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寂静的春天

  • 定价: ¥36.8
  • ISBN:97875020604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煤炭工业
  • 页数:242页
  • 作者:(美)蕾切尔·卡逊...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蕾切尔·卡逊著的《寂静的春天》是一本激起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作者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于1962年出版。它描述了人类可能将面临一个没有鸟、蜜蜂和蝴蝶的世界。正是这本不寻常的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这本书同时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将环境保护问题提到了各国政府面前。各种环境保护组织纷纷成立,从而促使联合国于1972年6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

内容提要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逊的代表作,也是50年以来全球影响的着作之一!该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
    人文情怀,被称为其引发的轰动比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都要大。
    “人类正在毁灭于自己热爱的事物”,卡逊这样警示着狂热的人们。正是这本不寻常的书,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促使环境保护问题提到了各国面前,各种环境保护组织纷纷成立,从而促使联合国于1972年6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

作者简介

    蕾切尔·卡逊(1907-1964),美国海洋生物学家、作家、生态环境保护者。1907年5月,卡逊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聪敏好学,并于1932年在霍普金斯大学获得了动物学硕士学位。卡逊本来还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由于家庭原因,不得不放弃了学业。1936年,卡逊通过竞争,打破壁垒,成功进入美国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局工作,并成为该管理局内的第二名女性员工。
    在工作之余,卡逊持续为杂志、报纸供稿,阐述了自己对自然环境、科学发展、工业污染等方面的理解。她先后出版了《海风的下面》《我们周围的海洋》《寂静的春天/经典文学名著》等著作,在美国掀起了一场反思科学与自然、如何保护生态环境的风潮。
    1964年4月,卡逊被乳腺癌夺去了生命。尽管病魔缠身,但她仍在为环保事业四处奔走,为科学事业努力奋斗。卡逊死后,美国政府将能够授予普通公民的荣誉——总统自由奖章追授予她,以纪念她的科学成就和环保精神。

目录

明日之言
忍耐是一种义务
死神之药
地表之水与地下之海
土壤世界
地球的绿斗篷
盲目的破坏
再也听不见鸟儿的歌唱
死亡之河
天降之灾
梦想
我们的代价
透过那扇小窗
四分之一的概率
大自然的抗争
崩溃之声
另一条路

前言

  

