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心有欢喜过生活(林清玄经典散文精选)

  • 定价: ¥45
  • ISBN:978753548563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65页
  • 作者:林清玄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心所要的,不是足够多,是足够欢喜。
    《心有欢喜过生活(林清玄经典散文精选)》围绕“欢喜心”,集结林清玄备受好评的经典作品53篇。在清雅文字和禅意插图的引领中,重探生活原味,启发心灵的敏锐。
    欢喜心是敢于超越自我,虽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忘想飞的心,不忘飞翔的姿势;是坦然承担此刻,生活不在别处,当下的每一刻都活得饱满、有力量,自己亦是风景;是懂得转化苦乐,人生的境遇不可捉摸,心智却可以扭转,心有正念,一切欢喜;是积极融入外境,保持着对世界新鲜而有希望的心情,时时发射和接受幸福的信号。归根结底,欢喜心是一种敏感,一种韧性,使我们能享受好的生活,也能承受坏的际遇。
    本书还是畅销50万册的口碑佳作《你心柔软,却有力量》系列书,世事维艰,以柔软心除挂碍,以欢喜心过生活。

内容提要

  

    《心有欢喜过生活(林清玄经典散文精选)》是著名作家林清玄,经典散文精选。特别收录各时期代表作品《欢喜心过生活》《生命的酸甜苦辣》《清欢》《常想一二》等53篇,更选编了《光之四书》《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和时间赛跑》等被选人中小学课本的经典文章;亲自写作长序推荐,全新装帧,图文四色。
    林清玄的文字,能够像清泉一样,沁人心脾。特别适合修身养性时看。启发心智,转变观念,在阅读中找到生活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第一辑  身心安顿  烦恼平息
  清欢
  得意的一天
  吃饭皇帝大
  随缘与任运
  采更多雏菊
  人在江湖
  纯心走天下
  步步起清风
  三十岁后始觉悟
第二辑  放下过后更澄明
  欢喜心过生活
  检点自己的宝盒
  真正的桂冠
  一心一境
  如果没有明天
  常想一二
  记忆的版图
  写在水上的字
  转动
  让开心成为一种习惯
第三辑  心若香茗  静听花开
  猫空半日
  小千世界
  光之四书
  吾心似秋月
  这一站到那一站
  晴窗一扇
  野姜花
  世界的中心
第四辑  处处莲花开
  飞翔的木棉子
  屋顶上的田园
  莲子面包与油焖香菇
  油面摊子
  孔雀菜
  弹性的生命
  无风絮自飞
  桃花心木
  心田上的百合花开
第五辑  以爱为灯
  鳝鱼骨的滋味
  长途跋涉的肉羹
  过火
  和时间赛跑
  鸳鸯香炉
  情重
  黄昏月娘要出来的时候
  一生一会
第六辑  总有群星在天上
  一味
  家家有明月清风
  好雪片片
  无关风月
  月光下的喇叭手
  岁月的灯火都睡了
  生命的酸甜苦辣
  夏花之绚烂
  走向生命的大美

前言

  

    作家的幸福
    今年夏天,高考山东卷用我的文章《无风絮自飞》当作文考题,意外地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这使我想起,二〇〇六年,我的文章《阳光的味道》被作为全国卷的高考题,也一样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朋友总叫我也发表一点意见,谈谈对自己的文章被延引的感想。
    我也总是说:“感谢命题的老师用我的文章当考题,但就像种菜的农夫只想种出最好吃、最有营养的菜,至于被煮成了什么菜肴,吃的人有什么评价,种菜的人是无能为力的。”
    不只是高考,中考更多。广东有一位资深的高中教师,曾寄给我一些中考的试卷,说“每年全国的中考试题,林老师的文章最少会出现一百次。”
    这使我感到惶恐和汗颜,因为我写文章时从未想到考试,没想到最后竟影响了学生的升学。何况,好的阅读应该是怀着轻松、喜乐、无为的心情的,如果时时记挂分数,又怎能欣赏美好的创作呢?
    作品成为考试的试题,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使我想到长达四十五年的写作生涯。
    有人问我:当一位作家,最辛苦又最幸福的是什么?
    最辛苦的是走向了一个孤独的旅程,人生不论欢喜或苦痛,都是自己在孤灯下完成。纵使有人分享,也是很长时日以后的事,不像歌者在舞台上唱歌,立刻能得到欣赏和掌声。
    因为孤独,所以要鼓舞自己的热情,要坚持自己的意志,要怀抱自己的理想。
    我想起,青年时代,曾在一家杂志社写了一年的专栏,年终的时候,老板送给我两本稿纸,说:“我们的杂志一直在赔钱,所以没有钱付给你!”第二年,我继续给他们写专栏。这样的热情与坚持,现在很少有作家做得到,能努力超过四十年的,就更少了。
    幸好,作家不是只有辛苦,还有很深的幸福。
    作家为了什么幸福而努力呢?
    首先,是不断地寻找思想的更高境界。就像爬山一样,从山谷到山腰,再从山腰到山顶,每一阶段的体悟与风景都是不同的。一般人的思想锻炼都是到学校毕业就结束了,作家不同,他可以一直向上攀登,直上高峰。
    ——这正是禅说的“高高山顶立”。
    其次,作家的幸福来自不断探索心灵更深的可能。特别是散文作家,因为写作,必须每天面对、整理、回观自己的心,一点一点地深入,如实地看见自己的心。由于每天静视自心,所以能自反而缩,一往无悔,在众声寂寂之时,维持自己的高音;在众声喧哗之时,还努力唱出清明之音。
    ——这正是禅说的“深深海底行”。
    作家的第三种幸福,是能与有缘的人分享人生。
    我有许多作品被收入小学的语文课本,像《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鞋匠的儿子》《心田上的百合花开》……收入中学课本的就更多了,像《生命的化妆》《梅香》《清净之莲》……二十年来,读过我文章的孩子何止亿万?这些作品,有些是三十年前写的,有些是一二十年前写的,现在却能和无数的人分享,长夜思及,每每令我感动不已!这世界上还有什么工作,会比作家幸福呢?
    ——这正是诗人所言“千载后,百篇存,更无一字不清真”。
    这三种深刻的幸福,使我能不懈地创作,希望不仅自己有正能量,也能为读者提供正能量,使读者在崎岖的人生路上,有欢喜的心去生活、去闯荡。
    长江文艺出版社曾出版过我的选集《你心柔软,却有力量》,最近又编了《心有欢喜过生活》与读者分享。我想到四十几年来的写作生涯,深深感受到作为作家的幸福。此作为序言,并祝福读者能有更欢喜、更圆满的生活。
    林清玄
    二〇一五年冬天
    于台北双溪清淳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