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高兴死了

  • 定价: ¥59.9
  • ISBN:978755940763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65页
  • 作者:(美)珍妮·罗森|...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高兴死了》席卷美国年度榜单!一位抑郁症患者的快乐宣言,刷屏朋友圈的奇书。珍妮·罗森,无比快乐的抑郁症患者,同时患有十几种精神疾病。
    致所有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和那些在阳光下行走却把一只手伸进黑暗里陪我们一起前行的人:更光明的日子正要到来,更清晰的未来正要出现,而你也会在那里。
    这是一本讲述作者与抑郁症、焦躁症以及一系列心理疾病做斗争的幽默故事集,她的绝招就是,用“疯狂的快乐”回击它们,然后创造惊喜与快乐。比如,她会与你分享:她与精神科 医生的对话;她对古怪事物的狂热的爱,比如浣熊标本;她在睡着时失去双臂的故事;如何赢得僵尸大战的故事……
    这本书古怪、有趣、诚实,给予人们希望。

内容提要

  

    我正在人生低谷,我现在高兴死了!
    珍妮·罗森,一位抑郁症患者,将自己与孤独、痛苦朝夕相处的故事写成了《高兴死了》。
    她疯狂收集每一个快乐的瞬间,用它们回击每一个糟糕的日子。这本书里,有她与精神科医生的滑稽对话,她与家人、小浣熊标本的有趣日常,以及存在于她脑袋里的幽默闹剧与感人战歌。
    人生难免风风雨雨,但只要我们永远乐观,我们就会收获巨大的快乐。处于人生低谷时,记得提醒自己:我们每赢得一场战斗,就会变得更强壮一点。我们的挣扎不会白费,我们会胜利,我们会活着。

媒体推荐

    这本书给予人们希望。这位屡次从黑暗中走出来的人,极有洞见地向我们诉说,黑暗如何让她更珍惜每一个光明的日子。
    ——《出版人周刊》
    珍妮将人生视为奇妙的、荒唐的、有趣的冒险,她抓住每一个闪烁着奇异光芒的时刻,并让那些光芒照进黑暗的日子,她很勇敢。
    ——美国独立书商选书
    这本书玩世不恭又非常真诚,令人狂喜也感人肺腑,充满洞见与本质的看法。推荐给所有的公共图书馆。
    ——美国图书馆协会

作者简介

    珍妮·罗森(Jenny Lawson),美国记者、专栏作家。
    1973年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从小与抑郁症、焦虑症及多种障碍症抗争,2010年,她开始写博客,公开讲述自己与这些可怕事物朝夕相处的故事,而这从此改变了她观察生活的方式。她在不可能的地方发现乐趣,并用幽默的方式真诚地将它们讲述出来,为我们带来不可思议的欢笑与感动。
    目前,珍妮著有3部文集,均为《纽约时报》畅销书,揽下许多奖项与榜单,收获千万读者的赞同与共鸣。

目录

一系列不幸的声明
作者的话
高兴死了。难过疯了
我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他有一件非常健康的白大褂
和我的手机约会比和我有趣
我得了一种睡眠障碍症,它也许会杀了我或其他某个人
一只脚里有多少种碳水化合物?
假装你很擅长
乔治·华盛顿的假阴茎
我不是精神病患者,我只是想排在你前面
我如此擅长什么都不做,怎么可能还想做别的?
我对精神科医生说的话vs我实际上想说的
看这头长颈鹿
恐 惧
皮肤干预和刘海儿毒杆菌
就好像你的裤子在对我炫耀
美味的巴斯鱼
很难说我俩谁有精神病
我把心留在了旧金山
储备足够的雪花水晶球。僵尸即将开始毁灭世界
附录:作者访谈
我正在变成僵尸,身体器官逐个变异
猫咪打哈欠是因为自私,但它们侥幸逃脱了指责
树袋熊浑身布满衣原体
巫毒阴道
真的,是这地球需要减肥
与狐狸相反的疯狂
一篇关于欧芹、芥末、奶油芝士和汤的文章
有人寄给我三只死猫
我可能在尴尬的沉默里说漏嘴的一些事情
我的骨架像土豆一样棒极了
这叫作“猫掩”
我们比伽利略好,因为他已经死了
我爸教我的一些事情
我要死了,终有一天
这就是为什么我情愿剪掉自己的头发
这完全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它(内达尔之书)
好吧,至少你把乳头遮起来了
《天鹅之死》没你期待的那么迷人
重要测试
猫咪穿薄膜
那个婴儿很美味
这些饼干对我的工作一无所知
或许会变得轻松,但不会变得更好
后记:在深深的战壕里
致谢