    我只是一位票选出来的官员,在给《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写序言之时,其实颇有些自卑,因为这本书是里程碑似的存在,它指出了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那就是思想之力比政治之力要强得多。《寂静的春天>>于1962年首次出版,在当时的公共政策里尚没有与环境相关的条例。在诸如洛杉矶这样的部分城市中,某些事件的源头直指“烟雾”,尽管这些“烟雾”看上去尚未对民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太大危害。
    环境主义的前身其实是“资源保护”,关于这一点,民主党和共和党曾在1960年的政论中提到,但真正被大量引入法律条例却是最近的事。这些法律条例都和“国家公园”以及“自然资源”有关。以往,只有那些专业科技期刊才会提及DDT等各种杀虫剂,以及化学药物的增长情况,并对它们的危害性进行论证,而这些期刊民众是很难阅览的。《寂静的春天》就像是来自原野的嘶吼之声,给人的感受是那么深沉,它的研究全面且详细,它的论点坚实且有力,它加快了历史进程.若无此书,环境保护运动大概不会这么快就发展起来,甚至有可能尚未出现。
    《寂静的春天》的作者是一位海洋生物学家,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鱼类和野生资源,因此,那些不顾环境污染,以环境牟利的人一直对她心怀抵触,对此,你也不必感到诧异。大部分的化工公司都试图让《寂静的春天》全面下架,停止发行。这本书的片段曾出现在《纽约客》杂志中,当时立刻就有一批人跳出来责难作者,说她太过极端,观点偏激。时至今日,如果将这些问题抛给那些牺牲环境的唯利是图之人,恐怕谩骂之声依然会不绝于耳(我在1992年的竞选过程中被人戏称为“臭氧人”,显然这个称呼并不是褒义的,不过我还是将其视为荣耀,因为我知道,将这些问题提出来一定会招来猛烈的反击,而这些反击有时候是那么愚昧)。在这本书初为人知之时,曾遭遇了可怕的攻击。
    当年,达尔文在出版《物种起源》时遭遇了强烈的抨击,而如今蕾切尔。卡逊所遭受的攻击有过之而无不及。更何况,她是女性,她的性别也成为人们嘲讽的目标,说她是“疯女人”。甚至,《时代》杂志还责怪她故意煽情。那些人戏称她为“大自然的女祭司”,攻击她的科学家身份,还花钱赞助了一系列有可能会反对她的研究工作的媒介一一完全不把她放在眼里。对他们而言,这场激烈的“反击战”受到财政支持,却不是针对某个政治候选人,而是针对一个作者和她的作品。
    在这场大论战中,卡逊拥有两个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一一实事求是和勇往直前。《寂静的春天》里的每段话都经由她反复推敲过,事实证明,她的告诫一击即中。她想要撼动那些牢不可破的暴利产业,这种意愿极其强烈,但相比之下,她的非凡勇气和真知灼见具有更大的力量。她一边撰写着《寂静的春天》,一边忍受着放疗的痛苦,还切除了乳房。在这部作品出版后两年,她因乳腺癌离世。说起来颇有些讽刺,最新研究表明,乳腺癌和有毒化学物息息相关。从这个层面上而言,卡逊可谓是在用生命写作。
    她在作品中表现出,她反对那些遗留至今的科学革命的早期观点。人(准确地说是男人)是万物中心,世间主宰,科学的历史就是男人统治万物的历史一一最终趋于绝对状态。一位女性向传统宣战了,而传统的最佳拥趸罗伯特。怀特。史帝文斯却将其言论视为“地球扁平论”一般,傲慢地回应道:“争论的焦点无非在于,卡逊坚称自然平衡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关键,可是,当代的化学家、生物学家,还有科学家们一致认为,自然是人类的掌心之物。”
    在今天看来,那种世界观简直荒诞至极,而卡逊在多年前提出的理论则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我们可以预料到那些化工企业的责难.却没想到美国医学协会竟然会支持他们,更没想到,诺贝尔奖将荣誉颁给了那个发现DDT具有杀虫性能的研究者。
    然而,《寂静的春天》绝不会就此被浬没。尽管书中所提及的各种问题未必能及时解决掉,但这并不阻碍它受到民众的认可与欢迎。另外,卡逊在此前还出版了《我们身边的海洋》和《海之边缘》两部畅销作品,她因此而受到了民众信赖,同时也获得了经济独立。假如《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出版于十年之前,那么它一定会默默无闻,而在近10年以来,美国民众对环境问题开始有所认知,也听闻和关注过书中的诸多事例。从某个角度来看,这位女性和这场战役同生共死。
    ……
    卡逊做过的演讲屈指可数,最后一次是在美国园林俱乐部举办的。在她看来,事态趋好之前定会先恶化下去,她说:“存在的问题有很多,便捷的解决之道却尚未出现。”同时她还提出了警告,人类等待越久,危机就会越多,“因为化学药物已暴露在环境之中,我们所面对的是全面性的污染。通过动物实验可知,这些化学药物毒性很强,在多数情况下,毒性还会累积。人们在出生之时,甚至出生之前,就开始遭受这种侵袭。倘若不对治理方法做出改良,那么这种侵袭将会伴随一生,谁都无从知晓其后果,因为人类尚未经历过·”她曾如此断言。而我们也已经受了诸多悲剧:癌症,以及其他因农药所致的疾病的发病率增势迅猛。无奈的是,我们并不是一无是处,也曾做过一些重要之事,然而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
    《寂静的春天》在1992年被一个卓越的美国组织评选为“5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图书之一。这么多年来,各种政治争论风起云涌,而这本书却始终在对自满情绪做着理性的批评。它告诫着人们,环境问题不光是政府和工业行业必须关注的事情,普通民众也需要关注。我们应该是地球的同盟,这才是真正的民主。消费者们逐渐开始站出来反对环境污染,尽管政府有时候仍会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如今,降低食品残余农药量的销售方式已经出现,保护环境正曰益成为一种道德约束。政府必须要有所作为,民众也需要做出更明智的判断。我坚定地认为,民众不会再任由政府碌碌无为,或是一错再错。
    蕾切尔·卡逊所影响到的领域绝不仅限于《寂静的春天》所涉及的范畴。她指引着我们找回了初心一一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一一尽管我们曾在现代文明中难以置信地抛弃了它。这本书好似闪电一般,让我们第一次意识到,这个时代还有如此重要的事情值得我们论辩。在这本书的尾声,卡逊引用了罗伯特·福罗斯特的诗句,为我们指引出一条“少有人走过之路”。已经有人走在这条路上,却少有人如卡逊这般引领着世界。她所做的一切,她探索到的真理,还有她所致力的科学研究工作,不但有力地证明了杀虫剂须被限制,更证明了个人也可以创造出非凡的价值。
    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