版。这本《愉悦哲学》介绍了一门我们常常忽略的学问:如何在各种处境之下转移痛苦,获得真正的释怀与快乐?文茜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的通达之人,她把自己对于成功、失败、爱情、痛苦、死亡等重大人生命题的感悟,分享给我们,希望我们也能学会这“两千三百多年来最难修的一门课”。
    在文茜的身上,可以隐约看到法拉奇、波伏娃和桑塔格的影子,她们都很知性,很独立,很适合复杂思考却又有着女性主义的立场,但陈文茜不是另一个法拉奇、波伏娃或桑塔格,她就是东方的陈文茜。
    一个有趣的人生,不是临摹任何其他人,而是让涂鸦成为一种可被识别的风格。
    记得几年前,在台北与城邦出版的何飞鹏相聚,不知怎么,说到了这位当时还未谋面的大姐大,何先生说,华人世界里,有人深喜欢她,也有人超级不喜欢她,可是如果哪天少了陈文茜,不是缺了一个人才,而是缺了一个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