前言

  

    亲爱的读者:
    此时此刻,你手里拿着这本书,心想着它是否值得一读。它本身或许没有什么价值,但这里面夹了一张2500万美元的钞票,所以你最好在店员发现之前,迅速把它买走。
    不用谢我。
    “高兴死了”是这本书的名字,它也在一定程度上拯救了我的人生。
    我的祖母过去常说:“人生难免风风雨雨——风风雨雨、混账家伙和各种胡说八道。”——后半句是我的阐释。她说得对。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那份灾难、疯狂或戏剧性,然而我们对待这些可怕事物的不同方式,会让结果截然不同。
    几年前,我的一次亲身经历让我明白了这一点。当时我正处于抑郁症发作期,情况相当糟糕,完全看不到出路。对我来说,抑郁症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我从小就与各种精神疾病作斗争。抑郁症是一位比较规律的来访者,而焦虑症是一位长期虐待我的男朋友。有时候,抑郁症表现得相当温和,会让我误以为自己患了流行性感冒或腺热病——不过,那次非常严重。当时,我并不急于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只是想让自己别再表现得跟个杂种似的。我提醒自己:我的抑郁症发作了,它作弄我。我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尝试了一切可能缓解症状的常规方法,但我仍然感到绝望。突然间,我发现自己很愤怒:我为生活向我扔出这种我根本接不住的弧线球而愤怒;我为人间悲剧的分配看似如此不公平而愤怒;我为自己没有其他的情绪可以用来表达而愤怒。
    于是我开始写博客。我写下了一篇博文,它从此改变了我观察生活的方式。
    2010年10月
    各方面情况都表明,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发生了一场该死的维多利亚式的悲剧。今天,我的丈夫维克托递给我一封信,信里说我有一位朋友意外去世了。你也许认为这个消息会推我越过精神崩溃的边缘,掉入由佳乐定镇定片和蕾吉娜·史派克特的音乐构成的不可逆转的下行漩涡里。可是没有,并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我已经跟悲伤断绝了该死的来往。我不知道这该死的宇宙最近是怎么了,但我已经受够了。我想要疯狂地高兴起来,出于纯粹的愤怒。
    听见了吗?朋友们,我正在大笑。我笑得如此大声,你们一定能够听见。我要用我不可理喻的喜悦毁灭这该死的宇宙。我要喷出一大堆照片,里面有被浣熊领养的笨拙的小猫小狗、该死的刚出生的沐浴在光芒中的美洲鸵以及性感的吸血鬼的血液,那一定会棒极了。实际上,我要立即掀起一场运动,一场名为“高兴死了”的运动。这是一场很棒的运动,因为首先我们将会有强烈的快乐感;其次,它会让所有讨厌你的人气得发疯,因为那些浑蛋看不得你有哪怕一点点高兴,更别说高兴到死了。你的快乐会让他们的世界倾斜一点儿,不过足以把他们吓得屁滚尿流——这会令你感到更加高兴。你有充分的理由这样做。接着,世界上的一切开始变得对我们有利。我们:浑蛋=1:8,000,000。由于他们一开始人多势众,这比分目前还不尽如人意。但去他妈的,我们要扳回比分。
    我们:浑蛋=1:0
    几小时内,“#高兴死了”在推特上传遍了全球。人们声嘶力竭地抗争着,想从抑郁症恶魔的手里夺回自己的生活。一切才刚刚拉开序幕。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促使自己做一切荒唐可笑的事情。我跳进喷泉。我参加说走就走的公路旅行,去追寻UFO的踪迹。我跟在龙卷风后面奔跑。我披着狼皮(来自一头死于肾衰竭的狼),参加《暮光之城》电影首映式,冲着一群愤怒的吸血鬼粉丝大喊:“支持雅各布”。我租借树懒,按小时计费。我的新咒语是“举止得体的重要性被过分高估,也许会致癌”。简单地讲,我变得有些疯狂,变化的过程缓慢又伴随确凿的爆发。这也许是能够发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了。
