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老师也曾是孩子/满天星书系

  • 定价: ¥25
  • ISBN:978755840784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233页
  • 作者:郭姜燕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郭姜燕著的《老师也曾是孩子》是一部描写作者童年的乡村生活的散文集。《老师也曾是孩子》对乡村的景物、风俗、人物、事件的描写非常生动有趣,也令人唏嘘感慨。集中每一篇都属精品,情感充沛、文笔优美、思想深刻,读来仿佛回到了那个物质贫乏但精神世界异常丰富的年代。

内容提要

  

    郭姜燕著的《老师也曾是孩子》是一部描写许多老师童年生活的散文集,通过对不同生活背景下景物、风俗、人物、事件的描写,展现了与当下儿童生活环境有一定距离感的童年生态,非常生动有趣,也令人心生感慨。书中每一篇散文都情感充沛、文笔细腻,能牵动人心,读来仿佛回到了那个物质相对贫乏但精神世界异常丰富的年代,对当下生活具有启迪意义。

作者简介

    郭姜燕,江苏如皋人,儿童文学作家、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语文教学名师。
    身份1——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出版作品《布罗镇的邮递员》《季悠然和她的猫》《南寨有溪流》《我们的秘密》《啾啾和呀呀的故事》《猜猜我从哪里来》《太阳村的孩子》《阿左》等。《布罗镇的邮递员》获得2016中国好书、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年度作品奖、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
    身份2——极具亲和力的老师。郭姜燕是江苏省语文教师(特级教师),她的书不仅入选当当网“百班千人2020年暑期推荐书目”等榜单,郭老师本人更是经常给孩子们举办读书分享会。
    身份3——猫痴。如果你看过郭老师的读书分享会海报照片,一定见过郭老师的猫。猫痴郭老师和她的猫即刻登场!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老鼠的尾巴

冰的记忆
好玩的游戏
捡到一颗蛋
自行车的事儿
跳跳跳跳跳
我的“太阳”
牛脾气
那些蜜蜂
一根线的乐趣
颖儿
想当运动员

红领巾
虱子和疖子
知了
过年
学习小组
孩子气的父母
生活费
与水玩
文化羊
挖个坑埋起来
捡到钱了

前言

  

    这本书写了很久很久。
    在我刚开始当老师的时候,偶尔会跟学生聊起我小时候的事,他们很喜欢听。在我当老师的这些年,也陆陆续续采访了近百位老师,跟他们聊他们小时候的事。这些真实的故事太有趣了,我从中选择了二十几个,写成了此书。
    采访过程中的交谈,经常把我和被访老师带入已经遥远的小时候,我们会情不自禁地大笑,也会不由自主地叹息。
    在讲述和倾听中,我们重温着童年,已经到了中年甚至老年的老师们,被突如其来的童年回忆袭击,纷纷变成手舞足蹈自说自话的孩子。
    老师不是生来就是老师。
    老师也是从孩子走过来的。
    学生们可能并不会想到这些,老师们有时候也可能会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
    但当老师们回忆起童年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变回了孩子。
    我发现,学生们听老师讲那过去的事情时,有一种无法替代的亲近与欢喜。
    这一个个真实有趣的故事,分属不同的主人,其中的“我”并不是同一个人,而是我采访过的许许多多的老师。
    我始终认为,当老师变得不再那么一本正经,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好老师。
    把这些故事从老师们的时光深处“打捞”上来,愿它们带来的快乐和温暖能让你会心一笑。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目的。
    但愿我可以做到。