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读史存稿(增订本)(精)

  • 定价: ¥98
  • ISBN:978730129056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553页
  • 作者:缪钺|编者:缪元朗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读史存稿(增订本)(精)》是一部史学经典著作,缪钺先生治史以魏晋南北朝史为主,上溯先秦两汉,下贯明清,注重古今之变,尤其注重揭示历史兴衰与民族文化发展之关联。此次增订,在原书基础上重新编选了缪钺一生具有代表性的史学文章38篇,涵盖典章制度研究、历史人物臧否、民族政治与文化研究、年谱考订等,力求全面展现其史学研究的特色及成就。

内容提要

  

    缪钺(1904-1995),字彦威,江苏溧阳人,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四川大学历史系数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古典文学、历史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诗词散论》《读史存稿》《杜牧年谱》《冰茧庵丛稿》及《灵豁词说》(合著)等。
    《读史存稿(增订本)(精)》是一部史学经典著作,初版于1963年。缪钺先生治史以魏晋南北朝史为主,上溯先秦,下贯明清,注重古今之变。此次增订,以原书为基础,编选缪钺先生一生具有代表性的史学文章38篇,其内容涵盖对典章制度、历史人物、民族、语言、政治、文化的研究以及年谱考订等,力求全面展现其史学研究的特色及成就。

作者简介

    缪钺(1904-1995),字彦威。江苏溧阳人,出生于直隶(今河北)迁安县。1924年北京大学文预科肄业。曾任保定私立培德中学和保定私立志存中国文教员。后历任河南大学中文系、广州学海书院、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1946年起,任华西协合大学中文系教授兼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同时兼任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1952年后,专任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从事于中国古代史、中国古典文学、历史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学宗王国维、陈寅恪,以文史兼通享誉学林。治学原以先秦诸子及古典文学为主,20世纪40年代中期以后,转而研究魏晋南北朝史,80年代以后,又再次致力于词学研究。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中国唐史学会、中国唐代文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等学术团体和学术机构的顾问。其代表作有《诗词散论》《读史存稿》《杜牧年谱》《冰茧庵丛稿》《灵谿词说》(合著)。

目录

周代之“雅言”
论荀学
与钱宾四论战国秦汉间新儒家
先秦书中孔老关系诸史料之检讨
评郭沫若著《屈原研究》
《吕氏春秋》撰著考
《吕氏春秋》中之音乐理论
王粲行年考
陈寿评传
清谈与魏晋政治
何晏王弼事辑
关于西晋的户调式
读《晋书》札记
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新释
附录:对于“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新释”的商榷·缪钺的答复
《文选》赋笺
略谈五胡十六国与北朝时期的民族关系
北魏立三长制年月考
北朝之鲜卑语
东魏北齐政治上汉人与鲜卑之冲突
颜延之年谱/256 读史存稿(增订本)
鲍明远年谱
魏收年谱
颜之推年谱
颜之推的文字、训诂、声韵、校勘之学
南朝汉人逃往少数民族地区的问题
六朝人之言谈
南北朝之物价 ———附论当时人之经济生活
关于武则天的评价问题
陈子昂与武则天
再论皮日休参加黄巢起义军的问题
唐代文人小记
读《二程全书》
宋代文化浅议
耶律楚材父子与元遗山
顾亭林先生诞生三百二十年纪念
顾亭林先生处国难时之态度
才人与政治家
二千多年来中国士人的两个情结
编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