    这并不意味着我已经不再抑郁、不再焦虑,或不再患其他精神疾病。我依然会连续数周躺在床上,就因为有时候我连起床都难以做到。每当严重的焦虑袭来而我甚至无法站着与它搏斗时,我会躲到办公室桌底下。然而,如今的不同之处在于:我的心底有了一个储藏室,里面装满了回忆,比如走钢丝、在早已被人遗忘的洞穴里潜泳,以及穿着拖地红色晚礼服在公墓里光着脚奔跑。我还会提醒自己:一旦我有力气起床,我会再次让自己疯狂地高兴起来,不仅为了拯救我的人生,更为了构筑我的人生。
    从某个角度来看,抑郁症能够帮助你(有时候是强迫你)探索情感的深度,这是大部分“正常人”永远无法体会的。想象你得了某种压倒一切的疾病,严重得让你产生了自杀的念头;想象你得了某种没有人能够理解的恶性障碍症;想象你感到某种危险的痛苦,连你自己也无法控制或克服它;想象所有人都生活在和平里;想象约翰·列侬的遗产继承人不会因为我使用了前面那句歌词而对我提起诉讼[1];想象那种疾病(通常是致命的)是世界上最难以理解的障碍症之一……没有人愿意谈论它,没有人彻底摆脱过它。
    我时常会想,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已经为感受极端的情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因此这些人也许能够以一种“正常人”永远无法理解的方式感受极端的喜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高兴死了”的真谛。当一切正常时,我们要抓住机会,创造惊喜,因为那些时刻定义了我们是怎样的人;而当大脑对自身最本质的存在宣战时,我们也会带上这些时刻,投入战斗。这是“生存”和“生活”之间的差别;这是“洗澡”和“教你的猴子管家为你抹洗发水”之间的差别;这是“心智健全”和“高兴死了”之间的差别。
    有些人或许会认为:“高兴死了”运动只是一个借口——你可以借此干蠢事而不负责,还可以邀请一群袋鼠去你家做客却不事先通知你丈夫,因为他对袋鼠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感,所以你怀疑他会否决你的计划。那些人的想法是很荒唐的,因为没有人会邀请一群袋鼠上自己家做客。邀请两个是上限。这是我根据个人经验得出的结论。我的丈夫维克托说,最新规定的上限是“零”。我说,他应该在我把那些袋鼠租来之前,就跟我把这个规定讲清楚。
    “高兴死了”运动启发了“银丝带”的想法——这是我在另一篇博文里提出的,得到了成千上万人的共鸣。然而,事实上我们谁都没有动手做过一根银丝带,因为我们都太抑郁了,没办法做手工。以下就是那篇博文的原文:
    当癌症患者与病魔抗争、身体有所恢复、病情得到控制时,我们赞美他们的勇敢。我们佩戴丝带,歌颂他们的抗争。我们称他们为幸存者,因为他们的确幸存了下来。
    当抑郁症患者与病魔抗争,身体有所恢复,病情得到控制时,我们大部分人甚至都不知道这一切,只是因为相当多的患者选择暗自受苦……羞于承认一些被当成“个人缺点”的东西……害怕人们会为此担忧,更害怕他们根本不会担忧。我们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紧靠在沙发上,强迫自己呼吸。
    在摆脱了抑郁症的控制后,你会感到一种不可思议的宽慰,但你并不想为此庆祝。与之相反,对旧病复发的担忧取代了获得胜利的喜悦。眼看着自己的疾病给家人和工作带来了影响,你感到羞耻和脆弱。世界上的一切都照常运转,而你却在生死线上挣扎。我们回到日常生活里,比从前更瘦、更苍白、更虚弱……但我们是幸存者。公司里的同事不会拍着幸存者的背,祝贺他活了下来。幸存者在醒来后要去做比从前更多的工作,因为他的亲朋好友为了帮助他打赢一场他们自己并不理解的战斗,已经累得精疲力竭。
    我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戴着银丝带的人潮。它是一个符号,代表我们理解这一场秘密的战斗。它庆祝我们的胜利,在那些日日夜夜里,我们凭借一己之力,把自己拽出封闭的散兵坑,看着自己的伤口痊愈,并记住太阳的模样。
