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人类的归宿

  • 定价: ¥39.9
  • ISBN:97875177072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发展
  • 页数:228页
  • 作者:荣先恒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荣先恒著的《人类的归宿》既是一本科学普及书籍,又是一本探索宇宙和人类发展的作品。本书首先提出了6个问题,例如宇宙的本质是什么?宇宙有限还是无限?人类是宇宙唯一文明?通过对这些事关人类发展问题的探讨,对很多高深的物理问题做了科普性论述。本书还探讨了人类整体面临的六大危机与八大趋势,对人类的未来做出了展望。

内容提要

  

    阅读畅销世界的《时间简史》时,我们不仅震撼于宇宙的时间和空间,也会惊叹霍金教授的智慧与坚强。相对于《时间简史》的纯物理学论述,荣先恒著的这本《人类的归宿》综合物理学、生物学、社会学知识,对人类整体的归宿,作了独特观察和理性分析,让人豁然开朗。这既是一本科学普及书籍,又是一本探索宇宙和人类发展的佳作。
    从人类整体发展的角度看,本书认为人类整体对宇宙有无意义取决于对宇宙的探索,提出人类要注重科技发展,人类根本出路是全球统一。
    从人类个人人生的角度看,本书领悟深刻,提出个人要寻找自己的生存意义并适应发展趋势,同时分析了人在生活中要注意的常见问题。
    从人类科技发展的角度看,本书从近期、中期和远期指明了人类科技发展下一步的突破口。
    本书知识性和趣味性很强,视野开阔,更让人咋惊:地球之内外,人类之本身,是如此神奇和美妙!本书既适合青少年开启科学的智慧,又适合成年人深化对人生的思索,也适合人们对自然科学理论和实践探索。

作者简介

    荣先恒,博士,男,2005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毕业,本科为生物工程专业。曾任职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西部某市发改委高新技术科科长、县长助理、某地铁公司副总经理等职,现任某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

