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

  • 定价: ¥45
  • ISBN:97875699204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蔡颖卿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说话之道看蔡康永,生活之道品蔡颖卿。蔡颖卿是诚品书店喜爱的生活美学家、畅销书作家。举办的每一场分享活动都座无虚席。出版了十几本图书,本本畅销,销售达百万册,堪比蔡康永。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是蔡颖卿“生活美学”代表作,她说:“我觉得结婚很好,因为它使我拥有:知心的朋友,好的工作伙伴与合法的情人……使这三位在一体,就是共同生活里的彼此共有的目标。”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爱里相遇,成为伴侣,识为知己。幸福,就在每一个平凡的片段;圆满,就在每一个日常中创造。

内容提要

  

    只有非常幸福的人,才能在爱里相遇,成为伴侣,识为知己。幸福,就在每一个平凡的片段;圆满,就在每一个日常中创造。
    蔡颖卿说:“从两个人开始,再回到两个人的生活,如果以线条相连,画起来就是一个圆……这是朝向完整的一段过程;它有时辛苦,有时甜蜜,但所有的心意与努力,都可以用来填满这个圈,用来踏实这个圆。”
    透过《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这本书里的情、住、行、衣、知、食,蔡颖卿带领我们看见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平凡生活日常,学习温和、合作、信任、同甘共苦与彼此尊重的功课,透过深度的交流与沟通,我们因此懂得──原来所谓的浪漫,是从脚踏实地的持家里开出花朵来的;而婚姻,也跟人生里所有的目标一样,要努力、要照顾、要发展。

作者简介

    蔡颖卿(Bubu),1961年生于台东县成功镇,成大中文系毕业。
    台湾著名畅销书作家、生活家、亲子教养家,生平最大的志愿是为家人经营出讲究而不奢侈,精致而不浪费的生活;三十余年来以此为目标不懈努力,并写下文字向更多人分享女性在生活中穿梭的身影与自我培养的路程,传递好好生活、好好工作的生命热情和实作的生活哲学。作品
    《我想学会生活》
    《放下手边事,坐下来读读书》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
    《回到餐桌,回到生活》
    《家与美好生活》
    《有爱意的人生真好看:旅行私想》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妈妈是永远的老师》
    《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洪兰蔡颖卿爱与智慧的对谈》
    《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写给孩子的工作日记》
    《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安定的妈妈有力量》
    《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妈妈是最初的老师》
    《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我的工作是母亲》

目录

自序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

畚箕、畚箕对扫帚
布衣菜饭,可乐终身
我来!我来!
非常时期,有非常做法
我的龙猫、大毛怪
问世间情为何物

角落温情
只因多谢刺玫瑰
我是一个窗户迷
床与铺床
琴键上的希望
旧物里的深情
我的生活容器、我的记忆容器
在烛光里

小旅行
走路与散步
代步工具

抽屉乾坤
老而弥坚
新衣旧服
缝补修改
洗衣烫衣乐

透过阅读,寻找交集
为你朗读
聆听彼此
读诗与背诗
书里的线
书里的梦──我的“煮字疗饥”

永远的伯爵茶
我们的咖啡
洗碗的乐与不乐
外食
电视餐
家宴
食谱
甘贝薄切轻油渍
生鱼片晚餐
假日早餐
初鲣tataki
味噌鱼锅
拌馄饨
南瓜豆腐
香煎虾咖哩饭
小餐包
泰式炒饭
烤肉拌鲜苹果
煎蒜头烤肉片
特大甜甜圈
酒蒸鸡,姜葱酱
凉拌海蜇
煮个面
煎牛排
春卷两吃
猫粥
蹄膀两吃
后记 两个人

前言

  