    我希望有一天我会变得更好,我确信那天一定会到来。我希望有一天在我生活的世界里,与精神疾病的抗争不再是难以启齿的,而是值得骄傲的,是能够赢得公众喝彩的。我希望你也能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
    虽然直到现在,这一切都迟迟没有开始。
    最近三天,我都没有自残。为了吓跑恶魔,我在黑暗中对自己唱一些奇怪的战歌。我会在需要的时候变身战士。
    我为此感到骄傲。
    我祝贺你们每一位读到这篇文章的人。我祝贺你们每一位与自己进行斗争并一直打赢到现在的人。我祝贺你们每一位虽然并不了解这场战斗但还是捡起你们深爱着的某个人丢下的生命指挥棒,并等待着他们能够再次握住它的人。我活了下来,并提醒自己:我们每赢得一场战斗,就会变得更强壮一点。我们在战场上学习新的诀窍。我们用糟糕的方式学习,但我们会好好利用学到的东西。我们的挣扎不会白费。
    我们会胜利。
    我们会活着。
    我们确实活着。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与精神疾病进行斗争的人们以及身边有亲朋好友受到精神疾病困扰的人们。我希望向人们表明:“有一点精神病”可能也是有好处的,就像我祖母说的那样。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了解我身上正常和不正常的部分。我想给予人们希望。我想教全世界用最和谐的方式歌唱,但不会借机销售任何可口可乐。
    与其说这本书是我上一本书的续篇,不如说这是一套新的合辑,收录了我各种荒诞离奇的文章和对话,还有一些混乱的想法——把这些东西装订成书的,是被挥霍掉的大盒装葡萄酒和茫然无措的图书编辑流下的沮丧的泪水——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接受我的信条:如果你想用的词还不存在,那么造一个出来也无妨;标点符号按需使用,而不是按照规则。大家听好了,这叫作“concoctulary”。我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我上一本书的完美延续……古怪、有趣、诚实,以及不止一点点的特别。
    但以尽可能完美的方式展现出来。
    就像我们大家一样。
    ——珍妮·罗森
    我的编辑坚持认为:这本书里根本没有一张2500万美元的钞票,而且不得不作这种解释是一件相当荒唐的事情,因为世界上根本不存在“2500万美元的钞票”这种东西。如果你买这本书的时候,想着要在里面找到一张2500万美元的钞票,那么我想你实际上花钱买了一个很好的教训——“别用你的奶牛换别人的魔法豆”。很多年前,曾经有一本书讲过这个道理,我剽窃了它,但我认为我的例子更令人兴奋。它就好像《五十度灰》版的《杰克与豆茎》,只不过没有豌豆和豆茎。
    “concoctulary”是我造出来的词。我经常不得不造一些词出来,因为它们还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concoctulary”这个词是由“concocted(编造的)”和“vocabulary(词汇)”两个词缩合而来的。我本来打算用“imaginary”,但我后来发现“imaginary”已经被别人concoctulary了——这样也好,因为我更喜欢concoctulary,它的发音带着一点儿并非存心故意的污秽,念起来相当有趣。不信你自己试试:Con-COC-chew-lary。它在歌唱。
    我的精神疾病不是你的精神疾病。就算我们的诊断报告相同,我们对疾病的体验也完全不同。这本书里写的是我一路走来的个人观察。它不是一本教科书。如果是的话,它的售价也许会高出许多,而且,里面亵渎神灵的语言和某个陌生人出乎意料地给我寄来女性阴道之类的故事也会大幅减少。这本书里讲述了各种各样的故事——飙车、野生狗熊、精神疾病,甚至生命,所以真理只剩下一条:天地万物,皆因人而异。

