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十里春风不如你柔柔暖暖的元曲

  • 定价: ¥32
  • ISBN:97875113736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44页
  • 作者:文舒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文舒著的《十里春风不如你柔柔暖暖的元曲》介绍:元曲取唐诗之风骨、宋词之雅变,融社会之风貌,语言更灵活,题材更广泛,意境更高远,或感慨或讽刺,或泼辣或幽怨,是任何一种诗歌样式所无法比拟的。
    元代文人遵循了不同的人生路径所爆发的种种情感,直接的承载物就是他们所写的曲子。品味那涓涓笔墨和嘤嘤歌声,可以深切体会到他们处于一个大盛大乱时代所爆发的生命狂想。多少人,多少事,多少景,也逃不过化成恍惚久远的吟诵、唇齿留香的曲调,最终渐行渐远。掩卷之后的我们,仍可以在婉约古典的文字里品味爱恨,了悟悲欢。

内容提要

  

    元曲,包括杂剧和散曲,是盛行于元代的一种文艺形式,元曲是我国灿烂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它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上都体现出了独有的特色,是继唐诗、宋词之后,我国文学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文舒著的《十里春风不如你柔柔暖暖的元曲》用一种风格独特、感情丰富的散文随笔形式,通过一个个曲作者和一首首元曲,描绘出一幕幕古典诗词背后唯美、动人的历史爱情画卷,引领读者倾听一段段经典、震撼的浪漫往事。它以浪漫的文笔漫谈古今人事沧桑,写作视角独特,语言则更加洗练柔美,耐人寻味,值得细细品读。

目录

山河破碎离乱歌
黯然销魂,唯别故土
思乡切切,断肠人在天涯
游子愁,化作点点相思曲
撷株忘忧草,带不走忧伤
世上本没有“如果”
杨柳依依,惜别凄凄
才子佳人于乱世
君应怜我,一片冰心
一个女人眼中的两个男人
清明一世,义胆忠肝
响当当的铜豌豆
枭雄仍旧是凡人
长笑白云外,名利怎么挂心
生不逢时,清高世俗自张罗
潇洒风尘客
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功名事了去无痕
虽爱尘世,依然潇洒遁去
只愿做个江湖醉仙
汲汲营营,怎敌淡然退却
我辈岂是蓬蒿人
浮生梦一场,求仙问道难成归路
梦中逍遥,岂是真逍遥
风物无情人有情
四季悲世歌
在雨中,湿了的是心房
宁做浊世漂泊的佳公子
渔父垂钓,相忘江湖
踏雪寻梅慰寂寥
与君携手同游江山
一只小虫,予人禅机
半点相思半点泪
相思刻骨,最是累人
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爱若久长,忍得别离
侬本多情,当为自己而活
此缘非我有,何必去营营
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间自是有情痴
市井里的众生相
身在泥淖,出水芙蓉
温柔乡里寻慰藉
茶中得心静
红尘问道,心魔难除
红颜无是非,何曾是祸水
生有不同,死无异类
大丈夫不可因财而热血
一人一世界,一佛一如来
绵绵思古情
当时只道寻常事
一醉解千愁,酒醒愁更深
尴尬的杨贵妃
佛祖眼下的花花世界
孤儿复仇记
汉宫青冢上,隔世遇知音
千秋家国黎民苦
青天可鉴窦娥冤
闲是天许,忙是自取
未尝穷人苦,安知世人贫
寂寞帝国的死角

前言

  

    元曲是元杂剧和元散曲的总称,由金元之际随着游牧民族入主中原而带来的新乡土文化与中原的词曲文化相结合而成。元人的精神特质从元曲里大致可以看到七八分,这个马背上的王朝给元曲赋予的人文精神。无法被人轻视。
    对于这个时代,元朝的文人倾诉着一切:有离开故国的悲伤,与往日的浮生盛世告别的不甘;有羁旅在外、离愁别绪的难抑;有对人生和恋爱的情殇;有对生不逢时的愤恨;也有对整个时代灰暗背景的不满:亦有不断挣扎在社会边缘的可怜人。他们之中不乏潇洒之人,但满腹牢骚却总是不在少数。对他们而言,一生苦苦寻觅,苦苦把握,苦苦追求,把义愤难纾的情感捧在掌心,终日凝望,他们直言不讳对统治者的不满,却并没有因此获罪。由于元王朝的专制性并不如明、清两代,特别是在文化政策上,蒙古人无意间摧毁了宋代以前的文化硕果,而其无意识的包容令文人们敢于倾吐不满,这也间接造就了元曲文化的繁盛。  元代文人抒发了不同的人生路径所爆发的种种情感,最直接的承载物就是他们所写的曲戏。仔细品味那涓涓笔墨和嘤嘤歌声,可以深切体会到他们处于一个大盛大而混乱的时代所爆发的生命狂想。对于匆匆而去的人生而言,因一切向往而产生的温馨与美好,因一切专注而产生的哀怨与疯魔,因一切痴狂而产生的荒唐与罪恶,无不让人感到怜惜、肃然而又庄重。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字里行间,体会那清幽的墨香和销魂的滋味。
    如若可以,请许我一段静美时光,抛开所有的背景,单纯地来欣赏元曲中的美:她是那场戏里顾影自怜的青衣,踏着细碎的音韵,迈着温婉的步调,衣袂飘飘,款款走来,待曲终人散,便安静离去,不诉归期;他玩的是梁园月,饮的是东京酒,赏的是洛阳花,攀的是章台柳,待品完那些酸甜苦辣,看尽那些冷暖炎凉,便回归自然,将身心融入天地间。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他们或梦碎断肠,或破镜重圆;或天涯相伴,或风雨同眠。多少人,多少事,多少景,也逃不过化成恍惚久远的吟诵、唇齿留香的曲调,最终渐行渐远。
    掩卷之后的我们,仍可以细细回味,在婉约古典的文字里品味爱恨,了悟悲欢。正是:几多风情,兀自开放,生、旦、净、末惊艳亮相;笔尖流转,清韵盈香,幻化出千般情致、万缕柔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