    两个人的餐桌,两个人的家
    我真正开始动手整理这本书的时候,三十一周年的结婚纪念日已近在眼前。但回想这书名浮上心头的时刻,却已远在好几年以前。
    那是从一趟长程的旅途归来打开家门那一刻,袭上心头的感受。二○○八年九月,Eric跟我从美东返回,开门进了不久之前才从台南搬迁的三峡家中,我感受我们夫妻的人生新阶段在眼前揭开的序幕。
    那一趟的美东行,是为要送小女儿去上大学。我们三人先飞到费城,与已经在宾大上大四的女儿Abby相聚两天,再北上罗得岛去赶新生训练。在罗得岛待了一个星期,我们重新复习了三年前第一次送孩子上大学的万般牵挂之后,又启程返回家中。
    这个过程与心境,对天下好多父母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而我心中的感怀,更不是自己独特的经验。
    孩子上了大学之后,他们很想,也不得不成为“一人份”:一个该为自己负责的“准大人”;一个拥有自由,也因此得承担人生责任的──“准大人”。而他们的父母,因为他们离巢,从两个人开始的生活,又走回只有两个人的世界。
    我所说的那种“两人世界”,是无关于寒暑假孩子返家的相聚,或当他们结束学业之后,可能再度改变的家庭结构。当时,我所眼见与体会的,是一种人生;一种尽心于责任之后,再重温的旧梦与情怀。
    我觉得孩子长成后,自己新婚时的梦想更具体了,但情怀却比当时成熟;比之初建立家庭的那个起点,我更爱新开始的两人生活。从两个人开始,再回到两个人的生活,如果以线条相连,画起来就是一个圆。我想把自己心中这个圆,送给我所珍爱的年轻人,包括多年来不辞辛劳远来,持续给我鼓励的学员与无缘谋面的读者,我但愿自己也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希望,当他们走着我走过的路时,别忘了,这是朝向完整的一段过程;它有时辛苦,有时甜蜜,但所有的心意与努力,都可以用来填满这个圈,用来踏实这个圆。
    我很平淡的说着自己婚后生活的故事,希望的是,读者朋友能从这些平淡与真实中,得到彼此鼓励的心意。因为,我曾玩笑的在我教成人厨艺的课程里对学员说,我觉得结婚很好,因为它使我拥有:最知心的朋友,最好的工作伙伴与合法的情人。我的学生们都笑了,也许没想过,使这三位在一体,就是共同生活里的彼此共有的目标。
    我觉得人生有几件事是绝不可炫耀的:一是财富的多寡,二是婚姻的美满,三是儿女的成就。人比起其他动物的不同是文化,这个文化里的文明是互助的情怀。多寡、美满与成就,没有一定的标准,如果分享是在希望之下,大家相处的心情会充满鼓励;如果表达是一种好胜的炫耀,它便一无所值。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一个受人羡慕的女人,也不觉得自己拥有任何值得他人羡慕的外在条件。成年以后,我只想得到一个知心的伴侣;希望因为他,我能安全的转移对原生家庭的信任、体贴与贡献;也可以同感于生活除了工作能力之外,还可以有纯然为了愉快而分享知识之乐;我想找到一个帮助我,让我觉得自己可以持续的成长、不停的努力的人。
    我愿所有人生结伴而行的人,都同享这样的幸福与快乐!

后记

  

    两个人/Eric
    Bubu跟我说编辑希望我为这本书写一篇后记的时候,我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整本书里到处都有我的存在。现在,不管是直接跟读者说话,还是以先生的角度为太太的书写几句推荐语,都像老王卖瓜。如果老王说瓜好,这只是所有卖瓜者应有的自信或推销术上的吹嘘:老王如果说瓜没有那么好,就不近情理,读者可以反问为什么要写这本书。我想了好几天之后,决定说一点我所知道的Bubu,或许这样可以让读者了解到她为什么写了这本书。
    Bubu爱温暖也很热闹,但一般人虽然都能感受她的温暖却无法想象她的热闹。Bubu的热闹很特别,如果不是一个非常静态的她专心地在创造一个不厌其烦、供人热情享受的生活,就是一个充满着热情正在享受的她,跟静态环境的相处。前者就是她为我们的家庭和自己的工作,或对教育所尽的力量。那是她释放热情的时刻:后者大概都是Bubu和书与各种知识之间的相处,那是她吸收热情的忘我:而这相续不断的循环就是她成长的动力。使她成长的各种复杂动力当然也直接和间接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形态和质量。就在“我们”的人数随着时间又变成两个人的时候,我才知道生活里有温暖与热闹是这么地可爱与重要。
    我们婚后的生活一直是内容单纯但精神丰富。:Bubu的家事能力、美感和勤劳对一个家庭所造成的影响与创造的结果是外人很难以想象的,我因而一直都过着非常有质量的生活。虽然我们不是特别重视物质享受,但是平静和谐的生活里总是很有兴致。最特别的是,她读书读到某一页,会因为太喜悦了而像吃不下东西一样,一定要分给我一些热情,这是我婚前想都没有想过的生活,也是婚后对我产生改变最大的一种力量。这些年,我的听力越来越不好,如果再过几年像《巨流河》的作者齐邦媛先生夫妻一样,必须用笔谈了,我会非常庆幸一直以来跟她在读书里所建立的了解。这好像是婚姻生活里并不典型的一种相处方式,也是Bubu这几年里用了很多心力想要说服大家的心愿,更是她这本书里重要的一辑。
    Bubu跟我并没有资格跟年轻人说什么婚姻上的大道理,比我们婚姻更幸福、更值得学习的长辈很多。所以,我只在自己很充实愉快的三十年婚姻生活之后,简单地结论出一个心得作为给Bubu这本新书的后记:婚姻跟人生里所有的目标一样,要努力、要照顾、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