后记

  

    在深深的战壕里
    致所有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和那些在阳光下行走却把一只手伸进黑暗里陪我们一起前行的人:
    更光明的日子正要到来。
    更清晰的未来正要出现。
    而你也会在那里。
    不,也许不会持续到永远。光明的时刻一次只能有几天,但是为了那几天,你要坚持住。那几天值得我们经历黑暗。
    在黑暗中,你找到你自己,骨瘦如柴,筋疲力尽,茫然无助。在黑暗中,你找到卑鄙的自己。在黑暗中,你找到被水淹没的战壕的底部,而世界上的其他人只能看到它的表面。你能够看见正常人看不见的东西、糟糕的东西、神秘的东西、像坏种子一样想埋进你心里的东西、低语着你想忘掉的阴森恐怖的秘密的东西、尖叫着说谎的东西、想让你去死的东西、想用最坏的方式肆无忌惮地让你用自己颤抖的手把你再往下拖并杀害你的东西。这些东西是可怕的恶魔……你一直都知道,如果你无意中悬着自己的手脚,它们会用尖利的牙齿咬住你,把你拖到床底下。你知道它们不是真实的,但是当你和它们一起待在那个黑暗的湿漉漉的洞穴里,它们会变成最真实的东西。它们想要我们去死。
    有时候,它们成功了。
    但不会一直成功。它也没有战胜你。你还活着。你和它们进行殊死决斗。你吓坏了,有时候会筋疲力尽,甚至快要放弃了,但最终你没有。
    你已经赢得了好几场战役的胜利。没有人为这些胜利颁发奖牌给你,但是你穿着铠甲,带着伤疤,它们好像你的隐形肌肤,每一次胜利都让你学习更多。通过学习,你知道如何战斗,你知道应该使用何种武器,你知道谁是你的盟友,你知道那些恶魔只是精致的谎言,它们不逼到你投降,绝不善罢甘休。有时候,你赤手空拳,用语言和狂怒去战斗。有时候,你把自己拖进一个小球,与恶魔和世界上的其他一切彻底隔绝。有时候,你会投降,转身去找能够为你战斗的人,这也是一种抗争。
    有时候,你只是让自己坠入更深的地方。在什么都看不见的最深处,你确信自己是孤身一人。然而你不是。在这里,我和你在一起。我也不是孤身一人。一些最优秀的人也在这里……他们什么都看不见,他们感觉着,等待着,哭泣着,存活着。他们痛苦地伸展他们的灵魂,为了学习如何在水下呼吸……所以,他们能够做到恶魔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们能够活着。所以,他们能够凭借对那些昼伏夜出的怪物的了解,找到回到水面的路。所以,他们能够在温暖的阳光下晾干自己。阳光如此明媚,对于在水面上的人而言如此唾手可得。所以,他们能够和其他人一起在阳光下散步,但是有着一双不同的眼睛……那双眼睛依然看着水底下的人,让他们能把手伸到黑暗中,把他们的战友拉上来,或者只是握住他们冰冷的手,坐在水边,耐心地等待他们浮上水面,呼吸新鲜空气。 水平面是正常人而不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经常生活在水平面以下,所以我们明白,当太阳出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尽情生活和翱翔。把正常人固定在稳妥的生活轨道上的隐形绳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固定住我们。有时候,我们和其他人一样走在阳光下;有时候,我们住在水底,一边斗争,一边成长。 而有时候…… ……有时候我们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