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两个李白(精)

  • 定价: ¥36
  • ISBN:978757020126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53页
  • 作者:王充闾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充闾著的《两个李白(精)》主要分为文人、帝王、政要、女性四类,如《两个李白》《情在不能醒》《马嵬坡下的三场辩论》《李师师的真爱》《欲望的神话》《灵魂的拷问》等篇目,这些散文多从人物命运的角度切入,进而折射当时历史、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状况,以点带面。王充闾的历史文化散文文字流畅,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形成了朴实厚重的艺术风格,是当下散文中不可多得的文学作品。

内容提要

  

    《两个李白(精)》是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充闾所著的散文自选集,选取了王充闾历史文化散文中的代表作。

媒体推荐

    王充闾的文化散文在文坛上独树一帜,可以看作是这个时代散文创作的标志性成就,他在文坛引起的巨大反响仍在持续。他大量的散文创作,不仅证实着作家处乱不惊依然故我的处世哲学,在纷乱如云的文化时代对文化传统和现实问题处理的镇定和成熟;同时,也在他关注的文学和文化命题中显示着他纯粹的审美趣味和一个现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修养。他独立的思想和情怀,在温和从容的书写中恰恰表现出了一种铮铮做骨,在貌似散淡的述说中坚持了一种文化信念。这是王充闾散文获得普遍赞誉最重要的原因,也是他能在散文的困境中矗起一座丰碑的真正原因。
    ——著名评论家  孟繁华

作者简介

    王充闾,辽宁盘山人。曾任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协第五、六届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第七届名誉委员,辽宁省作协主席、名誉主席,兼任南开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散文集《清风白水》、《面对历史的苍茫》、《沧桑无语》、《何处是归程》等20种,“王充闾作品系列”《寂寞濠梁》《文明的征服》《西厢里的房客》《一夜芳邻》《山城的静中消息》《天凉好个秋》《我有诗魂招不得》七种,诗词集《鸿爪春泥》,学术著作《诗有灵犀》等。散文集《春宽梦窄》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

目录

第一辑  两个李白
  两个李白
  遗编一读想风标
  孤枕梦寻
  骆宾王祠联
  情在不能醒
第二辑  欲望的神话
  欲望的神话
  作个才人真绝代
  创业有方交班无术
  无赖刘三
第三辑  他这一辈子
  用破一生心
  他这一辈子
  灵魂的拷问
第四辑  马嵬坡下的三场辩论
  雪域奇缘
  终古凝眉
  泉路何人说断肠
  马嵬坡下的三场辩论
  李师师的真爱
  貂蝉趣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