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数学

惰者集(数感与数学)/图灵新知

  • 定价: ¥46
  • ISBN:978711546993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35页
  • 作者:(日)小平邦彦|译...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平邦彦著,尤斌斌译的《惰者集(数感与数学)/图灵新知》是菲尔兹奖、沃尔夫奖、日本文化勋章得主,日本数学大家小平邦彦的数学随笔文集。
    本书为读者解析“数感”与数学思维,反思数学教育中的功过得失,重塑独立思考能力与数学兴趣。
    本书收录了《一位数学家的妄想》《科学、与人类进步》《愈发难懂的数学》等文章。

内容提要

  

    理解数学需要具备一种纯粹的感觉,即“数感”。小平邦彦著,尤斌斌译的《惰者集(数感与数学)/图灵新知》为日本数学家、菲尔兹奖与沃尔夫奖得主小平邦彦先生的思想随笔文集,书中收录了小平邦彦先生对数学、数学教育的深思、感悟文章,记述了数学家对“数学”“数感”的独到理解,文笔幽默,深入浅出。同时,书中还辑录了小平邦彦先生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时期,与赫尔曼·外尔等数学大家交流的趣闻轶事,对深入理解数学、数学教育具有深刻启示。

作者简介

    小平邦彦(Kunihiko Kodaira,1915-1997),日本数学家,生前被选为日本学士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和德国哥廷根科学院外籍院士。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哈佛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斯坦福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任教授,在调和积分理论、代数几何学和复解析几何学等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1954年获菲尔兹奖,1957年被日本政府授予文化勋章,1984年获沃尔夫奖。著有《微积分入门》《复分析》《复流形理论》等。

目录

第一章
  数学笔记
  数学印象
  一位数学家的妄想
  数学的奇妙
  发明心理学与平面几何
  学术交流——围绕数学世界
  科学、与人类进步
第二章
  长此以往,日本将陷入危险之境
  忘却原则的初等、中等教育——为什么、为了谁如此着急
  对“新数学”运动的批判
  什么扭曲了数学教育
  令人费解的日本数学教育
第三章
  忆往昔
  回顾与……
  愈发难懂的数学
  回忆普林斯顿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赫尔曼·外尔老师
  关于沃尔夫奖
  数学是什么
第四章
  来自普林斯顿的信件
  写给21世纪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