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楚辞讲座/大家小书

  • 定价: ¥29.8
  • ISBN:97872001324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汤炳正先生是“楚辞学”大家,他治学严谨,能于小中见大,于现象中求规律,对屈赋中许多千秋难解之谜,提出新的结论与答案,其研究成果受到中外学术界的广泛重视。汤炳正著汤序波、唐文瑞整理的《楚辞讲座/大家小书》由其孙汤序波据先生生前讲稿悉心整理而成,在介绍《楚辞》主要的基本知识的同时,着重讲解屈原研究与《楚辞》研究中的重点难点。进一步满足了广大读者热爱《楚辞》、了解《楚辞》,尤其是提升研究《楚辞》能力的需要,实乃“楚辞学”入门与提升之上选。

作者简介

    汤炳正(1910-1998)先生,字景麟,室名渊研楼,山东荣成石岛张家村人。文字学家、语言学家、楚辞学家。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曾受业於太炎先生,被许为“承继绝学惟一一有望之人”,又有“章门孔广森”之誉。章先生既没,先生被推举为弟子中的唯一代表在追悼会上表态,要“发扬光大先师的学术传统”,并受聘为“苏州章氏国学讲习会”文字声韵训诂之学的主讲教席,后又任国立贵州大学、国立贵阳师范学院、私立川北文学院教授。1950年7月以还,历任公立川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重要着作有《语言之起源》《屈赋新探》《楚辞类稿》。

目录

开场白 治学与学风
第一讲 《楚辞》研究的代表性著作
第二讲 总论屈原
第三讲 屈原的作品
第四讲 从屈赋看古代神话演化的语言因素
第五讲 《史记·屈原列传》的问题
第六讲 屈原的生年月日
第七讲 屈原的才能和学识
第八讲 屈原的官职问题
第九讲 屈原流放的路线与沉江的年代
第十讲 屈原的政治理想
第十一讲 屈原的思想流派
第十二讲 《楚辞》成书的过程与版本概况
第十三讲 《楚辞》研究史述略及今后研究的展望
编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