目录

第一章  地球与宇宙迷局
  1.1 地球在宇宙中多渺小?
  1.2 宇宙本质究竟是什么?
  1.3 宇宙是有限还是无限?
  1.4 人类是宇宙唯—文明?
  1.5 量子力学颠覆宇宙观?
  1.6 超光速旅行可否实现?
  本章小结及启示
第二章  人脑与人类发展
  2.1 人类到底从哪来?
  2.2 试问“我是谁”?
  2.3 人体可以永生吗?
  2.4 头部可否被移植?
  2.5 人脑能否被破解?
  2.6 意识特殊在哪里?
  2.7 思维能否被模仿?
  2.8 意识可否被复制?
  本章小结及启示
第三章  人类生存的危机
  3.1 气象地质灾难
  3.2 宇宙天文灾难
  3.3 资源急缺危机
  3.4 核武生化战争
  3.5 细菌病毒威胁
  3.6 其他智能威胁
  本章小结及启示
第四章  人类发展的趋势
  4.1 人口数量趋势
  4.2 人脑研究趋势
  4.3 太空发展趋势
  4.4 国家发展趋势
  4.5 医学发展趋势
  4.6 宗教发展趋势
  4.7 能源发展趋势
  4.8 信息传递趋势
  本章小结及启示
第五章  人类的归宿探讨
  5.1 归宿之一:终于地球
  5.2 归宿之二:星际移民
  5.3 归宿之三:变形变身
  5.4 归宿之四:受控于它
  5.5 归宿之五:太空漂移
  5.6 归宿之六:意识复制
  本章小结及启示
结语
附件1  新理论:双生论解释宇宙和粒子
附件2  每个人的生命电池损耗示意简图
名词解释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初看题目,会觉得本书就像一本科幻小说,但仔细读来,发现这本书是一本集生物学、物理学和人类学等知识科普及相关理论创新的佳作!
    人类的关注点大多集中在生活中的各种现实问题上,而很少有人抬头仰望星空,去琢磨一些也许当前被认为是虚无缥缈的问题。本书在关注人类社会发展现实的同时,也仰望了星空,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行了前瞻!
    从逻辑结构看,这本书非常严谨。探讨人类的归宿,不能忽略对地球甚至宇宙的探索,因为这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环境。因此,本书从一开始,就从宇宙和银河系的视野看地球上的人类,探索人类所处的时空位置。本书首先提出了六个问题,例如宇宙的本质是什么?宇宙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人类是否是宇宙中唯一的文明?通过对这些事关人类发展问题的探讨,对很多高深的物理问题作了科普性论述。值得一提的是,本书还提出了双生论——双生宇宙论和双生粒子论,虽然值得商榷,但仍然不失为一种新思路。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人类的智慧。本书随后探讨了人类最有力的武器——大脑。在这一章中,作者提出了八个令人震撼而又脑洞大开的问题,对很多高深的生物学问题作了科普性论述。虽然对很多问题(例如人类从哪里来)没有给出答案,但作者巧妙地将这些问题引导到了要分析的方向上,即意识是否能被复制。实际上,不管是人体能否冷冻复活,还是意识能否复制,都关系到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归宿问题。
    人类面临的危机事关人类整体的命运。本书探讨了人类整体面临的六大危机。客观来看,这些危机是当前人类必须面对的,也是今后要防范的危机。否则,人类的归宿还真如作者提出来的,只能终于地球了。
    人类发展的趋势何在?这也是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本书探讨了人类整体发展的八大趋势,综合了物理学、社会学、生物学和政治学等多个方面,但无一不是影响人类归宿的趋势。
    人类作为一个整体的归宿,这个问题可以上升到哲学层面。本书从宇宙、生物发展的层面探讨了人类整体的六大归宿。客观来看,确实诚如作者提出来的,对于提出的人类可能的六个归宿,不是科幻小说,而是人类必择其一的归宿。
    基于对人类整体的危机、趋势和归宿的分析,作者指出,全球统一是人类的根本出路。这在目前确实很难看到希望,作者也很诚恳地指出,“从目前来看,世界上近200个国家统一为一个国家无疑是痴人说梦”。当前,经济全球化正日益加快,“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而经济全球化是全球一体化的先导,全球一体化甚至全球统一无疑是人类发展的客观要求。应该说,如果人类发展能够按作者所说——全球统一并且统筹加大科技投入,那么人类的归宿将掌握在人类自己手中!人类社会的发展也必将拥有美好的前途!

后记

  

    写这本书之前,我考虑了很久,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和水平去研讨高深的物理学、社会学、天文学等理论,去探索一些物理学理论和社会发展的问题。但我认为,科学总是在质疑中前进的。当科学变得没有质疑,本身就超越了科学的范畴。我原本是想撰写一本科普书籍,但在撰写过程中也加入了长期思索的一些新的理念,融人其中。这些理念也许本身就是错误的,希望读者给予批评指正。对于一些专业的术语,本书在书后附件中专列了名词解释。
    本书的目的,是想增加读者对人类所处的历史和空间位置的了解,普及物理学、生物学、天文学的一些基本常识,希望能唤醒更多的人考虑人类整体的发展,而不是一直拘泥于有限的地球资源考虑人类发展。同时,也想推动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强化科技意识。
    地球外宇宙那么大,人类确实不应只盯着地球,为了争夺地球上有限的资源而不断陷入战争,而应致力于推动整个人类统筹协调发展,推动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太空科技发展,早日实现星际移民!
    为方便读者阅读,本书增列了很多图片,一些图片联系不到作者,在此一并感谢,版权归原作者,原作者对引用图片不适,请与我联系,如果本书再版时我将注明来源或删除。
    在本书的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朋友和亲人的支持。在此感谢浙江大学著名学者计翔翔教授的代序,写书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学者的指导,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如浙大博导杨义群、浙大校友吴武洲等良师益友给予了很多指导意见,广西大学硕士黄金梅、南宁图片设计师黄厚福等朋友在图片制作方面给予了很多帮助,在此一并致谢!
    由于个人水平有限,对很多问题理解非常肤浅,甚至可能还有不少低级错误,望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荣先恒
    2017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